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低頭族一天看手機 150 次,行動原生廣告將崛起”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低頭族一天看手機 150 次,行動原生廣告將崛起

Posted: 18 Aug 2014 03:19 AM PDT

低頭族一天看手機 150 次,行動原生廣告將崛起


▲ 左至右為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陶振超、Yahoo奇摩媒體業務事業群資深總監謝美芬、好吃宅配網創辦人郭書齊(照片提供:Yahoo奇摩)

您知道自己一天查看幾次手機嗎?2010 年,Nokia 曾經在芬蘭做過一次調查,平均每一位手機(不是只有智慧型手機喔,是任何一種手機)使用者一天要查看手機 150 次,扣除睡眠時間(八小時),也就是說平均不到七分鐘就要看一次手機。那如果是智慧型手機呢?根據一次在英國的調查,這個數字是 200 次。1

由於智慧型手機、平板興起,加上使用者會頻繁地查看、使用,廣告也就跟著從桌面擴散到這些智慧型行動裝置,也成了各方積極爭奪的廣告市場,其中,一項被稱為「原生廣告」的模式也跟著興起,2014 年,僅美國市場的原生廣告支出預估就有 900 億台幣之譜。

原生廣告具備以下三大特點:

  1. 視覺整合:像是在 Twitter 的廣告化身為一則推文,盡量以符合網站內容不突兀的形式出現(當然還是要在某個小角落註明這是一則廣告)。
  2. 使用者選擇權:讓廣告成為網站內容的一部分,由使用者決定是否要點開廣告,而不是突然跳出來或放大干擾使用者。
  3. 具有價值的內容:在製作原生廣告時,要傳遞具有價值的內容,如果使用者點開廣告後卻發現,這只是一個惡作劇或想讓使用者嚇一跳的廣告,不但無法替品牌宣傳,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原生廣告應傳達有趣、有教育意義、訴諸情感面、具啟發性等等有價值的內容。

看準這項趨勢,Yahoo奇摩在六月中旬宣布推出原生廣告2,並在今天舉行了初步的分享會,除了談原生廣告趨勢之外,還邀請了交通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研究成果,以及首批廣告主之一的好吃宅配網共同創辦人郭書齊到場分享。

Yahoo 奇摩推出的原生廣告具備下列三大特色:

  1. 「一材多用」:廣告主提供單一素材即可讓廣告跨平台呈現;
  2. 「天衣無縫」:以自然不突兀的方式將廣告融入網站內容中,藉此提升使用者的點閱意願;
  3. 「曝光免費」:點擊計價,讓廣告預算不浪費,且廣告主可以享有更多免費曝光機會。

廣告上線的第一階段,將會出現在 Yahoo奇摩行動版首頁、Yahoo奇摩電子信箱(桌面、手機和平板)和 Yahoo奇摩新聞 app,未來會擴展到其他版位。

那麼,使用原生廣告又有什麼好處呢?Yahoo 奇摩指出,根據調查,有 63% 的廣告主認同原生廣告有效提升消費者對於廣告的參與程度,53% 的網友瀏覽原生廣告次數高於一般傳統展示型廣告;甚至網友閱讀一些原生廣告的內容還高過於網頁內容;除了效果較傳統橫幅廣告更好,Yahoo奇摩特與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陶振超合作,首度針對台灣網友,以眼動儀追蹤「原生廣告」在行動裝置上的吸睛效益。3


▲ 交通大學使用的是 Tobii X2-60 型的眼動儀。(照片提供:Yahoo奇摩)


▲ 眼動儀實際使用示意照。(照片提供:Yahoo奇摩)

陶振超表示:「結果發現,以內容形式處理廣告的原生廣告,吸睛能力趨近內容本身,因此提高網友對原生廣告的接受度,也更能掌握注意力。」根據陶教授團隊的實驗結果,無論是在吸引注意力、掌握注意力(讓使用者反覆掃視)以及記憶效果,原生廣告都更勝傳統的橫幅廣告。

挾全球化平台與技術優勢,結合在地思維,台灣數位媒體龍頭 Yahoo奇摩在台正式推出原生廣告服務。Yahoo奇摩媒體業務事業群資深總監謝美芬說:「Yahoo奇摩原生廣告擁有一材多用(同一素材跨屏使用)、天衣無縫(與內容無縫結合)、曝光免費等三大優勢,跨裝置提供與內容整合的數位行銷解決方案,也確實已有效協助廣告主創造優異成效,無論在海外、台灣都有成功案例;且原生廣告創造的高投資效益以及友善便利的操作方式,對於大品牌或中小企業而言,都是最佳數位行銷解決方案之一!」謝美芬並以台灣三星的 Galaxy S5 廣告為例,採用原生廣告 CTR 大幅成長五倍,每次點擊的成本僅傳統廣告形式的三分之一。

