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新電視時代來臨,用網路影音主打品牌故事才是上上之策”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新電視時代來臨,用網路影音主打品牌故事才是上上之策

Posted: 29 Aug 2014 02:04 AM PDT

新電視時代來臨,用網路影音主打品牌故事才是上上之策

圖片:研討會會場

昨日由台灣安吉斯媒體集團所舉辦「眼球消費的上上之策」Digital Up-Front 研討活動,首度針對台灣民眾研究的「跨平台影音廣告效果調查報告(Cross-Platform Video Ad Effectiveness Study)」,請來了不少演講者包含了 Google 台灣總經理 陳俊廷、壹電視新媒體部營運長 邵泓嘉等人。會中主要是介紹隨著行動裝置、電腦、平板的普及,未來的行銷方式該如何配合,如何從傳統的電視與數位影音結合 。

整個會議的結構流程相當完整,主要從為何需要改變傳統的電視行銷方式,說到該如何在數位影音內容上有所改變,最後再請到壹電視,以及愛奇藝親身說明經驗,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在這裡每段落的小標題皆為當日演講主題

眼球消費的趨勢與邊際效應

台灣安吉斯媒體集團的集團數位長邵懿文(Freda Shao)作為首位講者,她談到目前的主要媒體已經從電視移轉到手機與網路,因此帶動了網路影音的成長,尤其在 35 -- 44 歲的族群中,從 2011年至 2014年有 167%的增長,觀看時間也大幅拉長。除此之外數位影音的廣告,對於品牌形象也有很大的推廣作用。

她舉了 Pony Mixer 的例子,該網路影音由一英國公司 Three.co.uk 所提出,並且讓一般民眾可以參與並創作網路影音,活動只有短短 17 天卻得到廣大的迴響。

Youtube 影片: Pony Mixer

她認為未來企業主應該要考慮到即使電視無所不在,但是線上影音更是每天都出現在一般人的生活當中。利用線上影音不僅可以使企業與不同螢幕上的使用者作結合,也讓廣告傳播的速度大為加快。


圖片來源:台灣安吉斯媒體集團

跨平台影音廣告效果調查報告、新電視時代媒體企劃的上上之策

講者為台灣易索普的董事總經理錢志遠,內容主要與民眾探討台灣安吉斯委託其做得調查報告。報告中發現有超過62%透過電腦或手機觀看廣告的受訪者,對廣告的記憶/辨識度較高,40%的人會增加品牌使用及購買的意願,另有38%的人提升了向他人推薦品牌的意願。多數觀眾會一邊觀看電視、一邊使用其他3C產品;且當進入廣告時段時,超過50%的受訪者會將注意力焦點轉移至手機或平板電腦等3C產品上。

台灣安吉斯的 OTV Practice Leader 許文縣也與大家談到:電視+數位影音的強力組合可讓接觸率(Reach)有效提升,透過人口接觸率的轉換計算出iGRP,以協助客戶在媒體企畫階段即可透過設定GRPs and Reach level的比例,找出最大的媒體價值。許文獻也說到:未來企業在行銷上的預算也該由原本的傳統電視對網路影音的 3 比  7 ,增加到 1 比 1 。

品牌行喲的突破與契機 -- 數位影音、TV 和 Online Video 內容的創意思考

這兩部分的演講由 Google 台灣總經理陳俊廷以及安索帕台灣執行創意總監 徐上晃(Liberty Hsu)所主持。筆者認為整個研討會中最有趣的兩個演講了,這兩部分著重在傳統的電視行銷以及現在網路影音行銷的差別。最主要差別有兩項如下:

  1. 傳統電視上有時間的限制
  2. 新型網路影音注重感動與共鳴的力量

Google 台灣總經理陳俊廷首先用下方這隻 Volvo Trucks 的影片來說明如何藉由網路影音所來引起人們的注意並在當中說明品牌的故事以及訴求。

Youtube 影片:2013 Volvo Trucks

除了再次說明了在新時代多螢行銷(在各種螢幕上的行銷)的重要性,總經理陳俊廷也談到了 Google TrueView 如何改變了廣告的效益。Google TrueView 是讓影片的觀看者可以選擇離開廣告。也因為這樣子,Google 藉由科學研究發現,願意留下來觀看廣告的人對於廣告的投入率(借由心跳、血壓等因素測量)高達 85%,提供略過這個選項的廣告讓品牌形象有 50% 以上的提升。

