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人物〉劉克振:物聯網 智慧家庭其實最沒搞頭”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人物〉劉克振:物聯網 智慧家庭其實最沒搞頭

Posted: 05 Sep 2015 06:04 AM PDT

kitchenScene

 

(Photo by Ecovent,一個用來操作多房間的智慧溫度控制器)

智慧系統大廠研華算是產業中很早提出物聯網概念的廠商,董事長劉克振對物聯網也有許多獨到的想法,他表示,台灣產業幾乎過半都不理解物聯網實際的樣貌,在錯誤的理解下,恐會朝不正確的方向前進,尤其是許多廠商喊著要做的智慧家庭產品,其實最沒有機會,最大商機應是在智慧工廠、工業4.0、智慧城市與智慧零售上,是台灣廠商應該著墨布局的部分。

劉克振指出,物聯網要怎樣做才能形成完整的產業上、中與下游,是很深的一門學問,台灣產業多數都不了解,尤其現在市場上最常談到的家庭智能化,家庭自動化等概念,其實最沒有搞頭,用手機開冷氣的需求在整個物聯網產業中,產值與價值都非常小,台灣廠商不該一直朝這個方向著墨。

劉克振認為,真正物聯網最大的商機所在,是在智慧工廠、工業4.0、智慧城市及智慧零售,台灣廠商應該朝這幾個方向努力,而不是一直單純只想做有大量需求的硬體產品。

劉克振表示,物聯網中B2B其實佔了3分之2的比重,B2C只有3分之1,台廠若都擠在B2C的部分,最後只是淪為搶小生意的窘境。

劉克振認為,物聯網發展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硬體,第二階段是軟體與平台,第三階段是服務與系統整合商,台灣在第一階段已經相當領先,硬體技術成熟,第二階段開始就面臨難題,需要時間布局,目前研華正在第二階段努力,同時第二階段也要靠大型軟體商推動,如微軟、IBM與CISCO等相關廠商,沒有這些公司,研華也無法完成。

第三階段關鍵則在市場,不是技術,大中華、美國、歐洲與日本都有發展的機會,台灣市場由於太小,因此只能從硬體找切入點。

劉克振認為,物聯網是很分散的概念,不會有廠商可以一統天下,各種不同行業的需求也非常不一樣,應用面分散,行業也具備區隔性,工廠、智慧城市與零售都是個別分開,在這樣的概念下,台灣廠商還是有機會,可從過去單純做硬體代工、零組件代工等開始往系統與SI方向發展。

他認為,物聯網發展過程中,台灣除硬體外,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都有機會沾到邊,尤其是第三階段須仰賴許多SI廠商協助,因為物聯網應用分散,因此有機會針對特定應用發展,如台灣的遠通電收,已建置好完整的高速公路收費系統,還有台北的U-Bike,也已是很好的自行車租賃系統,彰化基督教醫院更已成為智慧醫院的示範場所,未來SI將不只是電腦公司,有可能是醫院、或是像遠通電收這類的廠商。

他也認為,台灣包含媒體與人民都太過悲情,一直說台灣不好,但其實沒有那麼嚴重,講自己不好是警惕,但過度悲情就會影響進步,台灣產業以人口比例來看仍相當厲害,應該多理解產業方針,台灣再物聯網產業趨勢中有機會有優勢,包含代工與平台都有機會,不過台灣沒有市場,應該以納在大中華市場為主要策略。

作者: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網路的發展如何改變了程式語言的進化方向?

Posted: 05 Sep 2015 05:21 AM PDT

4833512699_761a3fcc61_b(photo by Duncan Hull)

原文來自 Wired,虎嗅編譯。

計算機程式語言未來的發展是怎樣的?這是一個充滿爭議的永恆話題。

Facebook 的工程師 Louis Brandy 和他的同事們在過去兩年裡重新打造了垃圾訊息清除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從全球最大的社群媒體中移除掉惡意的、有攻擊性的或是其他不受歡迎的訊息。這可不是一個小工程——全球有超過15 億用戶在 Facebook 上發布訊息——為了搞定這個問題, Louis 和團隊做出了一個不尋常的選擇:他們使用了一種被稱為 Haskell 的程式語言。

Haskell

90 年代初,由學術人員組成的某個委員會發明了 Haskell,將其作為一種語言設計上的試驗,許多年之後, Haskell 仍舊處在主流程式語言之外的狀態。在網際網路最大的軟體程式碼平台之一 GitHub 上面, Haskell 排名在最受歡迎編程語言的第23 位。即便如此, Facebook 仍舊選擇這種語言用來設計其龐大複雜的反垃圾訊息系統。筆者在 Facebook 位於加州 Menlo Park 的總部採訪了 Louis ,試圖理解這個技術選擇從整體來看對於程式語言的發展意味著什麼。

