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OS9擋廣告,行動廣告業者:不受影響” 與新的 3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OS9擋廣告,行動廣告業者:不受影響

Posted: 25 Sep 2015 05:13 AM PDT

17470913285_01d630162b_zPhoto Credit:Japanexperterna.se

蘋果在近日推出了最新一代作業系統 iOS 9,而其中最備受討論和關注的,就是蘋果開放讓開發商推出專為 Safari 設計的阻擋廣告 App,加速各種追蹤廣告、蓋台廣告和橫幅廣告走入歷史的速度,而這類型的 App,在 iOS 9 正式推出不到 24 小時,就炫風似的擄獲使用者的心,擠身排行榜上前幾名。

不過,這類型的 App 雖然受到使用者歡迎,卻也不乏開始有人擔心,會影響到廣告主投放廣告的效益,或協助廣告操作的代理商。

阻擋廣告 App 的出現,影響了誰?

對此,傑思.愛德威媒體副總安柏軒認為,這類型的 App,對身為廣告銷售代理商,主要提供包括與 VM5 合作的遊戲優化廣告,或是影音串流廣告,以及其他行動廣告聯播網為主的他們影響不大,因為目前阻擋廣告的 App 主要是擋掉瀏覽器中的廣告,對 App 中的廣告不受影響。

他表示,影響較大的,反倒可能會是內容供應商。因為現在很多的內容供應商,或許都還是透過行動網頁接觸使用者。不過往好處看,未來內容供應商也許會更加完善 App 功能,提升使用者數量,並進一步從中獲取更多使用者的數據行為資料,讓廣告投放能夠更加精準。

步驟繁瑣,實際衝擊不大

Vpon 威朋創辦人暨執行長吳詣泓同樣認為阻擋廣告 App,對產業的影響不大,這不僅僅是 App 廣告聯播網一直以來都是行動的趨勢,且台灣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早就非常習慣開啟和使用 App,對行動網頁的使用頻率已不若以往。

更重要的是,真正受到衝擊的瀏覽器廣告,還必須同時符合以下 3 個前提,1. 用戶已升級到ios9;2. 又使用 Safari 開有廣告的網頁;3. 且 Safari 有裝 ad blocking 的插件,因此實際的影響層面並不如想像中大。

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常務理事,同時也是堅實行動行銷總經理的張詒銘則視這股下載風潮為暫時、短期性的。他以自身的使用經驗為例指出,想要開啟瀏覽器阻擋廣告,需要的步驟繁瑣,且這類型的 App 不僅阻擋了廣告,也讓他在開啟某些網頁時,竟出現有些東西無法顯示、看不到的狀況,大大降低他使用這類型 App 的意願。

另外,天下終究沒有白吃的午餐,他強調,「如果多數讀者仍舊習慣以免費方式,獲取有價值的內容,那麼現在這個由廣告和內容供應商交織而成的生態系,就不會輕易被改變。」

行動廣告,接下來可能會有什麼新形式和發展?

其實無論阻擋廣告 App 對行動廣告產業的影響大或小,目前常見的追蹤廣告、蓋台廣告和橫幅廣告,的確造成許多人的反感和厭惡。那麼,未來行動廣告的發展,會有什麼樣新的形式,是值得令人期待的?

張詒銘表示,現階段大家在做的,正是嘗試各種多元形式的原生廣告,減少使用者被干擾的狀況;安柏軒看到的新行動廣告形式,則是將影片廣告結合具誘因的廣告模式。

假設,有一個使用者正在玩某個遊戲,結果死掉了,以往可能需要付費接關的遊戲,現在可讓使用者選擇看到某一則遊戲或應用程式的廣告影片,看完就可以接關的廣告模式,且這樣類似的模式,目前在海外得到的 CPI,與用戶的品質其實都不錯。

勝義科技營運長林宏儒則認為,行動廣告的特別之處在於,消費者的地理位置和使用行為,比起過往已能被更加詳實得記錄與運用,而如此將「定位」與「大數據」進行結合的行動廣告,發展潛力無窮。因為對於不需要的人來說,廣告或許是垃圾,但是對有需要的人來說,這卻是相當重要的訊息,所以當行動廣告已經可以做到依據使用者的喜好、需求、位置、使用情境等,投放他有興趣的廣告時,這樣的廣告也許不再適合稱作「廣告」,反而適合稱作「生活資訊」。

視有用的廣告訊息為生活資訊和情報的,吳詣泓也有著相同見解。他說,當行動廣告不再是吵雜的叫賣,而是種令人期待的情報提供,整個行動網路服務產業也能依靠行動廣告的收益來提升服務和產品。另外,根據他們的趨勢觀察,比較能符合 App 使用者體驗的影音廣告和原生廣告,將會是接下來較具潛力的新廣告形式。

明年的行銷預算,廣告主仍打算保守運用於傳統媒體上嗎?

