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淺談 O2O 的未來:由 HomeJoy 倒閉事件衍伸出來所難以面對的真相”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淺談 O2O 的未來:由 HomeJoy 倒閉事件衍伸出來所難以面對的真相

Posted: 18 Jul 2015 09:56 PM PDT

淺談 O2O 的未來:由 HomeJoy 倒閉事件衍伸出來所難以面對的真相

(photo by Nesster)

作者簡介:XDite,臺灣的 Ruby on Rails 框架專家,也是知名部落客,曾在城邦出版集團以及宏達電擔任過開發技術主管,現在自行創業,成立了獨立技術顧問公司 RocoDev,2013年六月時團隊開發出部落格平台「Logdown」(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Inside 的專訪)。2014年中轉任於矽谷 O2O A輪公司的 SpoonRocket,擔任 Engineering Lead 且設計主導重寫擴展過整套 O2O 複雜的商業系統架構。本文轉載自 XDite 的部落格

 

昨天剛傳出 HomeJoy shutdown 的消息。雖然行內認為這篇資訊已經夠多,但是我認為還是可以寫出更深一點的評論。這篇文章太長,所以我先寫結論。

  1. 如果你只能賭一家 O2O 公司,賭 Uber。如果你能賭第二家,賭 Airbnb。
  2. 初次創業者,不要來碰 O2O。必死。這行不是寫個 "Google Map" + "Billing" 就可以開始賺錢的行業。
  3. 在台灣搞 O2O,嗯...。(我不想直接寫會引發地圖砲的字句)

 

==== 正文分隔線 ====

O2O 這塊市場有巨大的潛力,所以現在吸引很多人投入,認為把平台搭起來,就有砰一聲,很多錢進來。WELL,既然看到 HOMEJOY 炸了,有人開始貼出了這行一些不能講的秘密,我想我還可以追加一些東西。

1. 重新詮釋傳統交易模型「可能」有巨大利益,但創業者未必吃得到

創業講究到達 PMF 的速度。這讓創業題目接近只有兩個選擇: 1. 原先對此產業技能熟悉 2. 周遭市場現有 high demand。否則通常不是初創者可以碰的東西。

1) 所以創業者投入 O2O 的行業時,最好就要對該產業有一定的熟悉度。因為 O2O 都很吃 Operation 端的人力與資源,不熟該領域,到達 PMF 的時間會拖得太長,容易死掉。

2) 即便熟悉該市場,也要知道成本 / 市場 / 毛利與消費者習性。

比如說洗衣 O2O 為什麼難做,因為幾乎台灣每個社區都一定會至少有 1-2 間洗衣店。消費者走過去洗就好了。洗衣店光吃附近的單就吃不完了,根本也不會跟你玩 O2O 洗衣....

O2O 能夠鑽的是「重新詮釋傳統產業的交易行為」的 profit,以及如果可以順利 scale 且壟斷的巨大利益。

 

2. 供給端人力的 Churn 率

大部份 O2O 的提供者是「素人」或者是「 Individual 服務提供者」,幫忙媒合交易。首先:

1) 像 HomeJoy 這種很吃「信任感」,Individual 服務提供者,通常都有一定的客源,不一定會想加入你的平台。

2) 時薪問題。很現實的每個平台為了吸引消費者,吸引供給,甚至為了教育市場,會有推廣價。等於你要拿錢去貼這個市場,做雙邊貼錢。

但是如果你的服務提供者不鳥你的「最低時薪」怎麼辦。比如說 1) 素人覺得你的時薪太低,遠低於基本工資,根本不想鳥你。

3) Individual 服務提供者覺得 O2O 公司提供的時薪,不好賺,還一堆鳥毛。他就會想把你的平台當作「認識新客戶的平台」。混個臉熟就掰掰。

像 Uber Black 很多司機都會這樣做。找新客戶同時養長期名單。畢竟人人都想要做會 retention 的生意,而不是一直處於 Acquisition 模式。

 

3. O2O 僱傭模型脆弱。教育成本居高不下,以及「僱傭關係」難以定義。

上一段提到:O2O 產業的致命弱點在於你要一直花時間找「Service Supplier」,反而不是「客戶」(客戶這件事下一段再說)。

所以公司最缺的是 HR 與 Sourcer與 Trainer,你要一直花時間找新的服務提供商,並且對他們提供訓練。因為你總不希望出現品質不一的狀況。

但無論如何公司的 Supplier Churn 率會很高,甚至遠比客戶的 Churn 率更高。這在任何一間公司都不會是好事。因為這等於你訓練的員工一直澇跑一直澇跑。這會讓一個公司一直烙賽的。

這是目前 O2O 幾乎所有公司都面臨到的問題。甚至我認為 Uber 反而問題還是比較小的一間公司,因為他們的 Supplier 不需要是 Professional ,而其他公司需要的是 Professional 。

再來必須要討論的是「僱傭」在法律上的關係。這目前也是 O2O 在法律界最大的爭議。到底 O2O 是仲介還是僱傭?