可能這個問題看上去很幼稚,但是針對一種程式語言某些優點優於另一種語言的直接討論,都不可避免地會讓人感覺有那麼一點點尖刻,尤其是還會涉及到一個更廣泛的軟體開發者社區。工程師決定使用某個程式語言基於一系列的技術原因,但是同樣也有個人因素在內——兩種原因又互相聯​​繫。如果筆者的採訪對象過於稱讚 Haskell ——或是過分批評——那麼有許多人會叫喊這不公平。他們很可能無論如何都會這麼做。

Louis 是這麼說的,他認為 Haskell 非常適合處理 Facebook 上的垃圾訊息,因為這種語言在同時處理許多不同的任務時,非常高效——而且能夠讓工程師可以隨時對這些計算任務進行編寫。 Facebook 這個社群網路實在是太龐大了,垃圾訊息的發送者變幻方法的速度很快, Facebook 的反垃圾引擎需要一邊設計完善,一邊能夠正常運作,而且要快。 「延遲是最關鍵的,我們希望能夠馬上阻止垃圾訊息的攻擊,」他說道,「我們希望在最短的時間裡做更多的檢查, Haskell 在這一點上很有幫助。」

前瞻

如果我們認為 Facebook 、 Google 和 Amazon 的發展方向代表了整個網路行業的話——也就是說,隨著網際網路的不斷發展,許多其他線上服務也將會遇到這幾家公司現在遇到的問題—— Facebook 的 Haskell 無疑為整個程式開發領域指出了一個方向。這並不意味著 Haskell 在未來幾年會大量普及,因為 Haskell 和傳統程式語言相比差異太大,經常有工程師用起來有問題;毫無疑問,這一點將會阻礙廣泛普及。但是 Facebook 的工作標誌著,其他程式語言將會向 Haskell 的大方向上靠攏。

一些新的程式語言已經在這樣做了。 Google Go 和 Mozilla 的 Rust 能夠讓開發者設計大規模並行程式碼,迅速搭建項目。一些編碼項目也在為其他語言設計類似 Haskell 的軟體庫,比如「反應式」(reactive) 的程式項目 RxJava。

對於一些工程師來說,像 Go 和 Rust 這樣的程式語言並不像 Haskell 那麼高效,但是它們更容易學習。而且 Go 和 Rust 至少也在貫徹 Haskell 社區過去25 年來始終堅持的理念。 「Haskell 推進了許多程式語言的發展,」資深工程師 Mathias Biilmann 這樣認為,「我想未來也會繼續如此。」

純函數式 (purely functional)

Biilmann 在舊金山一家新創公司工作,為網站設計軟體。有一次,他在設計一個能夠讓用戶打開網站時自動調整圖像大小的工具,發現 Haskell 是最理想的程式語言,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並發運行程式的時候效率非常高。在一個網路站點為如此多用戶完成如此多不同任務的世界, Haskell 的這個特性非常有價值。 「你會收到特別多的圖像縮放請求,」Biilmann 介紹說,「必需要能夠處理許多並行連結才行。」

Haskell 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是因為它是一種「純函數式程序語言」。從本質上來講,開發者基於一系列函數功能設計程式,每一個函數都能夠獨立於其他來運行。也就是說,你能夠用任何需要的方式執行計算,而不需要依照運行程序。

這樣做會改進速度,也能幫助開發者想清楚他們在幹什麼。 「大部分程式語言是,你要寫:'首先,​​做這個。之後,再做那個,'」他解釋說,「一旦你用上百個線程同時來做這件事的時候,人類就很難弄清楚到底在發生什麼,程式執行的先後順序又是什麼。」

 

隨時編碼

這些基本的語言特性正是 Haskell 吸引 Facebook 的地方,後者需要一種程式語言來幫助工程師編寫「規則」,判斷網站上的垃圾信息。判斷垃圾信息需要從來自Facebook 龐大計算中心中的大量機器提取數據, Haskell 提供了一種快速達成的方式。 「在 Haskell 裡,同時運行兩個函數是很安全的,你知道不會有任何副作用。可對於大部分程式語言來說就不行了,」路易斯說,「Haskell 能夠讓你將看起來依序排列的代碼提出,同時運行他們。」

不僅如此, Facebook 的工程師還可以在不必擔心代碼將如何運行的情況下去編寫「規則」。 「我們希望從並發的狀態中抽像出來,」Haskell 大師 Simon Marlow 介紹說,「儘管並行處理對於效率很重要,我們卻不希望寫反垃圾系統的工程師去擔心這一點。Haskell 很擅長抽象化。」

Instagram 也使用 Facebook 的系統處理垃圾訊息,該公司的工程師介紹,在遭受垃圾訊息攻擊的時候會隨時編寫規則,「如果我們使用的是純函數式的程式語言,完全沒有副作用,那麼就能更快做出行動。」

對於更大範圍的程式世界來說,這一點也很重要。現代網路服務一定要快速進化,不僅是為了服務不斷擴大、變化的用戶群,而且要保持競爭狀態。

「不是壞事」

現狀是: Biilmann 已經不再用 Haskell 了。 Haskell 並非完全實用。使用該編程語言的人不夠多,而且很難改變這一點。 「Haskell 就像一個來自未來的程序語言,但這是一個永遠不會到來的未來,」Biilmann 說道,「它解決了所有聲稱要解決的問題。但是它太過與眾不同,不可能成為通用語言。」