或許,近幾年的行動廣告廣告量成長幅度大,但廣告主的保守,仍舊讓行動廣告量比起傳統的電視廣告量有一段差距。這雖然弔詭,卻也是事實。

不過最真實的情況是,從矽谷頂尖創投 KPCB 的網路女皇 Mary Meeker 所發表的 2014 版網路趨勢報告,以及 Vpon 威朋提供的數據資料可以得知,現在的行動端流量佔全球網路流量的比例,正以每年 1.5 倍的速度成長;且手機和平板上網的時間,已大幅超越電視接觸時間 (26.8小時/週);而民眾邊看電視邊使用其他螢幕的使用者高達 47%;尤其台灣的行動網路流量已從 22.2% 大幅成長至 45.04%。

從上述數據我們可以發現,民眾的生活型態,無論使用的頻次或時間,都已大幅著重在行動上,可以預見的是,這樣的狀況將只會加劇,不會減緩。因此年底正打算規劃行銷預算的廣告主們,在放眼明年之際,還是趕快加緊腳步,追上消費者吧!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中國京東集團 CEO 劉強東:風來了,豬摔死得更快

Posted: 25 Sep 2015 03:21 AM PDT

125430947

近來,中國網路泡沫化的消息頻傳,其中中國最大創投之一的經緯創投合夥人張穎,就曾發文提醒客戶,「雖無法預測低潮何時會到來,但現在的熱度必將轉冷。」;美國舊金山企業家及天使投資者,同時也是 500 Startups 創辦人 Dave McClure 也曾在今年自家舉行的 Premoney 大會上表示,中國網路泡沫化嚴重。不僅如此,矽谷很多投資人都有類似觀點,像是知名天使投資人 Keith Rabois 前不久才在 Twitter 上,非常篤定表示,中國網路現在的狀態就是 1999 年美國網路泡沫巔峰時期的樣子。而對此,京東集團 CEO 劉強東近來也在內部做了一場分享。Inside 節錄談論中國網路產業過熱的內容,全文請見 Inisde 合作媒體騰訊科技

京東集團 CEO 劉強東日前在內部做了一場分享。劉強東提及了網路風口的問題,稱「風來了,豬摔下來死得更快。」

自從京東集團投資永輝超市後,一堆超市想找京東合作,希望與網路有關係。劉強東說,網路領域有個很普遍的說法,風來了,豬都會飛。

「我認為如果你是一頭豬的話,就兩種選擇,第一個選擇你使勁吃,使勁睡,抓緊最後的日子,享享福得了。第二條路,你就每天少吃,把自己弄瘦一點兒,讓養你的人晚殺你幾天。」

劉強東說,「豬飛起來有什麼結果?你是頭豬,飛到天上去,是瘋狂了十幾秒,但摔下來死得更快。」

劉強東認為,當前中國網路產業存在很大的泡沫,當前,在私募市場,估值過10億美金的企業,中國已經超過50家企業,「我認為,任何時候,產業一旦瘋狂的時候就會出問題。」

以下是京東集團CEO劉強東在內部演講實錄(文章獲京東官方授權):

京東涉足電商應該算是網路產業裡面比較晚的。2004年,中國網路電商陣營已經很龐大,那時當當拿到C輪融資,卓越賣給了亞馬遜,易迅、淘寶等公司都已經成立。

此前我們做了六年傳統商業,帶著對傳統商業的思考進入了網路。做了12年,我發現網路並不是和傳統產業無關,傳統商業的價值和經濟規律完全適用於網路。

風來了,豬摔下來死得更快

這段時間中國經濟有下行壓力,再加上最近幾年網路很熱門,大量的傳統企業老板紛紛找我合作,尤其是我們投資了永輝超市之後,有一大堆的超市找我們,希望能跟京東合作,他們說一定要和網路有關係。

