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波波卡背後更大的問題:悠遊卡公司經營無力績效不彰” 與新的 4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波波卡背後更大的問題:悠遊卡公司經營無力績效不彰

Posted: 15 Sep 2015 08:44 AM PDT

bb-1920x850

原文刊載於 SOS 新聞募資平台,作者曾冠文。SOS 新聞平台透過群眾募資方式,讓那些不被主流媒體所重視;卻更具有深度、值得被更多人了解的議題,能夠被更多大眾看見。資助一位你喜歡的作家,立刻開始體驗全新的媒體運作方式!

重點不是政治或性別平權,而是悠遊卡公司的經營與績效

前陣子,討論熱烈的日本AV女優代言北捷悠遊卡,引發媒體輿論的諸多討論與爭議。反對方從政治與社會道德面大聲疾呼「政府不該涉足AV產業」、「有損悠遊卡公益形象」、「以後怎麼教小孩」,然而支持方也以「AV女優也是自食其力的行業」、「ooo都可以當封面為何波波卡不行」等,甚至波多野結衣本人也透過經紀公司發言「難道因為我的職業就不能參與善意的活動貢獻於社會嗎?」

這些論戰以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的一句「我原本是不認識波多野結衣的」而沸騰至最高點,不僅其卸責態度備受質疑,更連同市長柯文哲任命該職涉嫌政治酬庸也一併清算了。而戴季全本人在風波逐漸平息後的「悠遊卡是政治單位」評論也間接點出了波波卡事件的背後癥結。

但以上都停留在「政治層面」、「性別平權」等相關的辯論,這些的確都是相當重要的議題。不過,柯市長提到的「處理悠遊卡公司股權結構問題」,雖然只佔了極少媒體版面,才是波波卡事件背後更大的結構性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會以專業財務的角度進行分析,如果你閱讀時間有限,我先說結論好了:也就是,作為一間按中華民國公司法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悠遊卡公司的治理與經營績效大有問題。

悠遊卡「公司」其實是悠遊卡「集團」

關於悠遊卡公司的股權結構問題,大部分輿論多聚焦於「官股40%,民股60%」的淺層探討,但鮮少以公司法的相關規定進一步去深究悠遊卡的集團架構、董事會與股東組成。

根據悠遊卡公司每年至市議會的業務報告內文: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係於89年成立,98年因應金管會要求並參考香港八達通模式,以一比一換股比例成立母公司「悠遊卡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換句來說,一般所謂的「悠遊卡公司」應當正名為「悠遊卡集團」,以「悠遊卡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為集團母公司,「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關係企業皆為子公司。(按照同一份報告內文揭露,包含有點鑽整合行銷、群信行動數位科技、台灣行動支付、捷邦管理顧問等,悠遊卡母公司持股 1.1% ~ 40% 不等)

aa-700x495

根據台北市議會悠遊卡業務報告以及悠遊卡官網所公佈之財務數字,103年悠遊卡母公司的集團合併營收為15.3億元,主要來自悠遊卡子公司的電子票證收入,但母公司1.89億元的稅前合併淨利,卻比子公司2.34億元短少約兩成。按照控股公司會計準則有兩個角度可以探討:

(1) 悠遊卡集團與簽核會計師,皆認定悠遊卡母公司對點鑽整合等轉投資子公司不具控制力,而沒有將子公司營收合併認列。但這無法解釋0.45億元的淨利短少。

(2) 悠遊卡集團對轉投資子公司具有控制力,那按照會計準則必須將子公司營收併入集團合併營收。如此,就數字上顯示103年點鑽等子公司幾乎沒有營收貢獻,且有0.45億元的轉投資虧損。

(註:事實上點鑽董事長李志仁、群信董事長林志盈,兩位皆為悠遊卡集團派任,所以應當是後者。)

如果先撇開財務數字的爭議,一個確定的前提是,「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與「悠遊卡投資控股股份公司」是兩家各自獨立的公司,雖然是100%持股的關係,但既然以控股模式做出集團架構,那兩家公司的功能性確實應該有所差異。但就過去乃至目前為止,一般媒體輿論常把整個兩家公司、乃至整個悠遊卡集團視為一家公司混為一談,導致有「一家公司多個董事長多名特助」、「酬庸嫌疑」等等爭議

