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憤青變創業家,他要幫盲人造智慧城” 與新的 3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憤青變創業家,他要幫盲人造智慧城

Posted: 08 May 2015 04:58 AM PDT

憤青變創業家,他要幫盲人造智慧城


圖說:微光計畫推手——吉正然,要用手機輔助導盲杖 (攝影者.許世穎)

作者為林俊劭,原文刊載於《商業周刊》1434 期,Inside 獲授權刊登。

矽谷知名創投、PayPal創辦人彼得˙提爾曾說:「對現狀不滿,永遠是創新的源頭。」要有不滿的情緒,很容易;要把情緒化為實際行動,很困難。太和光創辦人吉正然,就是一個把「不滿」轉化成「創新」的創業家。

憤怒,來自對聽障父親的遺憾

為了解黑暗世界,他花兩年學當盲人

這位求學時積極參與學生運動的創業家,在「商周奇點創新大賽」面試現場,激昂控訴著政府對盲人政策的荒謬:

「台北市從97年起,花了4,225萬元,在122個路口放有聲號誌,覆蓋率僅5.4%,一年內損壞了57%!」「培養一隻導盲犬,至少要花100萬,30隻,就要3千萬,台北市有多少盲人?要花多少成本?」

他控訴世界長期忽略盲人,「1921年,人類發明了第一支導盲杖做為盲人的輔具;一百年後,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盲人能用的是什麼?還是導盲杖!」

吉正然的憤怒,來自天生聽障的父親。從小,看著父親被禁錮在一個沒有聲音的世界,也曾試過要幫父親找回聽力,但「他的神經已經壞死,電子耳對他沒有效……。」

他把對父親的遺憾,轉化到視障者身上。吉正然花了2年時間,去體會盲人生活,他發現,盲人的世界,是靠一個個定位點建構而成,必須靠反覆行走,背熟一條路線,如果某天天候不好,或是很吵,干擾到記憶中的定位點,就會像無頭蒼蠅一樣,只能打電話找人求助,這對視障者的身心都是很大的折磨,不少人因此退縮封閉,或者乾脆與外界斷絕聯繫。

「有誰喜歡一出門就要人幫助?」吉正然想:「為什麼我們不能建立一個社群,把周圍的環境『說』給他們聽呢?」一個盲人導航系統的想法開始浮現。

革新,比市府設施成本更低

結合蘋果通訊技術,替盲人報路況

當時,吉正然是華碩的高級工程師,座位就在執行長沈振來的對面,曾參與PS2遊戲機、Skype phone等產品研發,年薪將近200萬元。

「但就算再幹個十年,再多個幾百萬,又怎麼樣?不過是多賣幾張主機板,對人類的生活有什麼貢獻?」吉正然有股傲氣。

2009年,他辭掉工作,創辦太和光,開啟了他打造盲人導航系統的微光計畫。一開始,他用GPS定位,但效果極差,成本高昂;為了存活,他接案幫企業寫軟體、做App,五年來,他做了十幾個項目,將賺的錢全部投入到微光計畫中,然而,GPS技術一直無法突破,導致公司虧損連連。

但他終究撐了下來。2013年,蘋果推出新的無線通訊技術iBeacon,定位比GPS更精準,成本也更低。在他的構想中,如果能在台北市每個路口裝設感應器,盲人口袋裡的智慧型手機偵測到,就能自動報出路名、路況,甚至公車站牌,達到盲人導航的目的。

他算過,台北市一共有2,259個路口,如果每個路口都要安裝有聲號誌,得花上8億4千萬元。而iBeacon感應器的成本一個只要數百元,「台北市每年花幾億去弄一堆沒有用的盲人設施,我的計畫只要200萬美元就能搞定!」

奇點大學創業共同主席珊迪·米勒認為,微光計畫具衝擊性,可行度也高。

她也提醒,一位成功的創新者,除了熱情,也要號召更多人願意追隨,這要卸下強烈的主觀意識、學習與他人溝通協調,這也是吉正然未來最大的挑戰。

樂天市集發表年度「Beyond 超越」戰略,新網站與 app 六月同時登場

Posted: 08 May 2015 04:23 AM PDT

樂天市集發表年度「Beyond 超越」戰略,新網站與 app 六月同時登場


▲ 左起樂天集團共同創辦人暨亞洲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小林正忠、
台灣樂天市場營運長羅雅薰、樂天集團亞洲區營運長江尻裕一

