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親愛的,我用 Minecraft 做了一個 1KB 硬碟”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親愛的,我用 Minecraft 做了一個 1KB 硬碟

Posted: 21 Aug 2014 03:17 AM PDT

親愛的,我用 Minecraft 做了一個 1KB 硬碟

我們知道厲害的 Minecraft 玩家很多,有人曾經在上面建了一座《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影集中的君臨城,也有人在上頭蓋了一比一大小的企業號太空船,甚至還有玩家在 Minecraft 上設計自己的 RPG 遊戲(場景當然都是 Minecraft 風格)。但是昨天有位網友表示自己在 Minecraft 上打造了一個 1KB、真的可以運作的「硬碟」,這個消息迅速衝上 Hacker News 排行榜。


▲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影集中的君臨城(來源:imgur


▲ 等比例大小的企業號(來源:YouTube

這位玩家 smellytring 在圖片分享網站 imgur 上貼出了自己打造這個硬碟的過程,一天之內瀏覽量高達 100 萬。1


▲ 紅石的信號可以穿過不透明的石塊。


▲ 但無法穿過透明的石塊。


▲ 上面的動畫展示了機械結構。要把資料存到電腦裡,你必須用二進位碼。二進位碼是一套只用 0 和 1 來儲存資料的方法。在這個硬碟上我用不透明的石塊儲存 1,透明的石塊儲存 0。


▲ 我用了超級多活塞去推動這堆石塊。藉由切換透明和不透明的石塊,我就可以儲存資料。這顆硬碟的轉速大概是「1 位元組/8 次紅石擺動」這麼快 XD


▲ 這裡是讀/寫新資料的地方,首先會判別是不透明還是透明的石塊,然後取得已儲存的資料。寫入資料時則如前面所說的,透過切換兩種石塊來完成。


▲ 俯視圖


▲ 硬碟理由「紅石電路」構成的線路。

控制室


▲ 在控制室,你可以發送指令給這個硬碟。例如,你可以告訴它去 X 點讀取資料,也可以告訴硬碟去 X 點寫入資料。


▲ 指示燈可以告訴你硬碟正在跑,還是已經準備好接受你的指令。


▲ 左邊的按鈕可以讓硬碟(讀寫頭)移動到你設定的位置,右邊的按鈕可以控制在該處寫入資料。


▲ 這些燈號可用來表示該位置是否存有資料。請注意,一次可以讀取一位元組(八位元)。


▲ 因為這個硬碟有 1KB,所以我們要有 10 個開關來定位(2^10 = 1024 = 1KB),選擇完位置後按下「Go to position」,硬碟(的讀寫頭)就會移到那個地方了。

Minecraft 不是只能用來「玩」而已

其實這只是 Minecraft 眾多用途的其中一種,事實上 Minecraft 也能成為很好的「教具」。有一個叫「LearnToMod」的網站,他們的產品是利用 Minecraft 遊戲來教小朋友學習程式概念,例如透過模組化的方式,在 Minecraft 打造俄羅斯方塊。

另外一家叫 TeacherGaming 的公司也在販售以 Minecraft 為基礎的教材「MinecraftEDU」,目前全球有 2,100 多所教育機構在使用。TeacherGaming 的創辦人 Joel Levin 說幾乎所有科目都可以見到 MinecraftEDU 這款遊戲。例如教師可以建立模型作為教材,在丹麥,還有英文老師讓學生在課堂上玩 MinecraftEDU,但前提是所有交談和發問,都只能使用英文。老師發現,為了玩 MinecraftEDU,學生都非常努力的在學習英文。2

18 分鐘讓你我的人生交集 — TED 創辦人來台演講

Posted: 21 Aug 2014 03:09 AM PDT

18 分鐘讓你我的人生交集 — TED 創辦人來台演講

圖片來源:Flickr

在台灣成立六年的 TEDxTaipei 在昨天特別邀請到 TED 創辦人 Richard Saul Wurman 來台灣與台灣的朋友們分享他的理念與對談。

什麼是 TED 與 TEDx

TED 是一個組織,藉由舉辦 TED talk 邀請在各界傑出的人士來分享他們的理念。TED 是由 Technology(科技)、Entertainment(娛樂)、Design(設計)三個字的縮寫組成因此其演講者也大多來自科技、設計、與人文三個領域。

TED talk 是很多創新成果的發表場合,例如 Steve Jobs 的第一台麥金塔電腦。其他像是 Google 無人駕駛車以及特斯拉汽車的創辦人都曾經在這個平台上發表提案與想法。

TEDx 是 TED 在 2009 年所推動的一個項目主要在鼓勵各地的 TED 粉絲自行組織 TED 風格的演講與活動。但其本身並不屬於 TED 的一部份,但經過 TED 的授權。

