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從貓狗到太空,10 年累積百億影像:Yahoo 讓 Flickr 再進化” 與新的 7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從貓狗到太空,10 年累積百億影像:Yahoo 讓 Flickr 再進化

Posted: 12 Dec 2014 04:52 AM PST

從貓狗到太空,10 年累積百億影像:Yahoo 讓 Flickr 再進化

Yahoo 旗下的照片社群網站 Flickr 今天正式在台灣介紹 iPad 版 app。同時繼去年推出 Photo Book 後,今年也繼續推出了「Flickr Wall Art 相片掛畫」印製服務,開放超過 5,000 萬張授權影像,讓使用者可將 Flickr 的影像輸出成相片掛畫,打造線上線下影像分享體驗。

三大特色

視覺更震撼——最佳畫質完美呈現:原畫質、不壓縮,享受隨拍即傳的體驗。iPad 的視網膜螢幕超過 300 萬畫素,超越大部分筆電螢幕和顯示器的解析度,非常適合用來欣賞 Flickr 上高品質的照片。

搜尋更聰明——強化智慧搜尋與標籤:無需照片標籤(tag),Flickr 透過搜尋技術有效辨識照片中的標籤、物體與場景,單筆搜尋速度也快上百被,從三秒加快到三毫秒。其中辨識功能就是來自先前收購的 IQ Engines、Lookflow 等公司(目前智慧搜尋僅支援英文)。

更便利——跨裝置同步瀏覽與分享:免費提供 1TB 儲存容量,還可設定手機照片自動上傳 Flickr,備份使用者行動裝置裡的所有照片(當然,上傳的照片預設是不公開的私人照片)。

擁有全球百億張影像資料、一億張 CC 授權照片

成立已 10 年的 Flickr 除了累積超過一億的使用者,也累積了超過百億張的照片,其中有一億張屬於 CC 授權。過去,Flickr 每天有 90 萬張照片上傳,去年推出免費 1TGB 容量後,照片上傳量更是激增,至今已經成長為每天 750 萬張照片。根據數據顯示「外景」為全球攝影者最愛拍攝的主題;而根據照片標籤(Tag)顯示「旅遊」是最常拍照上傳的情境,而「倫敦」則是最常被標註的熱門城市;Flickr 使用者最常拍攝相機以 Canon EOS 400D 居冠,最常使用的照相手機則是 iPhone 5S。

▲照片來源:European Space Agency

上個月,歐洲太空總署經過 10 年的努力,終於成功地將羅塞塔號降落在 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Comet 67P/Churyumov-Gerasimenko),由於羅塞塔號上面有攝影機,因此歐洲太空總署也在 Flickr 上成立一個相簿「Rosetta」用來放羅塞塔任務的相關照片。


▲ Flickr 台灣社群經理施典志

Flickr 台灣社群經理施典志告訴我們,最近一次的 #TwitterTuesday 社群活動主題是「太空(#Space)」。除了照常收到許多投稿外,還收到真正來自外太空的投稿!正在國際太空站中值勤的義大利女太空人 Samantha Cristoforetti 拍下她所見到的地球,而前面提到的歐洲太空總署也同樣有投稿。

Yahoo 在行動平台投入成果顯現

任職於美國 Yahoo 工程師 Mr. Friday 今天寫了一篇文章 〈Marissa Mayer 與起死回生的雅虎 〉,提到:

Yahoo 經過過去幾任 CEO 的輪換,許多產品缺乏持續性的投入,要找到能接手的人都成困難。Marissa 到任三個月後立刻宣布了 12 項重點產品,這些產品同時要有網頁、行動版網頁,iOS/android 行動版 app,一年內要完成。無論你認同與否,甚或是無論你是不是還在考慮跳槽,一時之間,突然大家都動起來了。

如果大家有去看今年蘋果公布的年度精選 app,Yahoo 一共入選了多達四款 iPhone/iPad app,其中光是 iPad app 就入選了三款,發表還不到兩個月的 Flickr iPad app 正是其中之一,而 Flickr 也屬於 Marissa Mayer 的 12 項重點產品。

不過,經過了 10 年的發展,Flickr 依舊面臨了各種挑戰。就在昨天,還不到五歲的 Instagram 宣布使用者突破三億,單日新增 7,000 萬張照片⋯⋯ 儘管方展方向不同,但這些數據都把 Flickr 給比了下去,或許 Flickr 可以說自己的平台上擁有更多專業攝影社群、照片的品質高於 Facebook 和 Instagram,但 Marissa Mayer 對 Flickr 的期望恐怕不只如此。

給毛小孩的智慧項圈 Lucky Tag,防走丟還可以幫主人交友!

Posted: 12 Dec 2014 03:05 AM PST

給毛小孩的智慧項圈 Lucky Tag,防走丟還可以幫主人交友!

之前 Inside 曾經報導過的 mBeacon(目前正式名稱是 Airyzone Mobile Beacon),⽇前已經將營運範圍延伸到北美,和北美地區的投資⼈與品牌經營團隊,成⽴了⼀家名為 Beaconpilance 的公司,專注在寵物、⽼⼈,與⼩孩的應⽤。

該公司第⼀款產品,稱為Lucky-Tag,是⼀款針對狗⽽設計的產品,目前正在 Kickstarter 上募資。技術上來說,它在原有的 Mobile Beacon 上,加⼊了溫度計與加速感應器。因此可以量測寵物的活動狀況,以及所處的環境溫度。搭配App 之後,可以讓飼主更容易掌握寵物的活動⼒。應⽤上來看,除了原有的「寵物⾛失協尋」之外,更強調「寵物的活動⼒偵測」,以及「寵物飼主的實體交友」,這兩個飼主在平常時期更容易使⽤到的功能。

據獸醫師與愛狗⼈⼠的分析,狗有討好主⼈的天性。即使⾝體已有些微不適,牠在主⼈⾯前仍有可能活蹦亂跳。尤其對那些⽩天主⼈外出⼯作,晚上才返家的狗狗更是如此。主⼈也因此無法即時察覺愛⽝的異狀。⼀直到即使主⼈想帶狗出⾨散步,愛⽝都提不起勁時,往往狀況都已經很嚴重。

許世杰表⽰,過去我們並沒有有效與系統性的⽅法來記錄與分析狗的活動量。如今,透過Airyzone Mobile Beacon 所提供的核⼼技術,Lucky-tag 不做複雜的⽣物資訊偵測,就是單純的測量與記錄寵物的活動狀況,並透過演算法將之區分為三種等級:休息,⼀般⾛動,以及劇烈跑跳。

主⼈可以使⽤ Lucky-tag 搭配的 App 讀取數據,並儲存在⼿機與雲端。然後,透過 App 呈現視覺化的時間趨勢數據圖,飼主可以很輕易觀察愛⽝每天的這三種活動的時間⽐例與變化。如果某⼀天的數據有異常,飼主還可以進⼀步觀察當天的活動曲線與環境溫度的關係。例如說,某天氣溫過⾼,那狗狗⾃然會懶洋洋。但是如果氣溫正常,狗狗每天休息的時間卻越來越⻑,就表⽰有異常,需要即時檢查。