然而,這不代表悠遊卡集團現行的控股架構是合理的。以103年的財報數字而言,整個悠遊卡集團中除了悠遊卡子公司外,並沒有足夠規模且具代表性的事業體,近年也沒有頻繁的併購或策略投資作為下,筆者認為現行的控股架構是相對浪費管理資源且缺乏經營效益的組織模式。悠遊卡母公司董事長林向愷在波波卡事件後,認為要將小額消費業務另立公司,若以經營效率而言,一間年營收15億元的電子票券公司,而且104年員工人數已達 200 人,在現有公司內成立新的事業部門或事業群也就足矣。

所以柯市長提出的悠遊卡股權問題,確實直擊波波卡淺層風波後的問題核心。如果悠遊卡公司是一間純民營公司,那在追求經營績效與股東權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它不會輕易成立子公司。但筆者想接著問:即便悠遊卡公司是追求公益的公營事業,難道就不需在追求社會福利最大化的前提下,考慮成本效益問題嗎?

股權不是表面上的官4民6:有21位董事的多頭馬車

而在柯市長拋出處理悠遊卡股權後,曾任悠遊卡特助的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在分析全民營和全官營的利弊之後,結論是「維持現狀」對悠遊卡公司是最好的選擇。「官股4成、民股6成」為一般人所知悠遊卡公司的股權現況,倘若進一步深究民間持股的6成,可以發現主要是由大眾運輸業者(24.56%)和金融業者(20.62%)組成。也就是說悠遊卡母公司股權並非表面上單純的官4民6,而是有政府代表、運輸業者、金融業者三股主要勢力,單一股東皆未過半。

就公司法而言,悠遊卡公司股東會裡除了台北市政府有單一否決權外,沒有一方有足夠的控制權。除了股東會,悠遊卡公司的董事會也有類似情形,在21席董事席位中,台北市政府僅掌握9席,同樣只有重大事件否決權,而無論官股、民股任一方皆沒有控制權。

1-700x594

筆者認為,這樣的股東會和董事會結構是典型的多頭馬車,可以很輕易地否決任何事情,但卻很難對一個決策有共同決議。即便我們不去追究其成因,但維持現狀絕不是一個經營企業該有的積極作為。

而21位董事的龐大編制也顯得不合理。台灣上市櫃企業一般聘任5至7位董事已是上限,年營收250億美金的台積電也只有8位董事。103年悠遊卡公司營收僅15.3億元,員工人數約200人,管理費用卻高達4.27億元,議員與媒體時常檢討悠遊卡公司經理人的薪資,但是否曾要求悠遊卡公司揭露歷年發放的董監事酬勞?

就企業經營而言,一般希望股東和董事的組成盡量單純,股東會授權董事會,董事會授權經理人,基於互信而分層負責。如果按照徐議員作為前特助的經驗陳述,企業擔心台北市府收回經營權而無法100%民營,顯示悠遊卡公司股東彼此間似乎存在某種程度的競爭與背信風險,那悠遊卡公司會有21位董事的龐大編制也就不意外。

在這樣資方組成下,其所選出來的董事長代表與經理人無法獲得充分授權,自然傾向帶領公司朝保守的方向前進,追求帳面上短期的ESP財務數字,而無法根據大環境變遷去投資未來發展。無論是定調為公營企業去追求最大社會福利和公益,或者定調為民營企業講求股東權益最大化和永續經營,資方結構已經在根本上決定了悠遊卡公司的人謀不臧。

5千萬的發卡量,95%以上是無效卡

龐大臃腫的組織、多頭馬車的決策層, 所呈現出來的經營績效是什麼呢?光從悠遊卡公司奉為圭臬的5,000 萬發卡量而言,似乎有著相當不錯的成長動能。但如果深入分析交易筆數,可以發現5,000萬張的發卡基礎中,每日使用2-3次以上的活躍卡比率僅有5% 左右,換言之有95%以上可能是極少使用的無效卡。

2-700x555

而從交易金額分析,如果以 5,000 萬張卡片為基礎,平均每張卡片每日消費還不到新台幣3元,即便以5% 的活躍卡片為計算基礎,近年每日消費金額也停滯於50-70元水準,扣除一般大眾運輸的費用30-40元,實在難見悠遊卡在小額消費業務的深化普及。

3-700x392

而從成本面看,伴隨無效卡片量增長的,是節節高升的管理費用和行銷費用,若以平均每張新卡所需的行銷費用評估,100至103間已成長了三倍,顯示使用者對於新增持卡的需求已經意興闌珊。

4-700x538

至此,我們不禁要問:波波卡是一個有道德爭議的政治議題?還是一個缺乏合理商業判斷的消費產品?如果媒體一直針對波波卡的社會責任擴大檢視,是否暗示著輿論容忍經營團隊偷渡經營無力與績效不彰?