台灣樂天市場在台成立滿七年,於今日舉行「台灣樂天市場 2015 年 EXPO 暨 2014 年風雲店家頒獎典禮」。樂天集團亞洲營運長江尻裕一提出「超越國界(Beyond Borders)」以及「超越電商(Beyond EC)」佈局策略,搭配即將更新的樂天全球統一新平台「RMSg(Rakuten Merchant Services global)」,要將更多日本和台灣的產品賣到全球。

超越

江尻裕一表示,超越國界即是跨境,他出:「台灣為樂天集團第一個成立的海外市場,在樂天全球化策略中佔有極重要的戰略地位,樂天即將在台推出的 RMSg 新平台,可謂樂天集團布局亞太區策略中的先鋒戰役,而朝向無國界網購的發展同時,台灣樂天生態圈將更加成熟完備。」

而超越電商,樂天近年除了電商相關的投資(Ebates、返利等等),還接連收購 Kobo、Viber、投資 Lyft⋯⋯  目前擁有內容/運動(Kobo、Viki、樂天金鷹⋯⋯)、網路和金融三大板塊的服務版圖,電子商務以外的佈局策略不言自明。目前樂天集團在全由擁有約六億使用者、去年總交易金額達 6.7 兆日圓(約新台幣 1.7 兆元)。

在台發展

目前樂天在台灣擁有 1,300 萬會員,年成長達 56%。約莫在去年同時,樂天宣布將在台灣推出信用卡業務,擴大 O2O 以及超級點數經濟佈局,並在去年宣布將台灣產品「跨境」前進東南亞市場。而台灣樂天市場也繳出了營業額成長 51% 的成績,遠超過台灣電子商務整體的 15% 成長。

四大戰略

台灣樂天市場營運長羅雅薰致詞時先重申了台灣市場對日本樂天集團市場戰略的重要性,並宣布了今年的四大重點戰略:深化樂天點數經濟、擴大樂天 O2O 佈局、提升行動轉換率、推進全球 EC 平台。

全球統一帳號

接下來樂天將會開始升級 RMSg,並推動全球通用的樂天帳號,讓所有顧客靠一個帳號就能在 13 國樂天市場消費、累積超級點數。台灣樂天市場透過樂天超級點數及會員分級制,每一點超級點數(等同新台幣 1 元),可以創造出 30 倍的網購商機。

羅雅薰在會中分享:「因應各項新服務的到位,樂天市場在今年接下來將推出新的會員升級制度,並透過增加與會員的接觸點與頻度,深化樂天點數經濟,O2O線上線下的整合也將藉由樂天信用卡持續擴大,而行動商機的掌握也是我們重點著墨的部分,最後期以透過 RMSg 平台來與全球樂天市場會員接軌,每一步的戰略都將全力鞏固台灣樂天生態圈,立足台灣、發展亞太市場,加速實現全球化發展。」

6 月網站改版、推出全新 app

在這個行動電商崛起的年代,近五年全球行動商務交易量每年以 42% 的幅度在成長著,其中又以亞太區的行動使用量領先全球。

樂天的行動流量於去年成長 107%,佔了整體流量超過六成,因此樂天也準備好了 app 迎戰,羅雅薰宣布六月將會推出全新的樂天市場 app,而全新的樂天市場網站也會在 6 月 10 日上線。

談到行動網站與原生 app 之間的差異,羅雅薰認為那是要看電商經營者如何針對不同平台進行運用,例如原生 app 更能主動行銷。

電子書 Kobo 即將登場

目前樂天市場在台灣已經有 B2B2C 業務、樂天跨境販售、旅遊服務、OSHa’Re 時尚社群、樂天信用卡,未來還會新增 Kobo 電子書服務。

樂天於 2011 年買下加拿大電子書商 Kobo 後,儘管偶有風聲,但時隔多年仍未在台灣推出電子書服務,不過去年樂天書城在台灣重新開張,而江尻裕一今日也表示,現在樂天市集正積極與台灣的出版商合作中,等到有更進一步成果後會再跟大家分享。