我很好奇為什麼一定要和網路有關係?有個中歐的校友跟我說了實話,他們感覺跟網路接上關係,連豬都可以飛起來。

網路領域有個很普遍的說法,風來了,豬都會飛。我認為如果你是一頭豬的話,就兩種選擇,第一個選擇你使勁吃,使勁睡,抓緊最後的日子,享享福得了。

第二條路,你就每天少吃,多走路,鍛煉身體,把自己弄瘦一點兒,讓養你的人晚殺你幾天,你干嘛非要飛起來?豬飛起來有什麼結果?你是頭豬,飛到天上去,是瘋狂了十幾秒,但摔下來死得更快。

我給大家講一個真實故事,去年年底有個網路公司業務模式發生變化,以前老的業務不想做了,老板不想開除這些兄弟們,要賠償一筆錢,跟30多個兄弟們商量說,兄弟們,你們出去創業吧,我給你們投150萬人民幣。這幫兄弟真就信了,拿了150萬人民幣去創業了。

到今年3月份見面,本來以為這些兄弟和公司沒關係了,從此算是解套了,結果3月份兄弟們告訴他,已經拿到了A輪500萬美金的投資,他之前投的150萬占了70%的股,最近B輪融資追過來,估值2個億美金!

原來兄弟們在手機上做了個賣二手車的APP,我問賣了幾輛車,他告訴我最多只賣了兩輛車,還是員工自己買的。

中國估值10億美金企業已超50家

十二年以來,我在網路經歷過三次產業谷底,最近一年正在經歷第三次產業谷底。整個中國網路拿到5000萬美金融資的幾十家企業,估值超過10億美金,到今天沒有一家上市的,但在私募市場,估值過10億美金的企業,中國已經超過50家企業。我認為,任何時候,產業一旦瘋狂的時候就會出問題。

網路沒有違背經濟規律,我們看到中國網路產業發展到今天也就不到10家被記住。任何一個產業只要存在三家以上的巨頭,這個產業都不健康,全世界網路都是這樣,全世界網路第一名占了80%的利潤。

其他網路企業死掉了是什麼原因?我們也琢磨了很長時間。最後結論就是任何一種商業模式都要符合傳統經濟規律,所以我們對網路的看法,總結就是任何一種網路商業模式,如果不能夠降低產業的交易成本,不能夠提升產業交易效率的話,那麼最後注定會失敗的。

到今天中國所有的網路企業,能夠連續五年市值超過50億美金,大概只有3家。如果能夠連續五年市值過2億美金以上的規模,也就十來家。如果把他們視為成功者的話,今天所有活下來的網路企業,都是給產業帶來成本的下降和效率的提升。電商就是能帶來便利,這種便利的背後,是交易成本的下降。是消費者對此付出更少的時間。

(全文請見 Inisde 合作媒體騰訊科技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改善台灣創業環境的六個挑戰

Posted: 24 Sep 2015 09:30 PM PDT

19460340032_4cf4bca68f_zPhoto Credit: 中岑 范姜

作者蕭瑟寡人。個人臉書費德智庫共同創辦人暨專欄作家。沒事看書充飢、有閒寫文聊聊時事。現專注於教育科技、社會企業、科技創業與創業輔導。

台灣究竟能否孕育出下一個Google、Facebook,還是Uber、Airbnb?還是我們應該參考阿里巴巴、獵豹移動還是小米?

答案是,我們不知道。

因為台灣不會是矽谷,沒有那樣的國際人力磁鐵和產業研發力。台灣也不會是北京,沒有全球最大的消費人口和資本市場。而與台灣的經濟規格格局較相近的小國,台灣不是韓國,不是新加坡,不是以色列,也不是瑞典。

在討論台灣到底要培育出什麼樣的新創公司之前,我們應該先重視台灣的創業環境到底有助於那些國內產業與勞動力發展,又對於國外的創新與技術人才有何種磁吸或驅逐效應?

image00

費德智庫 於 9/20 舉辦之「台灣創業環境座談會」邀請了多位新創產業代表與民意代表進行交流,討論台灣目前創業環境對於新創公司之設立、股權分配、募資,以及各種新興產業仍有那些限制。座談會主講來賓包括科技新報總監藍弋丰, Maicoin創辦人Alex Liu,協和國際事務所 葉日青律師,Mesh Ventures董事總經理喬國筌,立法委員李應元,立法委員姚文智,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與台北市議員王威中,與現場七十餘位創業家與各產業同好交流。