戴季全董事長個人過往的經營能力,雖自始至終都遭到普遍質疑,但畢竟商業上的事沒有絕對,經營者過往的成敗可以作為參考,不應將其蓋棺論定永遠是個失敗者。但如果戴董事長針對波波卡事件,只在社會道德觀感上檢討,而不承認其是個失敗的商業決策,那悠遊卡公司的前景著實堪憂。

從財務面而言,悠遊卡公司自98年起確實連年獲利,98到103年間稅後淨利合計已達12億元。但如考量其獨攬大台北地區的大眾運輸支付業務,以及偏低的交易金額與活躍程度,實不足以堪稱一家成功的電子票證公司。作為台灣電子票證產業的指標企業,悠遊卡公司經營層不應只執著於發卡張數與獲利。

而從制度面而言,悠遊卡公司需要儘快檢討其對小型商家幾近嚴苛而排外的條款限制(資本額8,000萬元或營業額6,000萬元以上、門市店數超過20家、平均客單價200元以下),與其推廣小額消費的理念根本背道而馳,受制於金融主管機關法規限制的部份,悠遊卡公司應善用其坐擁的行政資源出面協商。近日國際支付工具 Paypal 已因台灣金融法規限制而停止台灣地區的業務,號稱台灣電子票證龍頭的悠遊卡公司若繼續放任資源閒置空轉,台灣將自外於全球金融數位化的趨勢之外。

參考資料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財報、營業報告書

悠遊卡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市議會報告書

柯文哲不在意AV悠遊卡:戴季全業績沒到就下台

波波卡惹議 柯P:處理悠遊卡股權結構

悠遊卡全公營或全民營 藍議員:操作有難度

波多野卡惹議 梁文傑:悠遊卡公司從頭騙到尾

悠遊卡公股惹議 林向愷:小額消費另組公司

專訪/波卡風波 戴季全:悠遊卡是政治單位

【獨家】打臉戴季全 揭里斯特大虧財報

悠遊卡特約機構條件

受限電子支付法規,Paypal中止台灣帳號間收付款服務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八個步驟,擺脫 iPhone 低電量窘境

Posted: 15 Sep 2015 04:51 AM PDT

本文轉自合作媒體 tech2ipo。原文來自 Huffington Post

要說起現代人的焦慮感,「低電量」可謂是不容忽視的元凶之一。除了斷電本身導致的焦慮之外,毫無預兆的斷電更是容易讓人陷入或焦慮或尷尬的窘境——

車窗外風景正好,你拿出手機擺好角度,準備來一張史上最贊的自拍——就差那麼一秒,沒!電!了!那種心情該有多麼鬱卒……

而 iPhone 系列的凶殘耗電更是讓「低電量」的情形頻繁出沒。近日發布的 iPhone 6s 更是將電池容量縮減至 1715mAh,比起 iPhone 6 的 1810mAh 可是又少了那麼點。蘋果官方的解決方案則是基於 iOS 9,從軟體上優化續航能力——在 9 月 16 日更新推送之前,這點還是有待觀望的。

在等待新系統帶來改善的同時,本文回顧了一些 iOS 省電招數,有些內容或許能為你一解心頭之悶。

1. 調整螢幕亮度

顯然,這個方法已經快變成老生常談了,不過它確實夠管用。電都要用完了,就沒必要讓螢幕亮得歡樂又燦爛了。

How to Do

自 iOS 7 以來,亮度調節越來越方便了,底部上滑呼出控制中心,將亮度調至適中,你能發現,電量消耗有了明顯的減緩。

002

2. 關閉後台 app

從前的從前,iOS app 切到後台就乖乖啥都不做了,再打開還得重新加載。不過,隨著系統優化,近來的 iOS 7、iOS 8 都開始支援後台自動更新,該收的訊息都不漏失——該耗的電量也是一分不少。