想進入知名的創業孵化器 Y Combinator 嗎?這篇經驗談+YC 面談技巧你不能不看

Posted: 08 May 2015 03:55 AM PDT

想進入知名的創業孵化器 Y Combinator 嗎?這篇經驗談+YC 面談技巧你不能不看

矽谷知名創業孵化器 Y Combinator(以下簡稱 YC)是由鼎鼎大名的創業教父 Paul Graham 在 2005 年創辦的。YC 被譽為「矽谷的常春藤名校」,像是 Reddit、Dropbox 和 Airbnb 等新創公司都是從 YC 「畢業」的高材生。

既然被譽為「矽谷的常春藤名校」,申請進入 YC 的遴選自然是十分嚴格的,每次參選的數千個創業團隊中,僅有幾十個能夠得此殊榮,最後能孵化完成並且真正脫穎而出、在創業圈裡佔有一席之地的新創公司更是不容易。

最近讀到一篇來自 Zen99 的共同創辦人 Tristan Zier 所寫的文章 《How to Prepare for the Y Combinator Interview》Zen99 是一個為自由業者提供納稅和保險協助的理財平台,是市場上唯一將稅務和保險合而為一的服務公司,成功受到 YC 青睞1。Zen99 不但在去年八月 YC 舉辦的「夏季畢業班」Demo Day 中脫穎而出,被 Wired 選為「4 Y Combinator standout startups so far」2,Zen99 還在「畢業後」三個月後成功獲得 250 萬美元融資3

這篇文章裡分享了 Tristan Zier 以過來人身份的「創業經驗談與 YC 面談小技巧」,我覺得給了新創團隊很棒的意見,在此將重點稍微整理後分享給大家。想進入 YC 的創業團隊們,聽聽學長姐怎麼說吧!

YC 最看重的三件事

1:一個堅毅不拔的團隊

統計上來說,YC 孵化的大部份新創團隊都註定會失敗, 而且很多在創業的過程中都會軸轉(Pivot)—— 改變策略或決定轉型,其中更是不乏有重複的產品跟類似的點子。創業不是條好走的路,你會希望創業夥伴能夠在最艱難的時候也屹立不搖,跟你一起熬下去,YC 也希望能夠看到這樣堅毅不拔的團隊,因為這點大大的提升你的「生存率」。

因此,如果你跟你的共同創辦人、創業團隊有緊密的連結——加強它!最好是你們有休戚與共的決心。

2:擁有巨大市場潛力

巨大市場潛力並不是代表「我們是消費型產品,因此地球上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潛在客戶。」,而是代表你的點子能夠為這個市場帶來不小的衝擊。

3:是否能把握機會準確執行

創業的世界裡,執行才是最難的部分!對市場熟悉的人往往比較容易執行,而對熟知市場的人往往都是已經在這圈子打滾過的經驗人士。因此 Tristan Zier 比較看好二次創業家——他們已經把最普遍的錯誤都在第一次創業時犯過了。

有時候說比做重要——你是不是一個表演家?

在創業圈裡,這一點有時候比其他所有的因素都重要:你是否能夠吸引每個人、說服每個人你的點子能行、你的產品會賣 —— 全都取決於你的「表演魅力」。(想想 Steve Jobs 你就懂了。)

值得注意的是,你找 20 個朋友願意支持不能算是「你的點子能行、你的產品會賣」,比起對你的產品有興趣,你的朋友們大概只是想當個稱職的好朋友。

請不要當個難搞的人

跟討人厭的人一起工作是最糟糕的,YC 不喜歡這種情況,也不會「錄取」這樣的人。在面試過程中大致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其實是十分簡單的。如果你不是個好相處的人,也不用花心思假裝你是,就努力做好你該做的事情吧!只要你的點子夠創新、公司有未來,讓 YC 說不出個「不」來。

請記得:YC 不能保證你會成功

YC 的名號跟它的圈子是十分有價值且有影響力的。就跟進入名校一樣,你在名校裡所受的一切教育跟資源都只是輔助,孵化器的目的是幫助你離「打造成功的企業」更進一步,而不是保證你成功,

YC 也不是成功的必須要素,許多成功的創業家也不是從名校畢業、有些甚至沒念完大學,史丹佛跟哈佛的光環只會讓你出社會的第一步容易些,但之後你如何驅動自己、創造自己的價值才是讓你成功的關鍵。