這些數據可以在 Luck-tag 中儲存⾄少⼀週,即使主⼈外出度假也沒關係。除此之外,由於 Beacon 有與周圍 App 互動的能⼒,所以,在同⼀個公園散步的飼主之間,還可以透過 App 及 Beacon 來相互認識,交換聯絡資料,甚⾄直接在⼿機上⽤類似 FireChat 的⽅式⾃由交談。這項訊息交談的功能,沒有伺服器,也沒有記錄,甚⾄無需 3G 網路或 Wifi AP。

⾄於與同類型產品的⽐較與競爭。許世杰表⽰,就功能⽽⾔,雖然市⾯上有產品可以同時做「協尋」與「活動⼒偵測」,但是還加上「近場交友」的就沒有了。此外,這類以 GPS+GSM 為基礎的產品,除了產品本⾝昂貴許多外,還需要負擔每⽉約 8 美⾦的通信費。

更重要的是,目前所有的競爭產品都太耗電,最少也要⼀週充電⼀次。⼀旦忘記充電,就什麼功能都沒有。相較之下,Luck-tag 使⽤可更換的 CR2032 電池,⼀次可⽤四個⽉到半年。對於飼主⽽⾔,要⽅便實⽤很多。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1)

Posted: 11 Dec 2014 11:15 PM PST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1)

原文刊於 Culture Japan,Inside 獲得作者 Danny Choo 授權轉載。

Danny Choo,出生、成長在英國的馬來西亞華人,憑藉對日本動漫文化的熱愛,移居東京,曾於微軟、亞馬遜任職工程師。而後一手建立「Culture Japan」品牌,透過電視節目、人物角色、周邊產品與活動宣傳日本文化。他創造了 Culture Japan 的吉祥人物「未永未來」,曾在多部日本遊戲和動畫中客串登場,與多家知名公司均有合作項目,當中就包括亞洲航空(Air Asia)、Touch ‘n Go、紀伊國屋書店等等。本文是 Danny Choo 詳述自己一路走來實踐夢想的心路歷程。

對了,從文中您可能不知道,其實他的身份大有來頭,乃是英國知名設計師 Jimmy Choo 之子。雖有一位富爸爸,但 Danny Choo 可謂胼手胝足靠自己,非常激勵人心,推薦閱讀!

終於可以分享這篇帖子了 —— 一起來看一看我們位於東京五反田的新辦公室 —— 目前已經搬過去 4 個月了。
這樣的公司是我多年以來的目標 ><。


但我分享新辦公室前,我想先和你們分享這些年辦公空間的變化。

這張照片攝於 2006 年,是我們家的三樓。當時我離開了亞馬遜,正在微軟就職。我在這裡做了很多編碼方面的工作,一步步將事業做起。

在亞馬遜和微軟工作的那段期間,朋友們都會介紹想要製作網站的客戶給我。儘管我當時的工作也和網站有關,但我覺得為別人製作網站根本賺不了錢。況且,我對當時的工作非常滿意,每天的工作安排都很滿,因此對這些客戶也沒有什麼興趣。所以,我每次回復別人都說:「好的,如果你想要製作一個網站,你需要花費 X 百萬日圓。」

讓我震驚的是,第一家來找我做網站的公司居然同意了。面對幾百萬日圓(當時的匯率大約是一百萬日圓兌一萬美元)的誘惑,我當然無法拒絕,因此之後幾個月,我經常熬夜編碼。這段時間,我的 PHP 知識也是突飛猛進 —— 感謝 Google 老師。
我就靠著製作第一個網站,賺進了幾百萬日圓。我在日本第一份工作的年薪和此比起來簡直小巫見大巫。之後,陸續有人來找我做網站。在不影響我全職工作的情況下,這種工作量顯然有點大。

靠著 Google 老師的幫助,我開始尋找海外的工程師,最終在印度、羅馬尼亞和美國都組成了開發小組。
我會通過電話、電郵和 IM 和他們溝通。我會先要求我的客戶支付一半的費用,然後用這筆錢來支付我的小組成員。我也會在下班以後和我的客戶見面,了解他們的要求,然後反應給開發小組。
那是我第一次遠程管理員工,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 有個工程師突然就消失了,扔下一切就這樣不見了 ^^;。

這份額外的收入令我在申報年度納稅時遇上了難題 —— 我也需要申報我的開銷,因為我當時的情況就相等於自己開了間公司,而且我當時申請的還是一家獨資公司。

獨資公司的持有人不僅要申報收入,還要申報開銷。比如,如果我將 25% 的家當做是辦公空間,那我就得申報 25% 的房租或貸款。如果我上網有 90% 是為了工作,那我就得申報 90% 的網絡服務菲傭。
申報開銷的好處就是稅額減少,因為只需要支付盈利的部分。

如果你每年賺 1000 美元,沒有申報支出,那你就得支付相等於 1000 美元的稅額。如果你申報了 800 美元的支出,而你的收入是 1000 美元的話,你只需支付相等於 200 美元的稅額。

話說回來,這時候的我已經為自己頂下了目標 —— 在 35 歲之前成立自己的公司。這家獨資公司是一個開始,也是我們的未來,因為這家公司就叫做 「Mirai」 [未来] ,也就是 「未來」。

我在《日本獨資工資》中簡單地分享了在日本設立獨資公司的一些信息。 多數國家對於這方面的體制差不多,所以大家應該都能成立獨資公司 —— 註冊無須任何成本,大家都可以有額外的收入,所以不成立才奇怪 —— 當然,你喜歡交稅就另說。
不過,也希望大家明白,這並不是在逃稅。這種申報公司運作所須的開銷是合法的。據我所知,成立獨資公司似乎沒有年齡限制。


照片攝於 2007 年。這一年我創造了一個名為末永未來(Mirai Suenaga)的網站吉祥物 —— 你應該可以在 Macbook 屏幕上的版頭看到她。我還買了 Wacom 畫板,方便我和 Azami Yuko-sensei 一起設計未來。

未來是一名 17 歲的女高中生。以前的她並沒有什麼背景故事,更別說人設了。直到 2011 年之前,她的功能僅限於讓整個網站看起來更美觀。可是,在 2011 年的時候,Good Smile Company 推出了未來 figma。這款周邊的銷售量比預計中的要好上很多,特別是對於一個網站的吉祥人物而言更是如此。隨著 figma 的推出,我終於意識到自己應該好好規劃未來的發展。

我開始以增加未來的曝光率為目標與客戶合作。從那時候開始,未來不僅客串了多部動畫和遊戲,更推出了粘土(Nendoroid) 和 Weiss Schwartz 卡片。

截至 2013 年底,獲得全球粉絲支持的未來更是成為了日本旅遊局的官方吉祥物。2014 年的夏季,她也成為了馬來西亞旅遊局的吉祥物。更多未來的相關信息可查看此處


到了 2007 年,我已經存夠錢成立一家公司。日本的外籍人士需要投資 5,000,000 yen 才能獲取業務投資者簽證。離開了自己的舒適圈,沒有了穩定的收入,我也必須確保自己有足夠的錢來支付房貸以及我和太太一段時間的生活開銷。

當時我或許沒有一大堆客戶排著隊等我,也沒有一個很確實的目標,但我知道自己應該從網絡諮詢服務做起。
多年來出席聚會以及在社交網站交友所建立的人際網絡終於為我帶來了生意。我最終為迪士尼和日本哥倫比亞公司等提供了網絡咨詢服務。