Liberty 所主講的部分則是說明什麼樣的網路影音能夠撼動到觀看影片的人引起注意。舉了幾個例子像是:

雅虎 3D 搜索,幫助視障兒童

以及 Facebook 的 個資保護宣傳影片Take This Lollipop (很有趣,強烈建議觀看)。

The Hornbach Hammer

還有安索帕為中華電信 009 所拍攝的宣傳影片,希望能夠喚起使用傳統電話的情懷,藉以推廣業務。

台灣壹電視在新電視時代的電腦思維

壹電視新媒體部營運長 邵泓嘉表示即使內容非常的重要但是平台才是一切的基礎,為此台灣壹電視在平台與載具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在載具方面壹電視提供了 SNG 車+手機+ 4g 包+ Ustream + 雲端服務,而平台方面除了自有的電視台之外,壹電視也提供了 App 還有網站以及 Facebook。網站部分可以達到每天 100 萬 PV,FB 則有 100萬個 post reach 以及 20 萬個 engagement。

愛奇藝與中國發展

台灣愛奇藝總經理林明洋 Jack 也為我們分析了中國市場的趨勢,從 2010 年前的版權歸屬混亂,一直到現在開始進行版權戰爭造成線上影音公司從兩百多家落到現在只剩下 10 家左右。線上影音公司也開始轉型,除了傳統的靠廣告收益到現在有些公司像是愛奇藝已經擁有獨立製作視頻節目的能力。營業模式也從傳統的廣告變成了製作衍生性節目,或者是為公司製作專屬節目以及其他的整合與應用,更甚至推廣視頻公司本身文化。

這次會中,不自覺又想起了當初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在 TEDxTaipei 上分享的故事,關於藍光光碟片,DVD 播放器的演進與沒落,科技往往在我們沒有注意到的情況下,就一點一滴融入我們的生活當中,就連行銷方面有開始有了本質上的改變,感謝這次的研討會,讓筆者在媒體上的行銷又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KitchenSurfing——尋找你的專屬大廚

Posted: 29 Aug 2014 01:20 AM PDT

KitchenSurfing——尋找你的專屬大廚

紐約時報作者 Alex Vadukul 筆下的柬埔寨難民 Lany Phlong,即便從未上過專業的烹飪學校、也沒有在餐廳上過班,但她的手藝以及身上流著的東南亞血液,卻因紐約新創公司 KitchenSurfing,有了綻放光芒的一天。

這天,她拎著廚具與新鮮食材,拜訪一個素未謀面的家庭,暫時接管他們的廚房。在裡頭,她烹煮一道道來自柬埔寨的正統菜餚。端上餐桌,Lany Phlong 站在廚房中等待。不過這家人邀請她一同享用這頓異國料理——而對她來說,是自己既熟悉又陌生的家鄉味道。

Lany Phlong 欣然入座,娓娓道來自己的生平背景,父母自高棉逃亡到泰國,而她又是怎麼從泰國的難民營流亡到美國。去年她首次回到柬埔寨探望祖父母,並且留下來學習做菜。她為這家人解釋餐桌上的柬式火鍋 Yah hawn 中,一種命名為「晨光榮耀」、柬埔寨常見的綠色蔬菜⋯⋯

人們因 Lany 的手藝而幸福,同時也在她的童年記憶中心醉神馳,一個夜晚的饗宴,口腹與心靈,同時飽足。

這是上高級餐廳難以享受到的體驗。

KitchenSurfing 把一名名「廚師」從「中央廚房」裡解放出來,或者提供如 Lany Phlong 這樣的素人廚師一座舞台,他們成為一個個有故事的人。「私廚」的存在,量身定做的菜餚美味是基本,觥籌交晃之間,彼此的互動與交流才是餐桌上最美麗的時刻。

半路脫逃的科技人

KitchenSurfing 創辦人 Chris Muscarella 是典型的電腦程式高手,18 歲就當了軟體工程師,20 歲出頭就協助創辦了企業簡訊平台 Mobile Commons。