如今,在設計需要並發性能的服務時, Biilmann 更傾向於使用 Go 或者 Rust。他說這兩種語言不如 Haskell 強大,但是發展方向是對的。而且對於主流工程師來說更適合。 「如果今天我要重寫圖像縮放器的話,很可能會用 Go,」他這樣說,「Go 解決了80% 的問題,而且基本上沒有學習曲線。」

在 Facebook , Louis 承認 Haskell 的並行計算風格並不適用於所有任務,而且對於一些工程師來說,學起來很困難。但是他很有信心,未來幾年這項技術會變得更加重要。 「這種技術肯定有潛力,」他說,「每家公司基本上都在寫類似的程式。你必須這麼做。你會看到許多程式語言出現,感覺和它一樣,在底層機制上。」

「那麼 Haskell 呢?從長遠來看,它是否能發展成一個更普遍的程式語言呢?工程師族群又是否能更大程度地接受它呢? 「我不知道,」Louis 這樣說,「不過我不認為那是件壞事。」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31歲小伙子告白:我這樣挖角周永明

Posted: 04 Sep 2015 05:59 AM PDT

謝安(圖中)與台灣科技創新之父周永明這對搭檔,如何在虛擬實境領域,讓台灣成為起跑點一員,挑戰之餘更多的是衝勁。 (攝影者.楊文財)

文●黃亞琪

圖說:謝安與台灣科技創新之父周永明這對搭檔,如何在虛擬實境領域,讓台灣成為起跑點一員,挑戰之餘更多的是衝勁。 (攝影者.楊文財)

今年已逾60歲的宏達電創辦人周永明,為何會選擇在8月底,擔任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數字王國集團執行董事一職,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也願意讓他在擔任宏達電未來發展中心負責人同時,兼任這個職位?

宏達電在虛擬實境領域上合作夥伴超過百家,何以是數字王國出線?周永明為何又願意與一個僅有31歲的台灣小伙子合作?

 

一頓飯,有了人選靈感 技術、經驗,周永明兼備

走進數字王國內部,在攝影棚裡看見最新改良版本的虛擬鄧麗君,還有利用投影、跳出來似龍化身的虛擬動物,及能從好萊塢明星360度視角捕捉其各種神情和動作的技術設備。

餐敘中,數字王國集團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謝安、營運長恰普拉、消費遊戲部門總裁弗力爾等,與來自台灣、印度和美國集結國際團隊一字排開,與《商業周刊》談起數字王國和宏達電可能合作事宜。

謝安坦言,正是這個過程,讓他有邀約周永明的靈感。

剛從宏達電執行長退下一個月的周永明,對外宣示出任他最擅長的研發技術,接下了未來發展中心負責人一職,致力宏達電在虛擬實境領域開發。

從投資銀行出身的謝安,進入數字王國重整3年逐漸上軌道後,他打算將數字王國帶往虛擬實境的技術領域發展,同時回台灣投資、設點。當他聽到《商業周刊》的分析,發現周永明正在做這件事,又有過去帶領宏達電進入國際的經驗,年紀比他大上30歲的周永明,就成了他心中鎖定的頭號對象。

 

5個月,來回進出美國 光說服周,台美飛了14趟

台灣長大、在北京拿到法律學士、國際關係碩士學位,在香港進入英商巴克萊銀行的投資銀行部門,謝安的人生跑得比同齡的人快。後來進入香港本土的投行天行集團擔任董事總經理,幫客戶奧亮集團經手投資美國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的案子,結果被投資方以年薪600萬元挖角,成了好萊塢最年輕的特效公司執行長。

 

布局,獲得共鳴 兩人的國際視野,如出一轍

周永明夫婦還在謝安的邀請下,到美國參觀數字王國的創新基地,以及他們所發展的虛擬實境技術潛藏能力。而正為宏達電發展虛擬實境產品的周永明,也逐漸了解數字王國的潛力。

決定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後,謝安也安排周永明、王偉忠等人見面,確認未來的合作可能。他在台灣長大,想把美國好萊塢發展的虛擬實境技術帶來台灣發展,與周永明想把台灣科技發揚光大、走出國際的想法一致。

謝安與周永明布的局,已經從技術想到了內容,除了找上王偉忠談合作,還邀請在電影製作使用大量特效的《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出任數字王國台灣分公司顧問。

 

一老一小怎麼分工? 「工作有歧見,我聽他的」

但攤開數字王國財報,上半年虧損7,639萬元,營收下滑未見起色,為何還能打動周永明?謝安指出,造成營收下滑與虧損,主要是將數字王國過去在房地產、金屬交易等非核心業務結束和冷凍起來,未來將專注於特效和虛擬實境業務,這也是他對周永明證明公司朝虛擬實境科技經營的決心。

擅長硬體研發的周永明,能否跟謝安合作發展出虛擬實境的新局面,對他來說是一個挑戰,也是外界玩味且期待的一個答案。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