這張攝於 2008 年。這年,我終於有足夠的流動資金(剛好足夠)來聘請多一名幫手 —— 需要為那名員工騰出位子,於是我們第一次將辦公室搬到更大的地方。


……那個更大的位子就是我們家的一樓,多了 1 米 x 3 米的位子 ^^。

這些年來,有越來越多客戶使用 Mirai Gaia,當中就包括可樂美、角川、SEGA、Bushiroad 以及 Yuzusoft 等等。


這張攝於 2009 年的四月 —— 越來越多的人形,Volks 的 60cm 娃娃也開始加入。當時完全沒想過,這些娃娃對我的影響會那麼深刻,讓我想要製作自己的娃娃。

中間那兩張桌子佔據了大部分的空間,幾乎沒有地方放其他的東西。櫃子裡是有幾個伺服器,要管理起來簡直是噩夢。


攝於 2009 年底。在我身邊的是 Chris —— 一個持著假期簽證來到日本旅行的英國人。我在網站上看過他的作品,然後我們在 Culture Japan 之夜上碰面了。

敢於展現自己的才能是成功的一大因素。
工作示例和過去的成就是獲取工作機會重要的一環。若當時沒有在網上看到他的作品,我也不清楚自己是否會花時間和 Chris 聊天,因為外頭實在有太多想要工作卻不展示自己的人了 —— 也有可能是他們什麼也不會……

我經常會點擊那些在這個網站和推特上和我互動的朋友的網站鏈接,並通過這種方式來找尋有才華的人。無論你是想在這裡求職或尋找其他工作,你都需要一個列出你的才能和展示作品的網上個人資料。

Chris 對科技這方面很熟悉。他將我們的 Mirai Gaia 從 PHP 搬到了 Ruby,目前有很多客戶正在使用。
他在我們這裡呆了五年,現在已經回到英國繼續下一段人生旅程了 —— 帶著太太和兩個孩子回去了 ^o^。
沒有 Chris,未來就不會走到今天,因此我非常感謝他。


這張照片攝於 2011 年 2 月。我當時向東京都會電視台提出了一個電視節目的概念 —— 我將會製作並主持這檔關於日本流行文化的節目。儘管這檔節目主要圍繞流行文化,但同時也會介紹日本的傳統文化。

東京都會電視台對我的構思有興趣,但我還得自己找贊助商來提供製作費和播放費用。我向 Good Smile Company 和 Bushiroad 提出了我的概念,然後他們就同意了 —— 這就是電視節目《Culture Japan》的開始。

當時,經常會有製作團隊的成員進來拍攝和剪輯影片,因此我們將桌子都搬到一邊,並且添了一張新桌子。


大約是在 2011 年底,我在亞洲動漫節(Anime Festival Asia)上碰到了一個名為 Linus 的小夥子。他當時就抱著一台筆記本電腦向我展示他的作品,並且表示有興趣到我們的公司實習。
他當時展示的作品雖然好看但並不特別出色 —— 但我對他的毅力非常佩服,因為他一直跟著我到處走!
我們當下就交換了名片。之後他就電郵我他用 Illustrator 畫的未來 -chan。他的矢量插圖感到讓我印象深刻,因此我便通過 Skype 與他聯繫。

Linus 之前有自學日語,所以可以說一些基本會話。但他並沒有完全符合我的要求,還缺乏一些技能。但 Linus 看上去非常聰明,於是我決定在他身上投資時間,開始訓練他 —— 其實與其說是訓練他,不如說是指導他自我提升。

我不斷給他各種測試,而他每一次的表現都超乎我的想像。

第一個測試便是學習 HTML 和 CSS3,他在 3 天就學會了 —— 我給了他一個網站的設計樣板(平面圖)和一個 w3school 連結,然後告訴他 Dagobah 星球上住著一個 Google Sensei。
Google Sensei 教會了我所有互聯網和美術技能,所以我相信 Google Sensei 也會同樣教導 Linus 的 —— 只要 Linus 肯開口。

在短短 3 天內,Linus 不僅用純 CSS 編寫出樣板,還趁機學習 JQuery 製作一個我沒有要求的旋轉幻燈片。

第二個測試是使用 Final Cut Pro X 編輯一個影片 —— 我給了他幾段影片,然後叫他再去請教 Google Sensei。
和我以前一樣,儘管完全不會使用 Final Cut Pro,他還是掌握了所需的操作 —— 只要搜索 「Final Cut Pro X Tutorial」 就能學習,多簡單。

最後一個測試是要他在自己的 Mac 上設置伺服器並打開一個端口,讓我可以從日本訪問。Linus 對伺服器相關的操作一無所知,但他請教了 Google Sensei,只用了一晚就將任務完成了。

我聘請了 Linus 來當我們的創意總監和首席運營官。他在我們這裡工作了 3 年,現在決定到早稻田大學當一名全職學生。Linus 是我認識最聰明的人之一,甚至可以智取子彈。

Linus 為我們奠定了品牌策略策略的基礎,這不僅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更廣泛的消費群,更提升了整個團隊的效率。我們會想念他的 ><。

這張照片攝於 2012 年 3 月,當時我們又搬了地方 —— 但這次是搬到了家裡的 2 樓 ^^;。1 樓實在又冷又暗,因為我們的房子被其他房子緊緊包圍著,所以只有在早上的時候才能見到一絲陽光 ;-;。

拍攝這張照片的一個月後,我們推出了由我創造(Linus 設計)的日語學習產品 —— 萌假名(Moekana)—— 這是一組平假名學習卡,銷售量非常好,因此我們現在又推出了第二版 and。那之後,我們還推出了漢字學習卡萌漢字(Moekanji)。這些產品所帶來的盈利讓我有流動資金來研發主打產品的原型。

這張照片攝於 2012 年 12 月,地點是家裡的 2 樓。圖中的我整個組裝原型的 3D 列印部件,這些部件將改變我們的一切。

我在 2010 年的時候產生了想要製作時尚娃娃的念頭。經過 2 年的研究,並且找不到願意和我合作的人,我決定使用自己的資源和 3D 快速成型技術來製作 60cm 娃娃的身體。我將會把這個產品名為 「Smart Doll」(智慧型娃娃)。你可以在 smartdoll.jp 看到整個製作過程以及我和廠商所要做的工作 —— 如果你有興趣製作自己的產品,這會是值得閱讀的內容。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2)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2)

Posted: 11 Dec 2014 11:04 PM PST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2)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1)

原文刊於 Culture Japan,Inside 獲得作者 Danny Choo 授權轉載。

Danny Choo,出生、成長在英國的馬來西亞華人,憑藉對日本動漫文化的熱愛,移居東京,曾於微軟、亞馬遜任職工程師。而後一手建立「Culture Japan」品牌,透過電視節目、人物角色、周邊產品與活動宣傳日本文化。


攝於 2014 年 4 月,同樣也在 2 樓,但多了一些新人。
現階段,我的積蓄幾乎都投放在智慧型娃娃的項目上了。我知道這個項目會成功,但當時並不知道會有多成功。