如果是僱傭,這在法律上會給 O2O 公司超級沈重的經濟壓力。如果是仲介,well 仲介費用不足以支撐 Service Supplier 繼續幹這份工作的動力。

很多 Service Supplier 包括 Uber 司機就直言,「沒有比較好賺」「沒有比最低時薪高多少」「營運成本都是要我吸收」。

當然 O2O 的對社會的巨大貢獻如 Uber 就是「吸納失業人口」,暫時不讓他們靠北。但是這些失業人口最後需要的是一份「有保障的」「正職工作」。

所以他們會希望 Uber 這類公司承擔這些「保障」成本。但恰巧這也是這類公司承擔不起的。因為承擔這些成本無疑就會吃掉所有利潤甚至嚴重賠本。

HOMEJOY 的倒閉也是因為面臨這種官司。坦白說,這個議題就是任何 O2O 公司要面臨的惡夢以及投資者一定會問到的問題。(所以 HOMEJOY 因為此因素募不到 C 輪所以倒閉是可能的)

4. 市場教育與拓廣成本

O2O 無疑是一個重新形塑交易模式的型態。市場未必能馬上接受。所以要馬你的 Marketing Team 很強,要馬你的模型簡單易懂,要馬你的 Growth Team 很強。要馬你的訂單利潤非常的高。

否則拓展就是一直流血。這類企業拓展的速度遠比你想像中的慢。因為這不是像純軟 App,下全域廣告就有用。通常你只有辦法一次開一個城市的點(因為 Operation 的關係),在該城市的拓展僅能靠實體掃街或區域聚焦而已,且拓展的費用都是拿來「教育市場」。

這個 business 未必是新的 business ,但是交易型態是。

你要讓這個市場懂並且改掉舊有習慣有巨大成本。要是你的顧客 Churn 率低,恭喜你。要是你的顧客 Churn 率高,GG。

而且 O2O 面臨的是:供給者跟顧客雙 Churn 率都可能高。

幾乎所有 O2O 的募資都是在填 Churn 的洞,而不是真的模式 Expandable 且 Scale。

所以看到這行募資成本高不要羨慕,因為沒那麼多錢,可能就出身未捷身先死。

創投要的是「燒出」一個「可行模式」「可以安裝到任何市場」並壟斷。目前應該是「所有人都在燒錢」。

5. 供應鏈管理人才的大量需求以及各地的市場習性

前面提到,拓展所需要的人。拓展至少需要 Sourcer, Trainer, City Manager 。這三個人決定了你的生意在當地會不會成功。

1) 首先,City team 的強悍程度基本上決定了你在當地的成敗。但是你要的人未必好找。
2) 第二,在 A 地成功未必在 B 地能成功。你在西雅圖成功,未必在休士頓成功。(這是很直觀的原因)
3) 第三,市場大小。O2O 在台灣玩的起來嗎?我個人倒是很悲觀。因為做 O2O 有經濟規模。台北做完了你要去哪個城市 Scale?

但是那麼大的 R&D 與 Operation 成本,只做一個城市,「完全回不了本」。

這卻是血淋淋的現實。

Summary

以上五個原因,講得好像 O2O 沒有下去做的必要。不,他有下去做的必要。因為這就是未來,人類的交易模式正向這個模式探索前進。

只是在探索的過程中,目前大家都在嚴重的「流血」。坦白說這是一個同時資本密集且技術密集的行業,門檻很高。(只是有些創業者傻傻的以為這只是 "google map" + "billing" 就可以開張了。下去做可以賺到很多錢)

但矽谷正在想辦法找出這個運營模式,也肯砸錢。這個模式無疑的最終會走向大企業直接買下 business model 與 operation software。

但前提是你要看得到那一天的來臨。甚至我可能認為最後的贏家會只剩下 Uber 而已。Uber 會變成所有的 O2O 服務 API。我說的這些,相信 Uber 也知道。這就是他們為什麼沒有興趣併購任何線上所有 O2O 產業的原因。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行銷利器媽媽部落客 – 迪士尼如何運用部落客行銷

Posted: 18 Jul 2015 05:04 PM PDT

行銷利器媽媽部落客 – 迪士尼如何運用部落客行銷


溫蒂萊特 (Wendy Wright) 是兩名孩子的媽、是位多產的部落客,也是迪士尼忠實瘋狂粉絲。萊特家中的兩隻貓叫做米奇和米妮,她的部落格上有許多迪士尼相關文章:迪士尼樂園遊記、舉辦迪士尼主題派對的要訣,以及迪士尼電影影評。