所以,如果你後台開了滿滿十多個 app ,切換自如且從來不關,可以試試看把後台 app 清空。或許你會發現續航突然有了長進。

How to Do -- 1

清除後台 app 也是超級簡單,雙擊 Home 鍵,可以看到近期使用過的 app 縮略圖,按住上滑就可以關閉 app 了。

How to Do -2

當然,還有進階版的操作,在設置(setting)-一般(general)-後台 app 更新的選項下,設置後台 app 的自動更新(Background App Refresh),可以選擇關閉個別 app ,或者全部關閉。

3. 調整系統設置

要知道,為了提供更好的互動體驗,iOS 有些預設設定也是相當耗電的,所以,看情況關閉一些系統功能,絕對能讓你的 iPhone 續航能力往上漲。

How to Do

比如,當你在戶外活動的時候,可以選擇關閉 Wi-Fi 功能,畢竟不斷搜尋虛無縹緲的 Wi-Fi 信號可是非常耗電的。同時,如果你即將到無訊息區域,比如在隧道裡,可以選擇開啟飛行模式——飛行模式可是當之無愧的省電大招!

再比如,如果你並不太需要 Siri 全程陪在身邊,可以在設置-一般-Siri 的介面裡,暫時關閉 Siri 功能。

最後,如果你不介意手動升級軟體的話,可以關閉軟體自動更新功能,在設置-iTunes & App Store 選項下面關閉軟體自動更新。

003

4. 調整定位服務

現在不少 app 都會用到 LBS 功能(Location-Based Service),基於地理位置完成推送,定位。有些 app 甚至還提供全程定位功能,不僅使用的當下會更新位置訊息,不使用的時候,後台也能默默定位——可想而知,即時更新定位的 App 必然也是耗電大戶。

How to Do

在設置-隱私-定位服務的選項下,可以按照自己的使用習慣,選擇是否即時定位,或者選擇「僅在使用時開啟定位」。

共享我的位置(Share my location)也是定位服務中容易耗電的一個功能。該功能支援與親友通過訊息(iMessage)和查找我的朋友(Find my friend)來共享位置。

How to Do

要關掉這個功能,只需要打開設置-隱私-定位服務-共享我的位置,在該選項下,關閉共享功能即可。

同時,定位服務下的「系統服務」這個選項也是可以選擇性關閉的。該功能主要通過 iOS 裝置記錄你常去的位置,並以此推送廣告。想來不斷的記錄、更新、維護數據、也是耗電的原因之一。

How to Do

在設置-隱私-定位服務-系統服務介面,將常去地點(Frequent Locations)服務關閉即可。

004

5. 限制推送功能

iOS 的推送有時候是相當及時又好用的,可是,你有沒有想過,這種貼心的及時也是耗電的根源之一呢?畢竟,搜尋、更新、推送,這一系列動作也是需要電量支援的,如果需要推送的訊息過多,想來,對電量的消耗也是相當大。

How to Do

這時候,就需要打開設置-通知這一模塊來進行調整了。有些不太需要及時關注到的 app ,可以暫時關掉通知功能。

6. 關注那些「耗電大王」

從 iOS 8 開始,蘋果提供了電量使用分析的功能,在設置-一般-用量-電池用量的選項下,可以看到各個 app 的電量消耗列表。如果有哪個 App 你並不常用,卻在電量消耗排行上高居前列,那你就該格外關注下這個 App 的去留啦。

7. 用對充電器

平時我們會說,為 iPhone 找個對的充電器。對的充電器,可不只是貴的,我們指的,是「蘋果原裝」的充電器。

當然,原裝充電器比起滿大街的類似品牌可是貴了不少,買起來也不太方便——除了官網,還真不知道哪裡也是正品,而且可能一不小心摔壞了還得再敗一個……

然而,即便如此,一個對的原裝充電器還是非常必要的,畢竟原裝的充電更快,也更安全。要說充電器爆炸這事也是真的很危險。

8. 找對行動電源

如果你家 iPhone 怎麼設置都無法提升續航能力,那麼隨身帶個行動電源就是你的最佳選擇了。外媒有推薦 Mophie 和 Anker 這兩個品牌的,在國內,選個大眾可靠的牌子更是注重安全的上上之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為你的 GALILEO 開發板創建一個自己的嵌入式系統