當時我需要同時管理製作和產品開發,所以我們的辦公空間變得又擠又亂。我桌上的白色箱子是一個加熱器,主要用於智慧型娃娃的組裝和切割。


1 樓變成了娃娃工作室 —— 製作就從這裡開始。宜家桌子的紙皮沒拆下來是因為我們要在其他活動上用到這些桌子。


那個活動便是 Wonder Festival。這也是我們第一次以展商的身份出席日本最主要的活動之一。

有意參展的企業須在 6 個月前就向 Wonfes 預定展位。我當時以為智慧型娃娃一定能趕在這段時候發行,因此認為以大約 250,000 yen 租下這個 5.5 米 x 4.5 米的展位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項目。

然而,由於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類周邊,一切都還在邊學邊製作的摸索階段,整個製作週期比我預計的還要長,發行日期也因此延遲了幾個月。這表示,智慧型娃娃趕不上這回的 Wonfes。

我們支付的 250,000 yen 只包含場地的費用,未包括裝修的費用 —— 一個設計非常簡單的展位報價居然高達 1,000,000 yen。這是一個我無法為只有幾小時(11AM 至 5PM)的活動撥出來的數目。

因此,我決定嘗試設計一個由宜家傢具和我們辦公室現有的傢具所組成的展位。最後我們成功將 1,000,000 yen 的開支降低至 100,000 yen 左右 —— 更何況,我們還能保留這些傢具,在其他活動上使用。很多其他公司都能為這類幾小時的活動掏出幾百萬日元的資金,但是一旦活動結束後,展位就會被拆得蕩然無存 —— 不過他們大部份的產品都能銷售一空,回本估計不是問題。

我明白在一個活動上設置展位不僅是為了回本,也是一個營銷機會,所以我覺得我們的花費還是有所值的。

話說回來,你可以在這篇帖子中看到我們是如何在東京暴雪中將半個辦公室搬到會場的。


攝於 2014 年 3 月。製作室開始擠爆。當時幾乎所有智慧型娃娃部件的生產線都完成了。這個階段我們集中在產品測試以及學習如何使整個製作流程更有效、順暢。


在有限的空間內工作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但我還是從中學會如何 「善用有限的資源」 以及空間和儲藏的管理。
影片中的我正在努力整理出更多空間。


工作室的桌子原本是以 「T」 形擺放的,因為我認為這樣會提高生產線的效率。但事實證明這種擺法根本行不通,而且還佔據了很多位子。我們最後將桌子擺在靠牆的地方,把房間中央的位置給空了出來。不過由於工作室內擺放了很多智慧型娃娃的部件,這裡永遠都那麼擠 ><。


以前的浴室也變成了收藏室。


大門這裡也是。


本來是臥室的這個房間也變成了儲藏室和做包裝的地方。


這是我們組裝包裝盒的地方。隨著時間過去,日本也開始進入夏天,我非常擔心產品被夏天的氣候影響,因為日本的夏天簡直是最糟糕的。

我們的家只有家用冷氣,所以當家裡的人數過多,冷氣就變得沒效果了 ><。


經過了一年半的研發,我們終於推出了以吉祥人物末永未來為原型的智慧型娃娃 001。市面上對智慧型娃娃的需求量出乎我的預料。

我們還在家中辦公,根本沒有多餘的空間發展,但隨著需求量的增加,我也明白要擴展生產線了。公司有了穩定的收入,流動資金也寬裕了許多,因此我們很快就能搬到新的辦公室了。但在那之前,我們還是得善用有限的空間來工作。

租用一個辦公室和租房子不同。辦公室的業主有權要求我們提前繳交高達 6 個月的租金。況且我們當時是在尋找每個月 800,000 yen 左右的辦公空間,為來年的擴充做準備。


2014 年 7 月。空間越來越小,氣溫越來越高,製作就變得越來越艱難。我一直相信要善用有限的資源,但當時一切似乎都到了飽和的狀態。我們根本沒法聘請新員工,因為實在是沒有空間了。


當時,我們無法一次性接大批訂單,因為根本沒有空間存貨 ── 我們只能不斷接小批的訂單,完成并寄出之後再繼續接訂單。


我們剛剛開始發行智慧型娃娃的時候,未來是穿好衣服被收在透明盒子里的 ── 這種做法其實非常棒,和我的想法完全一致。
這表示第一次看到這個產品的朋友可以看到盒子裡面的內容,也可以看到帥氣的未來 ^^;。

可是,在現實的情況中,這似乎不是一個好主意 ── 在日本國內運送的智慧型娃娃情況很好。但是,海外的朋友卻表示,未來在海上漂泊了那麼久之後,變得像個喪屍一樣 ><。

這次的經驗不失為一次很好的學習,沒有試過就不會知道 ── 這種透明包裝將會成為第一代包裝,我們目前正在設計第二代的,稍後會再另外公佈。


2013 年 10 月,我和太太搬離了這個三層樓的家,并將這裡單獨作為辦公室使用 ── 我們這樣做是為了讓公司儘可能成長。一直讓員工到來家裡讓我感覺有點為難,但更重要的是,成天困在同一個地方也影響了我的心情。

我和太太在附近租了一套小房子。這樣一來,不僅能讓我們有一點私人空間,也能使我放下工作休息。儘管我們放下了工作,有了私人空間,但這個房子實在小得和公司一樣擠 ── 我非常討厭。

我知道有很多人可能連家都沒有,自己不應該投訴。我想這個房子可能也成為了我的動力,讓我努力搬出這個地方。

這個房子其實一點也沒有家的感覺,所以我根本沒有去佈置。牆實在是太薄了,就連我們看電視都要戴著耳機,深怕吵到鄰居。

2014 年 7 月,智慧型娃娃的銷售終於讓我們有足夠的流動資金來支付相當於 6 個月的定金和預支 2 個月的租金。

這就是我們的辦公室了。位於五反田,是我最棒最棒的太太找到的 ^o^。

儘管照片中的我在笑,但在找公司的時候其實並不順利。這裡的業主都不太喜歡把地方租給外國人 ── 無論你是否有能力支付該付的費用。

以往,我都會讓經紀先問一問業主是否願意將地方租給外國人。我實在不想在看中一個地方後被拒絕。儘管如此,我們還是遇上幾次這樣的問題 ── 看了物業以後才說不租給外國人。

其實我面對的不僅是這個外國人的問題 ── 儘管 Mirai Inc 是我的公司,但我也像其他員工一樣領著一份薪水,而且我的薪水還是全公司最低的 ── 沒必要自己高薪厚酬,看著公司受難。

儘管我可以證明我的公司在賺錢,但在申請租用租金比我薪水要高的辦公空間的時候,有人還是堅決地說我不可能負擔這個地方的租金。

對方要求看我們去年的財政報告,但由於我們去年將資金都投入到智慧型娃娃的開發中,財政只有可能是赤字。

一次次被拒絕讓我的心裡非常難受,所以我崩潰了。但是偶爾的崩潰并不是什麼嚴重的事 ── 總比將悲傷的心情壓抑在心裡要好。

5 分鐘后,我擦乾了眼淚,重新振作。這樣的我比以往更有鬥志,更加堅定。


2014 年是一個里程碑 ── 不僅推出了智慧型娃娃,還搬到了新公司。終於不再是家裡的 1 摟、2 摟和 3 摟了!