Richard Saul Wurman 在 1984 年成立 TED 並在 2002 年將 TED 售出給大家都耳熟能詳的 Chris Anderson。

Richard Saul Wurman

創辦人 Richard 素有老頑童的形象而且非常的親切,首先他要求主辦人告訴現場觀眾如果前方的席位還有空,任何人都可以向前遞補。他認為所謂的空位是先來先到而不該被保留,由此可見他對於「知的權利」的態度,認為任何人都有學習的權利,而這個權利不應該被權貴所保留。

學習不該受限制

他藉由自己頭髮與鬍子的例子說起,他說一般人的錯誤觀念是想要長頭髮,長鬍子但是正確的說法是你不要去剪他們,而不是做什麼事情讓它們生長。借此他帶到了自己對學習的理念是不該去限制,不該去強迫大家去學習並且記憶一些用不到的東西,而是:

Learning is about remembering what you are interested in
( 學習就是記住讓你感興趣的事情)

他認為所有在學校的學習都是一種短期記憶的訓練與測驗,藉由考試事實上只能夠證明你的短期記憶能力很好,但不代表你真正的學會那些對你的人生有意義的事情。

談話間的力量

我總是期待著,將一群各具創意的人們聚在一起,彼此激盪想法的那股火花以及後續的可能。- TED創辦人Richard Saul Wurman

對於對談的重要性,Richard 也在一開始就展現的一覽無遺。他一上台就要求會場將燈光打開,而非傳統的 TED talk 是只有聚光燈打在講者身上。他要求看到台下的觀眾,整個談話中也不斷地與台下的觀眾有互動。

Richard 說,他辦過最棒的會議是在他所組織的新聚會 the WWW Conference,整個會議由交談進行。選出五十人包含來自各領域的實踐家、創業家或思想家等,兩兩對談即興聊天,而且沒有主題作為一個孵化想法的場所。「就像一場即興上演的爵士樂」Richard 這麼形容。也就是人與人之間彼此的交錯與對話,成就了創新的力量。

因為對談,讓我們彼此了解而接近更甚至創造出新的火花,原本兩個平行的人生,在談話之間開始有了交集,人與人會在彼此對談之間說出自己平常都不會想到的點子。更甚至男女之間是因為兩個人是否能夠進行交流與溝通在一起而不是單純的肉體關係。是 Richard 對於 Conversation(交談)的看法。

在會場中 Richard 的活力使人難以相信他即將在明年過八十大壽,我們很幸運地在這次的活動中能夠與 Richard 做近距離的接觸,一睹大師的風采。

最後下方的 Youtube 影片是 Richard 最新發表的一個計劃,城市瞭望台,目的是研究21世紀超過2000萬人的19座全球巨型城市在人口、水資源、以及資訊資源串聯上的未來趨勢1

Uber 開放 API:任何有地圖的 app 都是潛在合作對象

Posted: 20 Aug 2014 05:49 PM PDT

Uber 開放 API:任何有地圖的 app 都是潛在合作對象

已將市場拓展到全球 40 個國家的叫車服務 Uber,正式宣佈開放 API,第三方開發者可以傳送搭車地點、目的地、取得預計到達時間、過去的搭乘歷史等資訊。Uber 表示:「我們相信任何內含地圖的 app 都是 Uber 潛在的 API 夥伴。(We believe that any app with a map is a potential Uber API partner.)」

然而,雖然這些都可以開放給第三方開發者,但是關鍵的「叫車」呢?Uber 表示,由於透過 Uber 叫車是真的會在真實世界中對車輛進行調度,所以 Uber 還沒打算對所有人開放這項 API,目前將只有篩選過的合作夥伴可以使用。當然,有興趣的開發者還是可以去申請。

另外,Uber 也將先前的推廣機制融入到這次開放 API 的行動當中。1開發者可以提供透過自家 app 註冊 Uber 的使用者免費搭乘 Uber,同時每新增一位乘客,開發者也可以獲得 5 美元的獎勵。

現階段已經和 Uber 合作的服務有:Expensify、Hinge、Hyatt Hotels & Resorts、Momento、OpenTable、星巴克、Tempo Smart Calendar、Time Out、TripAdvisor、TripCase 和聯合航空。

想像一下這些場景:

  • 晚餐約會:用 OpenTalbe app 訂位後順便叫一輛 Uber?透過 API Uber 司機已經知道您要去的餐廳在哪裡。
  • 去機場搭飛機:如果你是聯合航空的乘客,可以透過串接 API 的聯合航空 app 叫車,系統會幫你估算好恰當的時間。
  • 飯店訂房:臨時要找個地方過夜?用 Hyatt Hotels & Resorts 訂房之後直接叫一輛 Uber 送你到飯店。

為了慶祝 API 上線,上述 Uber 的合作夥伴將會提供新的 Uber 使用者 30 美元的乘車點數(每個國家會有點不一樣)。

在此之前,Google Maps app 已經整合了 Uber,2也曾傳出過 Facebook 與 Uber 討論合作可能性。3現在 Uber 開放 API,未來影響力很可能大幅擴張,值得競爭者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