Posted: 15 Sep 2015 02:52 AM PDT

14875820576_88cb27f2a8_k(photo by Kristoffer Trolle)

本指南用於為 INTEL® GALILEO 開發板構建開源映像檔,是Intel ® 物聯網開發工具組的一部分。首先,您需要獲取我們用於編譯映像檔的各個圖層。而且您需要相當大量的磁碟空間 (~ 20 GB),並且具備可運行現在的 64 位版本的 Linux * 作業系統。我們已在 Debian 7  和 openSUSE 12 測試過,並且期待其它系統也能夠很好的運行。

 

映像檔是基於poky的 ‘daisy ‘ 分支:

螢幕截圖 2015-09-15 17.23.14

增加一些middleware:
螢幕截圖 2015-09-15 17.26.22

指定oe環境變數:
螢幕截圖 2015-09-15 17.28.04

需要在新創建的build/ 的子目錄中,打開新的檔conf/bblayers.conf,從該目錄設置圖層配置。該檔內容應為類似下列的內容,請注意,您需要變更要改變的的層路徑。

螢幕截圖 2015-09-15 17.28.46

設置 distro 以及您生成的設置。在名為 conf/auto.conf  的新檔中加入下列內容:

螢幕截圖 2015-09-15 17.29.29

運行生成系統:
螢幕截圖 2015-09-15 17.30.07

在此之後,設置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就是要引導 uSD 卡的映像檔。我們使用一種稱為  ‘wic' 的工具:

螢幕截圖 2015-09-15 17.30.46

當Wic 完成後它會將路徑列印在 /var/tmp/wic/build/下的一個.direct 檔中。用dd將其寫入到您的 uSD 卡上(記得在移除它之前使用同步!),然後將其放在您的 Intel Galileo 主機板上。

 

更多精選文章.....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Google無人車計畫將獨立,前業界高層負責帶領

Posted: 14 Sep 2015 09:17 PM PDT

本文原刊登於聯合新聞網〈Google無人車計畫將獨立 前業界高層負責帶領〉

目前仍歸屬於Google X計畫旗下項目之一的無人自動駕駛車,預期將獨立成為Google母集團Alphabet旗下獨立業務部門,同時Google也將聘用前美國現代汽車執行長、現任TrueCar線上汽車銷售網站總裁John Krafcik負責帶領全新獨立業務。

photo

根據Re/code網站稍早指出Google計畫讓無人自動駕駛車產品自Google X項目獨立,未來將成為Google母集團Alphabet旗下獨立業務部門,並且將由現任TrueCar線上汽車銷售網站總裁John Krafcik負責帶領業務發展。同時,John Krafcik日前在個人Twitter也證實將在今年9月加入Google無人自動駕駛車團隊。

而在進一步消息中,同時指出原本負責帶領無人自動駕駛車團隊的Chris Urmson,日後將轉向負責無人自動駕駛車包含軟體技術在內研發工作。

Google在相關回應證實將透過全新團隊協助推動無人自動駕駛車發展,但強調並不會自行量產、銷售無人車產品,而計畫與汽車業者合作,並且推廣旗下自動駕駛系統技術。

目前Google已經在加州境內進行無人自動駕駛車道路測試,同時計畫使測試車輛數量增加至100輛,預計在2020年前讓無人車能更為普及化。此外,Google在無人車應用模式將以提供方便大眾搭乘的運輸工具為主,讓使用者能在計程車、Uber等搭乘服務增加額外選項。

至於在無人車動力系統部分,目前實際上路測試版本主要仍以純電系統為主,未來實際投入市場版本則可能導入混合式動力系統,例如油電混合驅動設計。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想開公司?先從 Google、Facebook、YouTube 草創期學起

Posted: 14 Sep 2015 08:01 PM PDT

本文編譯自 Medium〈The First Version of Google, Facebook, and YouTube and More (and What They Can Teach Us About Starting Small〉。

舊金山新創公司 Buffer 執行長 Joel Gascoigne 近來發表了一篇文章,鼓勵大家在看見所有大公司的偉大成就之前,可以試著想想他們是怎麼開始的,如何讓一個微小的創意、想法、概念或專案,一路萌芽,進而擴展商業規模,甚至影響力。