開始搬遷。這些宜家的箱子絕對是他們最好的產品,簡直是萬能。


2014 年 8 月 6 日,我們正式搬到了新公司。一輛貨車和兩個幫手,一般收費大約是 200,000 yen。這對我們而言是不小的數目。不過我後來在 Google 找到了 FukuTora ── 1 輛貨車和 1 名司機只須 30,000 yen。 之所以那麼便宜是因為搬搬抬抬都要我們自己來 ── 司機只負責整理車上的東西並把我們送到目的地。

我們最後跑了兩趟,因為東西實在是太多了。


對傢具的擺設沒有太多想法 ── 我覺得只有當我們正式開始工作時,才能真的知道該如何擺放這些傢具,提高工作效率。


把多數的東西搬過來之後,休息一下。穿著綠色短褲的那個是來自美國的 Thomas。他看到了我在推特上的信息後,就過來幫忙了。

結果,我發現原來 Thomas 是一個 Ruby on Rails 達人。他現在已經是我們的全職首席技術官了。


回到家裡 ── 我們在一年內搬了回來。


但在搬回來之前,先來一個大掃除。


我們過去一年住的房子就在房子的附近,所以我們靠著一個推車把東西都搬了回去。回到家里的感覺實在太好了 ><。

把舊辦公室的東西都搬過來之後,新辦公室依然有不少空位。


在一天之内,我们就恢復營業,開始智慧型娃娃的製作了。


剛來的时候,我把我的桌子擺在了這裡。


這是我們的休閒空間,這個範圍沒有任何辦公桌,因為我希望員工可以在這裡放鬆。


2014 年 8 月,有 6 名全職員工。


幾次回宜家添購更多的桌子和收納箱。


我們終於有一個正式的辦公室了!掛上銘牌,我們又準備發出了。我現在的首要目標是確保智慧型娃娃的銷售穩定,足以維持辦公室的運作 ── 當然也要擴充生產線來應付需求量。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3)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3)

Posted: 11 Dec 2014 11:03 PM PST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3)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1)(2)

原文刊於 Culture Japan,Inside 獲得作者 Danny Choo 授權轉載。

Danny Choo,出生、成長在英國的馬來西亞華人,憑藉對日本動漫文化的熱愛,移居東京,曾於微軟、亞馬遜任職工程師。而後一手建立「Culture Japan」品牌,透過電視節目、人物角色、周邊產品與活動宣傳日本文化。


新辦公室真的很棒。現在不需要讓客戶和廠家坐在地上來開會了。


我們現在也有足夠的空間舉辦小型 CJ 之夜了 ── 已經在推特上公佈了詳情
辦公室的地毯是非常單調的灰色,所以我後來又買了一些橙色地毯。


進入 10 月份。現在辦公室已經有 10 位員工(包括我和太太)了,還有一個遠程員工。


在這個時候,我們已經知道傢具應該怎麼擺了。之前我們的桌子都是面向中間的,但這樣的擺法很占空間 ── 是時候換一種擺法了。


說做就做,開始重組。我們把桌子搬到靠牆的地方,空出了不少位子。


10 月初的佈局。到現在也沒怎麼改變過了。


我的辦公空間 ── 左邊的是我製作智慧型娃娃的地方,右邊則是以電腦為主。


天花板燈在辦公時間一般會開著,但我也很喜歡不開天花板燈的感覺。儘管有時我希望能把我周圍的天花板燈都熄滅,但可惜天花板燈的開關是鏈接整個辦公室的燈的。我要找個辦法把我這邊的熒光燈單獨熄滅或遮住。


把天花燈打開之後就是這個樣子啦。請注意這是傍晚 6 點半的時候。大部份的日本公司都有一種 “不能在最後一班車前離開” 的氣氛,但我們完全不同。只要不是有緊急事件,我一般會在 6 點的時候讓大家開始收拾東西回家。我非常了解每個員工都需要自己的私人時間來放鬆或是進修。

我也發現堅持大家在 6 點離開會使大家在工作時更集中。但我個人會稍微晚點再離開。

我知道大家上班的時間有限,所以這也促使我多思考,優先考慮對公司重要的項目。
我發現很多公司為了讓員工待在辦公室裡,都會找些瑣碎的事讓他們做。

說到這裡,首相安倍晉三曾計劃推出 24 小時的地鐵服務。
但也有人擔心這會導致地鐵公司沒時間維護列車和軌道 ── 但我更關心的是,員工再也沒有辦法以 “我必須趕上最後一班車” 為下班藉口 ── 這表示會有更多人死於過勞……


陽光透進我們的休閒區。


藍色時鐘的那個角落是我們的廚房,裡頭有各種飲料和零嘴。


那麼多年了,終於有地方擺 detolf 玻璃櫃了 ^o^。
這個玻璃櫃將擺在未來專區裡。

我真的不想在休閒區擺放任何辦公桌,但我們真的擴充的速度非常快,不知道還能堅持多久。


那些宜家 Kallax 櫃子是用來放我們的閱讀物和展示智慧型娃娃的。
這個辦公室非常好的一點就是保安相當嚴密 ── 除了一堆安全感應器、夜視攝影機和壓力墊等等,還有 ALSOK 的保安看守 ── 這應該能讓那些上門求工作求住宿的人卻步吧……


我打算開拍拖了很久的《Culture Japan》第三季,到時候這個休閒區將會作為攝影棚使用。


這一排桌子主要是做電腦方面的相關工作 ── 如行政、編程和設計。


這裡則是組裝智慧型娃娃的地方。位於山形縣新莊市和東京葛飾區的工廠會將娃娃身體的部件都寄到這裡。然後我們會在此進行質量控制和組裝驅趕。智慧型娃娃也是從這裡直接郵寄出的。

我座位身後的景色。

這個角落是我們的儲藏空間。我稍後會再詳細分享辦公室的一切,今天只是讓你們看個概觀。


回到家裡的 3 摟,這也是我建立這家公司的地方 ── 現在這裡是我的私人辦公空間,有未來和絆陪著我。

自從建立了這家公司之後,每當我到客戶的辦公室開會,我就會感到非常羡慕 ── 一群人聚在辦公室裡,一起朝著一個目標努力。其中位於吉隆坡的 Comic Fiesta 辦公室最讓我嚮往,實在太有時髦了!

之前那些年,公司的盈利只夠公司的運作,根本沒有多餘的流動資金來擴充生意。我不想貿然接受其他人入資,因為我不想將這家公司變成搖錢樹。

很多時候,投資商實在了解你的退出策略之後才會投資 ── 不是將公司賣了,就是上市。這兩種選擇都不是我想要的 ── 我現在快 40 歲了,不想把自己一生的心血給賣了。

設立這家公司的另一個原因其實和許多老闆很像 ── 這樣我就不用聽從別人了 ^^。

亞馬遜聘請我負責網站開發的技術部份 ── 他們給我薪水,因此我也聽他們的指示辦事,我覺得這沒什麼。
並不是說我不喜歡聽取別人的話 ── 只是我有自己的抱負,想要創造自己的東西,但幫人打工根本辦不到。

我覺得一旦接受了投資,我就得回到從前打工的狀態,聽投資者的話。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要找到一個完全不會有意見的投資者幾乎不可能。等等,還有 KickStarter 和 Indiegogo 或許是例外 ^^。

我並不是說和人合作有什麼不好,我反而覺得大家都應該嘗試到外面與別人合作,吸取工作經驗。我當工薪族的那段日子(尤其在亞馬遜)真的學習到了很多,我不僅發覺了更多才能,也了解到自己追求的是什麼。