萊特對迪士尼的狂熱終被該公司發掘,將她邀入精挑細選、僅有約1300名會員的「迪士尼社群媒體媽媽」(Disney Social Media Moms) 團體。這個也包括少數幾位爸爸的社群團體,是迪士尼將家長們熱情與影響力增幅擴散的行銷方式。

萊特媽咪並不知道迪士尼為什麼選上她,但心想自己的部落格文章可能是主要原因。她也會寫關於科技、娛樂等的東西,不過在她所用的社群平台上,關於迪士尼遊記的篇幅相當多,一看就知道他們是個「迪士尼家庭」。

《路透社》報導,迪士尼並不對社群媽媽們支付任何薪酬,但的確對媽媽們提供「好康」,以超殺折扣,讓媽媽們帶全家參與為期 4天、寓教於樂的社群媽媽年度聚會 (Disney Social Media Moms Celebration)。

迪士尼並未要求媽媽們對這聚會寫任何文章或推文,但在社群網站上十分活躍的媽媽們怎可能放棄這大好機會。在今年 5 月舉辦的年度聚會上,媽媽們共寫了 28500 條推文、貼出 4900 張 Instagram照片,和 88 篇部落格文章,若非關於遊戲設施的評語,就是孩子們與迪士尼人物合影的照片。媽媽們的貼文全都充滿讚美。

之所以經營與媽媽們之間的關係,是因為她們所說所寫,對於其他母親有很大影響力。前來迪士尼遊玩的家庭中,絕大部份是媽媽掌握決定權。

迪士尼於 2010 年首度舉行社群媽媽年度聚會,每年園方會以電子請柬邀請約 200 位左右來賓。而獲邀的媽媽們,都感覺她們與迪士尼之間有份特別的情感。今年的請柬送出後,推特上立即出現許多標籤「#DisneySMMC」的熱門貼文,有以「冰雪奇緣」為靈感的衣服照片,也有米奇的包包照片,媽媽們為了參加年度聚會費盡心思。

沒有人知道迪士尼究竟是如何發掘、挑選這些社群媽媽,不過網路流言很多,建議如何才能被選中的文章,被狂轉 1600 次。常見的祕訣則包括經常與迪士尼的推特帳號互動,熱情參加迪士尼在其他城市所舉辦的小型社群媒體活動等。迪士尼的官方說法則是,會選擇符合品牌形象、使用多種社群平台,在線下的社區活動中也很活躍的媽媽們。

社群媽媽們中有部落客、作家、影視圈內人,及影音頻道名人等。大部份聊些家庭生活、育兒、烹飪、旅行的事,有時會寫些關於迪士尼的內容。小部份人才是迪士尼鐵粉,文章幾乎都與該公司產品及主題樂園有關。今年參加年度聚會的媽媽們,其推特粉絲總計有 500 萬人,平均下來每人也有 2.7 萬粉絲。

為了希望被迪士尼注意到,住在加州的瑞秋彼澤 (Rachel Pitzel) 去年順利申請參加一場社群媒體活動,今年她收到社群媽媽年度聚會邀請時又驚又喜,就像孩子一樣興奮。

參加年度聚會雖非免費,但媽媽們可以獲得行程費用的極高折扣,包括迪士尼遊艇飯店 3 晚住宿、主題樂園門票、快速通關券,以及海灘派對。不過交通費仍需自行負擔。

在一整天的研討會中,媽媽們要參加激勵課程,了解社群媒體的操作方式,及了解迪士尼的最新情報。今年她們學習如何使用 Pinterest,聆聽 11 歲檸檬汁創業家Vivienne Harr的演講,及皮克斯動畫製作人介紹其工作室。迪士尼也會提醒與會者們,在寫到關於此活動的文章時,美國政府規定必須揭露他們的獲益。

迪士尼是首家嘗試使用媽媽們的影響力,在社群平台上推動行銷的大型公司。後來其他企業陸續仿傚,如電腦品牌惠普與衛生紙品牌 Cottonelle 等。惠普任用了 14 位部落客,撰寫關於在家列印及製作工藝品的文章。Cottonelle 則雇用一群有社群影響力的媽媽們,分享她們參加品牌贊助「街頭頑童(New Kids on the Block)」演唱會的心得。

迪士尼顧問 Maria Bailey 說,整體而言,媽媽們每年貢獻美國經濟 3.2 兆美元。有愈來愈多客戶對公關公司說,他們想跟迪士尼一樣,從媽媽市場的角度切入。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