創業的秘密

每個人都想知道創業的秘訣跟秘密,然而你會發現唯一的秘密是:無論你想像中的創業有多艱難,事實上都比你想像的艱難一百倍。

創業的過程就跟雲霄飛車一樣,可能帶你衝向天際也可能扯著你直線墜落,而且不管你有多努力避免,都可能帶給你的家庭關係、人際關係、以及身體狀況負面影響。那些成功的創業家都曾經在這些方面征戰過,你也必須有這樣的覺悟。

十分鐘面談技巧

當你把上述的要點都具備、或有心理準備後,就可以開始練習下面這些小技巧:

  • 準備工夫不能省,精簡是王道
    先把你認為會被問到的問題都列出來,並且把你的回答精簡成一兩句,訓練自己有條有理。千萬不要「為了講話而講話」,重點只有一句卻滔滔不絕半天,對方有很多問題可以問。

  • 找一個前輩來幫你模擬面試
    如果你身邊有朋友有過 YC 的面試經驗,請他們來幫你模擬面試。曾經親自經歷過 YC 面試的人可以幫助你對真正的面試有點頭緒,而且你也能練習對別人講解自己的點子跟計畫。如果你沒辦法找到任何人幫你,那至少看看這段影片:


  • 不要因為被打斷而喪失信心
    如果在你講話途中被打斷了也不用覺得挫折,這大概代表你不夠精簡,如果對方是提出問題來打斷你,就好好回答重點吧!

  • 不要浪費時間
    十分鐘非常的短,從你走進去、打招呼握手、簡單介紹你自己,每一步都不要拖泥帶水,不用浪費時間在非必要的社交禮儀上,直接切進主題吧!

  • 別被「黑臉」給嚇到了
    雖然我不覺得 YC 面試官會故意有人扮白臉有人扮黑臉,不過的確有些面試官講話非常直接,有時甚至聽起來有點嚴厲,不要太在意。

  • 不需要平分每個人發言的時間
    在 Tristan Zier 的經驗裡,98% 的時間都是 Tristan Zier 在發言,另一名聯合創辦人可能只講了一句話介紹他的背景,這種情形沒有什麼好跟壞。通常 YC 面試官很可能會問誰是執行長,所以理想狀況應該是擔任 CEO 的那個人擔任核心角色發言,再將一些技術問題交給其他適合的人選回答。

  • 準備一個 Demo,不過不一定會派上用場
    把你的筆電保持開啟狀態,Demo 準備好,以防對方開口想看 Demo,或是有些時間剩下能夠做些補充,但不要期望他們一定會開口要求看 Demo。

其他有用資源

Tristan Zier 非常推薦大家讀 Paul Graham 的文章Aptible 的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 Chas 整理的 YC 面談問題大全十分有用。Quora這裏有許多精采的問答可以做為參考。最後,YC 自己也有教大家如何準備面談《How to Prepare for the Interview 》

虛擬世界線上諮詢會議 Part 5 將於 5 月 14 日舉行

Posted: 07 May 2015 08:20 PM PDT

虛擬世界線上諮詢會議 Part 5 將於 5 月 14 日舉行

虛擬世界線上諮詢會議 Part 5

時間:104年5月14日 19:00-21:10
主題:
網路社群協助推動虛擬世界法規調適
型塑臺灣數位生活型態的未來願景-電傳勞動
促進電子商務環境的安全與安心-零售業網路定型化契約

「g0v零時政府」專案參與者建置的「vTaiwan.tw線上法規討論平台」(vtaiwan.tw),是行政院首次使用網路社群平台,廣泛蒐集公民對於虛擬世界政策制定及法規修正的意見,以因應世界潮流變化快速,政策形成時間縮短,快速整合不同意見,理性討論、形成共識的重大挑戰,而這也是政府與網路社群共同努力的目標。

「vTaiwan.tw」將於104年5月14日 19:00-21:10舉辦第五場實體會議,邀集主管部會、學者專家與社群參與者,主題為「型塑臺灣數位生活型態的未來願景-電傳勞動/促進電子商務環境的安全與安心-零售業網路定型化契約」。歡迎各界至「vTaiwan.tw」留言表達意見,您的意見將會在會議上被充分討論。

本次會議並將同步於「LIVEhouse.in」 的 vtaiwan 直播頻道進行實況轉播,歡迎觀賞。會議資訊以及相關資料將持續更新於「虛擬世界法規調適交流平台」 ,敬請上網查閱。另有 vtaiwan 粉絲團,提供虛擬世界法規調適相關之即時資訊,也請您給個讚。

(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管理會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