至於我公司的員工 ── 我從來不曾想過大家會永遠待在這家公司,因為我了解每個人到不同階段都會想要不同的人生(就和我一樣)。儘管員工們是在為我打工,但我也希望可以提供一個讓他們成長、學習以及做一些可以影響數百萬客戶的事情的環境與平台。

為了自由,我也有所犧牲。我放棄了一份穩定的收入。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選擇放棄的,因為畢竟生活還是需要用到錢。

然而,我還是想給想要創業的朋友一個建議 ── 請確保自己有能力去承受失敗,即使失去一切也能重來。
這不僅要確保自己備份了數據,更重要的是多從 Google 老師那裡學習各種技能以及建立人際關係。

雖然未來還是未知數,但開設自己的公司感覺就像踏上了一個驚現的旅程一樣。我知道不可能一帆風順,但就算我翻船了,只要我落在一個有幾棵樹的小島上,我就能夠再造一艘船 ── 這個小島就是 Google ^^;。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4)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4)

Posted: 11 Dec 2014 11:00 PM PST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4)

〉〉我在日本的創業之路(1)(2)(3)

原文刊於 Culture Japan,Inside 獲得作者 Danny Choo 授權轉載。

Danny Choo,出生、成長在英國的馬來西亞華人,憑藉對日本動漫文化的熱愛,移居東京,曾於微軟、亞馬遜任職工程師。而後一手建立「Culture Japan」品牌,透過電視節目、人物角色、周邊產品與活動宣傳日本文化。


我在「Smart Doll」中曾分享過以下部份內容,但今天再一次分享,因為我真的想和你們分享一下我在建立公司和智慧型娃娃項目中的所得。

擔心

大部分人在做決定的時候總會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麽,但其實我們只是把時間花費在了不必要的擔憂上。設計(可以是骨架、外殼的設計)這回事本來就會被很多不穩定的因素影響,任何一個決定都可能會造成時間和金錢的浪費。而我們人類都不喜歡浪費這些寶貴的資源,更不喜歡一直對自己的決定提心吊膽。

但是如果你開始視這些決定為前進必要的一環,這將是你進步的關鍵,使你可以更快的做出決定,即使結果和預期不一樣。

現在你可能預料不到結果會怎樣,但你可以做出主觀判斷。這樣至少可以讓你朝著自己的目標進步,而不是原地踏步。

不要擔心你所做的決定,那至少能讓你朝著目標前進。這總比停滯不前強。

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其實我們所擔心的事有 95%是不會發生的,所以一直擔心只是在浪費時間。
為了證明這點 ── 想一想你過去曾經擔心過的 10 件事 ── 你會發現大部份都沒有發生,你只是在擔心你所擔心的事,實際上什麼也沒有發生。

但生活中也有一些不受控制的因素(天氣、倫敦的巴士服務等等)。面對這些,我們也只能隨著情況走!如果人生的一切都可以被預測,那生活還有什麼驚喜呢?

只有一種擔心是有用的 ── 擔心之後,做出一些能修正或改善某個情況的行為。“我很擔心我們現在用的智慧型娃娃盒子不適合長途運送 ── 所以我們改用雙瓦楞紙吧。”

更好的方案

無論你做什麽 —— 你需要始終對你的工作流程抱有質疑的態度 —— 你必須經常告訴自己「肯定有更好的方案去處理”。

沒有這樣的心態,你終將會被笨拙的工作流程阻礙,難以達到你的目標

不要因為當前的順利就就什麼都不做 —— 要不斷努力做到更好。

時機

我們總是在等待「一個正確的時機」因為我們認為這樣會「比較簡單」—— 現在就讓我來告訴你,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正確時機」。無論是搬家、換工作、生小孩、結婚或是實現人生計劃,都沒有一個正確的時機。

若你此刻有特別想完成的人生目標,那就立刻去做 —— 不要等到下週,也不要等到下個月,更不要等到年底再將這個目標列入「新一年的計劃」中。 所謂「新一年的計劃」只不過是拖延到明年的藉口 —— 如果你說服自己可以等到新的一年再去做,那麽你的目標將變得不重要並繼續往後拖。

目標應該是你生命中的一切,否則對你而言便毫無意義並且你永遠也無法達到你的目標。

復仇

當你的人生目標越大,你就越有可能遇到在你背後捅一刀的小人。

我在執行智慧型娃娃項目的時候,我被捅了幾刀,但重要的是,無論遇到什麼都要前進。千萬不要被這些小人阻礙,也不要浪費時間來想著復仇 —— 雖然這很誘人,但如果在這件事上浪費太多時間,復仇就會取代你的人生目標,成為一件重要的事,讓你失去前進的專注力。這也表示背叛你的人贏了,因為他們捅的那刀起了效果,讓你放棄了自己的目標。

與其那樣,不用化悲憤為力量,全力以赴去達成自己的目標,因為曾經背叛你的小人很有可能在默默關注著你 —— 一旦你實現了你的目標,就等於給了那個人致命的一擊 —— 讓曾經捅你一刀的人親眼見證你的光榮的時刻。

以上說的無論是在現實或網上都適用。這些日子,我無論做什麼都會出現一些不好聽的聲音 —— 其實也無關痛癢,除非這些人開始散播惡意的謠言來獲取同伴的認同。

這些人會在網上亂罵人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在實現生活中沒有什麼能力去達成任何事,所以他們只能通過這種方式來引起你的注意,給自己滿足感。

永遠不要理會他們 —— 與其浪費你的力氣去還擊這種無不足道的攻擊,讓自己陷入尷尬,不如善用這些能量去完成目標,過好生活。

我想要那些罵我的人知道,每當我成功達成目標是 —— 一想到你,我的表情就是這樣的。請繼續罵我吧 —— 這會成為我的動力。

發牢騷

有人經常發牢騷,我以前也經常這樣 —— 完全就是在浪費時間和精力。比起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所要面對的問題,發牢騷時所說的每一件事壓根就不值得我去想。

犧牲

達成目標的時候肯定會有所犧牲。目標越大,犧牲就越大 ——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當你開始創業後,你就沒了一份穩定的收入,所以你也必須不時思考收入來源,做一些能為了帶來收入的工作。這也表示,你自由的時間少了。你會發現自己必須在下面三方面做出抉擇:

  • 經營並不斷發展業務
  • 和家人在一起
  • 照顧健康

如果你不想犧牲以上的任何一項,那你可能要花上很長的時間來達成目標,甚至有可能永遠都達成不了。

Google 好幫手(就是那個荒島)

我無法不強調抽空學習並提升技能的重要性。在英國成長的那段時光並沒有網路 —— 若我要學習任何東西,就必須去圖書館,租借 VHS 帶子,問別人或祈禱電視上剛好播到。但現在有了 Google 那麼方便的搜索引擎,還有什麼藉口不學習呢?