只是,科技新創公司表面上看來生機蓬勃,前程似錦充滿希望,真實的景況卻是無盡的壓力與緊繃的氣氛。2011 年,Chris Muscarella 從網路新創圈中逃逸,在紐約布魯克林與朋友一起開了一間義大利餐廳 Rucola。

表面看似人生大轉彎,但是 Chris Muscarella 卻從這個陌生的領域,發現網路服務的新可能性。這幾年間的切身觀察,他發現廚師必須忍受低薪長工時、在惡劣的環境下設法端出一道道美妙的料理。他看到許多才華洋溢的廚師,雖然渴望自立門戶,然而由於成本高昂,「他們也許永遠無法一圓開餐廳的夢想」,只能寄人籬下。

這些問題,再度喚醒他的創業魂。

「餐廳是很棒的場所,卻是很糟糕的生意。」多數私人廚師都能得到更好的報酬,但是就如自由工作者一般,客源並不穩定。Chris Muscarella 心想,何不創造一個媒合兩者的平台呢?就在此時他又遇到來自德國的工程師 Lars Kluge 以及設計師 Borahm Cho,三人並肩,在紐約的公寓中,開始「KitchSurfing」的冒險旅程。

為美食添上網路的魔法醬料

這個服務當然不是請人來幫你加熱微波食品、陪你聊天談心。打開 KitchenSurfing 的頁面,彷彿可以聞到食物的香氣。美式漢堡薯條、土耳其、中國菜、日本料理、印第安風味一應俱全。KitchSurfing 可以按照「家族聚餐」、「個人全餐」(Plated)、「派對茶點」推薦適合的人選。

當然,我們也可以直接進入個別廚師頁面,查看廚師的基本資訊、專長、收費,以及廚師自撰的烹飪風格和過往經驗,每位廚師都通過嚴格的篩選認證以及專業培訓。頁面並列有一份參考菜單,但是保留修改空間。使用者能夠依此選擇適合的廚師,指定人數,也可以在線上與對方討論菜色。

約定當天,廚師便會先到市場採買新鮮食材,接著就是登門到客戶家中施展廚藝。等到「客戶」酒足飯飽之後,殘羹剩飯、洗碗擦桌也交由他搞定。

懶得出門、懶得做飯、懶得收拾,卻又想吃好料,KitchSurfing 滿足了懶人的終極幻想,讓我們舒舒服服待在家中,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另外,歐美人喜愛在家裡舉辦派對,請個私人廚師來到家中做菜,也能達成賓主盡歡的效果。

既是「專屬」廚師,而且高度客製化,並且從餐前到餐後一手包辦,可想而知請一名 KitchenSurfing 的廚師,所須付出的代價不低。價格通常依照人數計算,包含廚師報酬、食材價格、清理費用、廚師小費,共分三個價格區間:40 美金、40-80 美金、80 美金。基本上「一人 50 美金(台幣 1500)」就可以享受到美妙的一餐。

對廚師來說,他們可以更自由地安排時間,收入更高,並且更能發揮自己的專長,無需囿限於餐廳的制式菜單;對客戶來說,私人廚師的服務既方便且品質保證。對雙方來說,彼此互動的親密感,是上餐館無法獲得的體驗。

kitchSurfing 目前在紐約、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與柏林設有據點,員工共有 25 名。平台累積上千名廚師,並有 10 萬使用者已享受過「私人廚師到我家」的樂趣。今年五月,KitchenSurfing 獲得 1500 萬美元的 B 輪融資,投資方包括 Tiger Global Management、Union Square Ventures 和 Spark Capital。至今 Kitchensurfing 共拿到 1950 萬美元投資,估值達到 4000 萬美元。

關於「美食」的網路服務種類,包括食評網站 Yelp、食譜網站 Food52、即時送餐服務 Blue Apron、Spoon Rocket 等等,以及如 KitchenSurfing,主打私人廚師的媒合平台。Chris Muscarella 認為,美食這個領域,還有很大的空間等著網路創業家開拓。他說,「問題就是,你會調配出什麼特別的醬料,為美食更添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