透過產業與民意代表積極交流,洞悉台灣創業環境仍存有以下挑戰,仍須長期官民合作交流來突破:

  • 政府補助規格不符新創公司需求:目前政府對年輕人創業之補助僅限於百萬新台幣之譜,亦沒有完善的稅務,法律等諮詢服務配套措施來輔助科技新創。政府可考慮增加補助金額和與法人團體合作提供更完善的創業輔導,另外可參考釋出閒置之辦公資源供民間使用。
  • 移民法過時,高階創新與技術人才無法引進:不但外國高階人力難以在台受聘,過去在台服務數十年之外籍人士皆難以取得合法長期拘留資格。此外,台灣每年補助之外國來台學生與學術交流人士少有在台就業的機會與管道。移民法過時且作業效率不彰,使得台灣公司必須增加成本在海外雇用國內缺乏之專業人才,除資金外移外更減少了台灣勞動力與國際交流之機會。
  • 政府新興產業與商業模式不當管制,輔助不成防堵有餘:共享經濟,遠端醫療,虛擬貨幣,無人機等新興產業在台灣尚未有明確的立法和行政方向。而政府面對新興產業與商業模式之檢舉糾紛,多以禁止,打壓與開罰對應,因而造成台灣新創公司過於保守且創新人才外流。
  • 投資資訊彙整仍須進步:由於台灣企業規模較小,應對新創公司與產業之相關資訊進行分析彙整,方便國際創投基金研究與管理投資案例,透過降低投資成本來吸引更多資金來台。
  • 科技業基礎建設仍須加碼投資:台灣在基礎雲端運算環境,網路頻寬,公共資料開放,官方與民間API建設仍落後於其他科技強國,造成台灣科技創業成本較高。政府應關注台灣新創公司所需之網路資源,資料內容,運算環境等需求進行投資。
  • 公司設立與募款限制過多:閉鎖型公司法雖解決了部分勞務資本的股權問題與可轉換公司債之發行問題,法規仍明確限制勞務資本在公司股權結構中的比例。政府與民間應持續觀察閉鎖型公司往後的實施狀況,幫助台灣公司與募資相關法規持續進步。

相信大家都見證到2015年台灣的民主參與度和民生訴求高漲,讓今年成為台灣國家與社會發展重要的一年。而透過了這次的官民交流座談,台灣創業家與專業人士對於創業環境的建議與批評也逐漸開發出更多的交流管道,讓民間產業透過指導和監督來輔助政府調整政策。

往後,希望台灣人民能持續關注新創產業議題,幫助國家與人民共同成長。

座談會座談會錄影請至費德智庫官方臉書瀏覽。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Netflix:有線電視很快將會走入歷史

Posted: 24 Sep 2015 08:28 PM PDT

 

 

nwetflix

據《CNBC》報導,Netflix總裁 Reed Hastings 在接受《CNBC》專訪時預言,所有的有線電視節目在 10-20 年之中,都將走入歷史,未來將會是網路電視的時代。

Netflix 為一美國線上影音服務供應商,消費者可以在網路上輕鬆選取自己喜愛的影片,同時 Netflix 也提供免費運送服務。Netflix 營收主要來源為月費型的觀眾,美國用戶每月最少 7.99 美元,就可以任意選看喜愛的影片。

而最特別的是 Netflix 不只租片,更是親自投入資金來「拍片」,如在美國家喻戶曉的紙牌屋(House of Cards)、與 Marvel合拍的夜魔俠等劇,Netflix 皆有參與其中。

Netflix 總裁 Reed Hastings 在專訪內表示:「未來 10-20 年有線電視將會走入歷史,網路電視的時代將到來。」

談到 Netflix 為何能夠表現如此出色,Hastings 表示:「Netflix 業績長紅主要歸功於兩大因素:網路及大數據分析。」

Hastings 補充道:「Netflix 只是一部學習機器。每次當我們推出一部片的時候我們都會進行分析,分析這部片為何成功,或是哪個部份不夠好,這樣我們下次就可以改善」

據研究機構 Pacific Crest 研究顯示,今年上半年,時代華納有線、Comcast 等有線電視供應商的訂戶,年成長率已經轉為負值。

Netflix 近日股價表現不佳,因市場傳聞蘋果也將進軍自製節目市場。但 Netflix 今年以來股價仍然是上漲了兩倍。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