我透過 Google 學會撰寫 PHP、MYSQL 和 CSS 等程式,也學會使用 3D Max、Photoshop 和 Fireworks 等圖像軟體,甚至學會製作軟乙烯基部件和其他在製作智慧型娃娃的過程中所需要知道的知識。

我能善用有限的資源走到今天的其中一個原因便是我本身就能處理大部分的工作。我對編程和圖像軟體的知識使我可以為客戶製作網站,並為他們提供相關諮詢。

舒適區

每個人對「艱苦的工作」的定義不同,而我的定義則是:

超出人類能力範圍外的工作。人類有儲存能量的本能,一般不會主動去做一些費神費力的事。

能量可以是指肢體方面的,也可以是指精神方面的。精神方面的艱苦工作可以是指與難相處的人或亂罵人的人相處,也可以是指在面對老闆或期限的壓力下工作,當然也可指做出一個重大的決定 —— 一個可能會威脅生活的決定。以上所列出的一般都不會是人們會主動做的事,因為當中要花費的心思實在太多了。

肢體方面的艱苦工作就是指如長時間又無間斷的工作(帶病),或做一些會勞損身體的事 —— 如劇烈的體力活、單調無味的工作或時常來回有時差的國家。

然而,人類並不是有意識地去避免這些艱苦的工作,而是我們的本能會讓我們選擇具有效率的工作 —— 在人類的眼中,艱苦的工作所消耗的能量實在太多了,所以不是一件有效率的事。人類對於效率的追求是在無形中被放大的,這就使得我們逐漸躲進自己的舒適區。我們的舒適區或許是一份輕鬆的工作,雖然不一定喜歡,但足以應付開銷,使我們在無須給自己增添壓力的情況下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

可是,當我們開始質疑自己的本能,堅信自己可以改變,努力就會有回報 —— 第一件事就是必須踏出這個舒適區。


智慧型娃娃 001:末永未來和智慧型娃娃 002:夢乃絆。我為她們兩個感到驕傲,她們的到來改變了我們的一切。我非常期待可以將智慧型娃娃品牌發展成一個國際愛好和時尚品牌。有興趣了解或購買她們的朋友可以前往 smartdoll.jp

Marissa Mayer 與起死回生的雅虎

Posted: 11 Dec 2014 10:36 PM PST

Marissa Mayer 與起死回生的雅虎

photo credit: Fortune Live Media

本文轉自 MMdays〈Marissa Mayer 與起死回生的雅虎〉,Inside 獲授權轉載。作者 Mr. Friday 在美國 Yahoo 擔任工程師。

距離上一次寫 blog,原來已經是好幾個月之前了(遠目)。

一些私底下認識我的朋友可能知道,其實在 2012 年之後我就逐漸減少寫作的頻率,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轉換公司:我從雅虎台灣,調到雅虎美國工作。也因為在產業工作的關係,許多過往的個人觀察,開始會受到一些內部觀點的影響,更不想看到自己的個人言論被貼上公司標籤,就不太方便再繼續發表在這個部落格上。又或者,我應該寫一個大大的利益衝突警示在部落格上 :)

不過,今天我要大膽地來提一個話題,就是在 Marissa Mayer 上任 Yahoo CEO 已經超過兩年的現在,回頭看過去兩年的 Yahoo,到底有什麼樣的變化。

兩年半以前的大混亂

我還記得在梅姐上任以前,當我剛到雅虎美國就職的時候,整個內部正深陷內部政治跟裁員風暴。短短的一年內, CEO 竟然多達五任。不只外界質疑,公司內部的員工也陷入群龍無首、不知要往何處去的困境。當中最令人「難忘」的就是 Scott Thompson 上任後隨即推行的大裁員政策。我們當中的許多人,或許可以認同裁員是必要的,但是當中近似隨機裁員的方式根本讓人無所適從。前一個月還被 CEO 稱讚的團隊,隔月竟然就被裁員,簡直是匪夷所思。

這時雅虎陷入嚴重的內憂外患,簡單來說有:

  1. 人心渙散,沒有人認真做事,來公司第一件事就是看 linkedIn 上面的新職缺(當時連我這個初到美國的人,每天都收到 20-30 封獵人頭的信,同事更多)。許多大頭如 Douglas Crockford (JSON 格式之父)的離職,更讓員工士氣大傷。
  2. 產品部門沒有人在作事。以往會議室一間難求,但當時卻是整棟樓的會議室都空無一人,走進去就可以,有的人乾脆在裡面進行別家公司的面試。少數想認真做事的人,會發現許多合作的團隊都告訴你:我們被裁了,請自己想辦法生出你要的功能。
  3. 業績雖然沒有直線滑落,但所有的指標都在下降,外界評論也認為雅虎會下落得非常快。中間有些 CEO 認為雅虎應該轉型成類似電視台這樣的媒體,而不要再花時間跟 Goolge、Facebook 競爭,更讓人心惶惶。

Marissa Mayer 做了什麼?

Marissa 來了以後,很快的替雅虎開了診斷。

她認為,雅虎有三個主要的問題,一是士氣,二是產品,三是公司業績。雖然股東們最在意的是公司業績,但要救業績,得先救產品。要救產品,得先救士氣。所以,最重要的,其實是士氣。而非常幸運的是,這裡面最好救的,就是士氣。

所以她第一週,立刻宣布了免費午餐,每週的員工集會(FYI),接下來更有免費 iPhone 與 Jawbone Up 手環。在 FYI 上面聽見的問題她都會立刻給予真實的回應,精彩處往往讓大家拍手叫好。另外還有一件事,就是全面清查公司在申請綠卡遇到困難的人,並立刻啟動申請。後者非常重要,因為有很多雅虎外籍員工之所以還沒離開,就是因為卡在綠卡申請。眾所周知的是矽谷公司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是外籍員工的貢獻,而如果公司裁員的狀況持續 下去,這些綠卡申請都會遇到額外的政府審查,員工反而會更想離開。Marissa 一來,立刻就幫員工設想到這方面的問題,的確是非常了不起。

再來,就是產品。Yahoo 經過過去幾任 CEO 的輪換,許多產品缺乏持續性的投入,要找到能接手的人都成困難。Marissa 到任三個月後立刻宣布了 12 項重點產品,這些產品同時要有網頁、行動版網頁,iOS/android 行動版 app,一年內要完成。無論你認同與否,甚或是無論你是不是還在考慮跳槽,一時之間,突然大家都動起來了。

Yahoo Weather,就是其中一項成品。這是後話。

至於業績,Marissa 說,現階段是公司重整期,視情況我們可能要暫時放棄一些以往的作法甚至是業績,把人力投資在未來的成長。她觀察到過去幾年 Yahoo! 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害怕承擔風險,尤其是害怕承擔計算過後的風險。印象中,她是這樣說的1

As a CEO, I should be the one who play defense, and you are the ones who should be bold, be creative, and be disruptive. You guys should be the one who play aggressively and I will play defense for all you guys.

老闆話都講成這樣了,員工還不賣命嗎?