他表示,

所有我們所熟知並喜歡的東西,都是從一些小地方開始。

矽谷知名育成機構 Y Combinator 創辦人 Paul Graham則提醒,想開一間公司,不妨先從自己認為有趣的東西開始。

以下我們將從檯面上幾間大的科技公司,看一看他們是如何從小公司,轉變成為如今規模龐大的模樣。

3376955055_0a76421a4c_z

Facebook,長時間專注於一件事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長久以來,就是希望人們可以透過 Facebook,讓彼此更加緊密的連結。

Facebook 最早從校園發跡,然後漸漸蔓延到整個社會、國家,甚至擴及世界各地。他也曾坦言,這不是一個可一夕達成的夢想,得花 10 年至 15 年。

然而時至今日,Facebook 公司規模龐大,人們資訊相通、情感相互連結,而這樣的成果,就是每當Mark Zuckerberg 遭遇困境,心生卻步,卻仍舊不斷堅持下去的結果。

2821859479_2f2070bf89

Google,把一件事做到好

Google 創辦人 Larry Page 表示,當我和 Sergey 創立 Google 時,我們最終的希望就是,幫助人們能更有效率的找到想要的資訊。

這也是為什麼,即使 Google 在後來新增了,許多像是 Google 地圖、信箱、YouTube 等服務,但只要人們一打開 Google,看到的永遠還是一如以往,走簡潔風格的搜尋頁面。

3218016220_6b2d17180d

Tumblr,先滿足自己的需求!

Tumblr 的創辦,起因於創辦人 David Karp 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而設。儘管當時部落格已然興盛,但他認為,不是每個人都只想專注在寫作本身。

Tumblr 與部落格最大的不同是,Tumblr 是以一種簡短的形式,呈現包括連結、圖片、引言、對話或影像的內容,方便使用者分享自身的創作、生活經驗和發現。

從創立至今,Tumblr 的員工人數不僅日益成長,並且每個人都對其有一定的使用需求,促使創辦人 David Karp 更加堅信,Tumblr 不僅僅是產品,它更有自己存在的定位和意義。

4421215780_0e1c1509b5

YouTube,不要事先假設答案

在創造產品之前,不要事先假設答案,必須學習傾聽使用者的需求。YouTube 是一個相當重視使用者如何運用他們產品的團隊,他們喜歡先傾聽,再假設,最後才進行測試。

YouTube 創辦人 Chad Hurley 表示,他們手上擁有許多將服務提升的點子,其中包括像是他們在 PayPal 和 eBay 上,看到 YouTube 影片用於拍賣上的可能,但由於目前並未看到使用者有類似需求,YouTube 為此暫時沒有推出這樣的服務。

螢幕快照 2015-08-31 下午3.51.14

Yahoo!,準備好規模化

Yahoo!,和其他大部份的公司一樣,從解決一個問題開始。起初,創辦人主要是為了想提升大家搜尋網站、查找資料的方便性,於是開始決定幫網路上的資料進行分類。

聯合創辦人之一的楊致遠表示,剛開始這項服務稱作「傑瑞的網路指南」,後來在不知不覺中,世界各地的人都開始運用這項服務。

隨著公司逐漸步上軌道,楊致遠決定開始為規模化進行準備,因為他認為,如果沒有讓商業模式擴大,公司終將窮途末路。

螢幕快照 2015-08-31 下午3.55.31

Amazon,把顧客放在第一位

Amazon 創辦人 Jeff Bezos 曾經表示,Amazon 的成功,來自他們 18 年來所堅持的三件事,包括把顧客放在首位、持續發明,以及保持耐心。

Jeff Bezos 進一步說明,許多 Amazon 的發明,往往都是從顧客端開始。而這也是使 Amazon 從一個不起眼的網路書店,變身成為如今這般規模龐大的網路零售商,持續充滿競爭力的主因。因為當競爭對手正在思考,該如何成為該領域的領頭羊時,我們思考的是,如何才能為顧客做些什麼。

其實除了上述公司,還有更多成功的案例值得我們參考。但不論哪間公司,我們最需要學習的,不外乎是這些公司在草創時期秉持著什麼樣的態度和作法,才能一路茁壯至今。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