拆掉組織內部的高牆

有一個轉變,是外界很難察覺,但身為開發者的我很想提出來的,那就是雅虎對於過去自己築起的技術高牆的解構。

在我 2010 年加入雅虎之時,雅虎內部有很多系統設計是與外界完全不一樣的。它有自己開發的 in memory database,package system,assets pipeline… 這許多系統是僅限雅虎內部使用的。這原本沒有什麼不好,當中的許多系統在設計之初甚至是超前於外界系統的。可是這些優異的自建系統,也把自己與外界之間築成一道高牆,變成一間 walled garden。

Marissa 進入雅虎之後,逐漸開始拆解這道高牆。許多在外界流行許久的 open source 專案終於得以在 yahoo 產品中使用。甚至是一度被視作精神象徵的 YUI,也在今年宣布走入歷史。YUI 的狀況可以說是過去雅虎具體而微的縮影:功能「大而全」曾是 YUI 過往的賣點,如今卻因為規模龐大變成負擔。如果把 YUI 的模組一個一個拆開來看,固然每一個都有一定的水準,然而它也導致程式碼過於繁多、彈性不夠,在十年後逐漸不敵由不同模組組成、而每個模組都有專門的 open source 團隊維護的專案。

宣告放下 YUI,讓員工開心的擁抱 open source 專案,對許多技術員工來說,真的是天降甘霖。

阿里巴巴的及時雨

許多人談到雅虎這兩年的景況,都會提到阿里巴巴(或戲曰阿里爸爸)資金的挹注,甚至會說現在雅虎的股價也全是靠阿里巴巴拉抬的結果。

要說是也是,說不是也不是。這個世上,從來只有天助自助者,沒有只靠著祖上庇蔭無度揮霍還可以走長久的。阿里巴巴業績近兩年井噴式的爆發,的確讓雅虎有許多緩衝時間進行組織重整,甚至更有足夠的金錢進行大量併購來補充人才。然而如果不是過去這兩年的努力,雅虎的股價早該在阿里巴巴掛牌後就光環消退,不會一路續漲來到突破 52 美元的關卡。

回想起兩年半以前,雅虎的股價一直在 15 美元左右徘徊,而且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誰曉得現在會增長超過三倍呢。

挑戰仍在前頭

不過,要說挑戰已被克服為時尚早。相較於其他巨頭們,雅虎在行動網路時代,雖然行動廣告已經開始賺錢,但仍然缺少讓人印象深刻的新應用,而且過程當中也仍然是犯過一些錯誤。但整體來說,過去這兩年「調體質」的狀況,比想像中好得太多。

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自己也挺幸運的。能在一家公司最低潮的時候加入,並且在其總部近距離觀察到矽谷最聰明的大腦們,如何在危機時扭轉頹勢,如何想辦法把一家公司從分拆邊緣,逐漸再爬回在產業中具有競爭力的位置。

任何一個還認為 Yahoo 是一年前那個 Yahoo 的人,要小心了,Yahoo 已經開始產生化學變化。這些是僥倖嗎?不是的。這是 Marissa 在這兩年當中,用極長的工作時數、在內部跟無數員工溝通提振士氣換來的。She deserved it.


  1. Marissa Mayer 原話翻譯如下:身為一名 CEO,我應該捍衛你們,而你們應當大膽發揮創造力、更具破壞性。你們應該是那群奮力拼搏的勇士,而我會捍衛你們的行動。

再出新功能!Facebook 的野心:網路出版商將離不開臉書

Posted: 11 Dec 2014 04:43 PM PST

再出新功能!Facebook 的野心:網路出版商將離不開臉書

Facebook 發展至今,已經成為網路出版商(Online Publishers)的重要平台,許多國內外知名的網路科技媒體(例如 Tech Crunch)、粉絲專頁/私人出版者(例如筆者很喜歡的 Cherng馬來貘),每天都會用 Facebook 發表數篇文章,藉由這個平台觸及更多讀者、增加曝光率,或將這些讀者導向他們的網站。

不過這還不夠,Facebook 要成為網路出版商的「最愛平台」。

Facebook 產品經理 Holly Ormeth 在美國時間 12 月 10 日發表了一篇文章,她表示「在過去幾個月來,Facebook 一直關注著出版商們的意見與回饋,希望能夠更有效地幫助出版商藉由 Facebook 與世界各地的人們做連結。因此我們為出版商設計了一些新功能,在很多細節做了改善,並且增加更多資源跟溝通管道給出版商們。」

Facebook 為一系列為出版商設計的新功能,將在這邊一一作介紹,想透過 Facebook 來宣傳的出版者們趕快來了解一下吧!

興趣取向 Interest Targeting

發表的貼文受不受歡迎,跟其目標族群有很大的關係,你的貼文要送到「對的讀者」面前,才會有效果!因此 Facebook 現在讓出版者發文的同時,可以選擇幾個主題來鎖定目標讀者,功能有點類似 hashtag。而且幾乎任何東西都可以成為一個主題,包括了地點、名人、運動等。

比較特別的是,針對你選定的「主題」,例如說 NBA 馬刺隊(San Antonio Spurs)好了,讀者不需要到馬刺隊的專頁按讚才有機會看到你的貼文,只要讀者最近曾經在 Facebook 上點閱過關於馬刺隊的新聞,這名讀者就有機會成為你的目標讀者。

貼文到期日 Post End Date

「貼文到期日」可以讓粉絲專頁管理者為貼文設定一個終止日期跟時間,有效管理「時效性貼文」的曝光度。過期的貼文將不會出現在動態牆上,不過這些貼文即使到期了也不會從專頁中刪除,只是避免到期的限時搶購消息、昨日的氣象預報出現在讀者今天的動態牆上。

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新功能,之前 Mark Zuckerberg 就曾經針對「Facebook 貼文的自然觸及人數降低」解釋過,一個人每天平均可以在動態牆上看到 1500 個貼文,然而閱讀動態牆的時間有限,一個人一天只會看到一百個貼文左右,如果這些過期貼文不會出現在動態牆上,其他貼文就有更多機會曝光!

智慧發文 Smart Publishing

相信對出版商而言,哪篇文章會受到讀者的喜愛至今還是一件很難預測的事情。一篇文章會紅,不只是跟文章內容有關,還可能因為標題下對了,或是某位網友的「經典留言」帶動大家瘋轉文章,也或是文章太過爭議讓網友們在貼文下面「開戰」。

所以 Facebook 針對這點,推出「智慧發文」功能,如果有夠多 Facebook 使用者將你的網站文章連結分享在自己的牆上,Facebook 會認得這些「熱門文章」,並自動分享給有在你的專頁點讚的其他讀者。但這些「智慧發文」不會出現在你的專頁裡,管理者可以從另外一個界面看到這些發文跟留言,並進行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發文」功能目前只對部分媒體出版商,但以後可能會開放給更多人使用。

其他更新

文章流量分析和資訊讓媒體出版商可以更了解讀者需求,並藉此改變其內容的方向,所以 Facebook 也針對這點改善了其分析功能,讓管理者可以看到某段時間內哪個 URL 連結最熱門、哪些文章的曝光率最高。此外,Facebook 也剛宣布改進了網頁版跟 Android 版的熱門話題功能(Trending)。

結語

一直以來 Facebook 在這個領域有專屬的團隊,致力於提高頁面流量、吸引出版商;而且不能否認的是,線上新聞媒體出版商有超過 20% 的流量是來自 Facebook,行動裝置上的流量可能比這個數字更高。也難怪廣告商及出版商開始與 Facebook 合作,把內容直接放到行動版本的 Facebook 應用程式,而廣告收入則由兩方平分。

擁有廣大使用者的 Facebook 在出版商及廣告商的心中,大概可以用紐約時報的 David Carr 說的一段話來總結:「對出版商而言,Facebook 有點像在公園裡朝你衝來的大狗,大部份時候,你不知道這隻大狗是想跟你玩還是想攻擊你。」

“For publishers, Facebook is a bit like that big dog galloping toward you in the park. More often than not, it's hard to tell whether he wants to play with you or eat you.” --- David Carr, the New York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