首批廣告主之一的好吃宅配網共同創辦人郭書齊表示:「Yahoo奇摩原生廣告操作簡易,只要單一圖片文字便能快速上線,並且跨裝置呈現廣告最佳視覺,有效降低企業在製作廣告素材的門檻,且提升執行效率。以網站中熱銷的福義軒大包手工蛋捲為例,好吃宅配網透過 Yahoo奇摩原生廣告跨裝置行銷,首次開賣就創下單日銷量破千的佳績,廣告點擊率提升六成,投資報酬率比使用其他社群媒體高 30-40%;另星巴克星冰樂系列飲品六月份首次上檔開賣,七月份於相同基礎下搭配 Yahoo奇摩原生廣告宣傳,廣告投報率提高 40%,在不到一個月內賣出 900 箱,銷售成績亮眼!」

行動裝置將成台灣線上廣告戰場

根據今年初創市際所做的調查,在台灣,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已經從 2012 年還不到一半的 48.1% 成長到今年的 86.9%。4而且透過 PC 與筆記型電腦瀏覽網頁的多項數據在今年五月與六月都較去年同期出現明顯的下降,這也代表一般網頁上被看見的機會下降。5

行動裝置的原生廣告將會是兵家必爭之地,Yahoo 去年就已經在美國啟動原生廣告服務,向來只在自家網站刊登廣告的 Facebook,也於四月底的 F8 開發者大會發表了行動裝置的原生廣告服務「Audience Network」,準備搶食這塊大餅,未來開發者可在自己的 app 中結合 Facebook 的技術加入原生形式的廣告。

陶教授說明,行動裝置不同於桌面版網頁,捲動式的內容一經過使用者雙眼就一去不復返了,原生廣告如何攫獲使用者目光很重要;謝美芬同時也提醒,一味用聳動的標題和圖片吸引注意力也不是好方法,因為很可能只會吸引到非目標客群的使用者,等於是白花了廣告費。

然而,在廣告形式和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陶教授也提出疑問:對於這些與內容越來越難以分辨的新型廣告形式,我們該如何規範?信賴很重要,他說,對市場領導品牌來說,誠實才能成就信賴。


  1. An Attempt to Validate the 150x Per Day Number Based On ‘Typical User’
  2. Yahoo奇摩原生廣告 全新上線
  3. 此次調查,主要追蹤使用者在手機瀏覽新聞內容的情境下,觀看原生廣告小圖、原生廣告大圖,以及橫幅廣告的瀏覽行為,受測者共 24 位,年齡廣布在 18~40 歲。
  4. IX 市調解析 -- 智慧型手機篇
  5. ARO/MMX 公佈 2014 年 6 月 Media Metrix 網路流量報告

為什麼 TED 要強制員工在夏天「集體休假兩週」?

Posted: 18 Aug 2014 03:14 AM PDT

為什麼 TED 要強制員工在夏天「集體休假兩週」?

電影 Eat, Pray, Love 劇照

一般而言,美國人一年之中有兩次放長假的時段,一次是耶誕節與新年之間的假期,另外一次則是抓緊夏天尾巴出門度假。雖然大部份公司都在耶誕假期通通休息,但是夏天可就不一定了,大多企業都是採取讓員工輪流休假的方式,即使會有一堆麻煩的事,比如找代理人,代理人即使自身難保,還得應付請假者的工作,導致整體效率降低。

TED 是少數「強制」員工集體休假的企業組織。如果七月底八月初有上 TED 網站,可能會發現沒有新的影片。寫 email、打電話、甚至飛鴿傳書,用盡各種方式聯絡 TED 工作人員,大概都不會收到回音。

因為大概正在某片海灘快快樂樂做日光浴,或者正在挑戰登上哪座高山呢。

自 2009 年以來,TED 就強制施行「夏季停工」的政策,全體員工同一時刻一起放假。《Fast Company》資深編輯 Ariel Schwartz 某天與 TED 執行製作 June Cohen 聯繫上,她說明 TED 何以打破傳統,

我們都很清楚,計劃一趟旅程有多困難。大部份人甚至都會覺得,請個兩週長假很有罪惡感。如果有什麼突發事件,我們也會傾向乖乖取消。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制定了強制休息時間,這是一個對於生產力以及幸福感都是很重要的政策。

June Cohen 指出,人人喜歡在晴朗的夏天出遊,但辦公室全年無休,所以同事們必須互相輪流請長假。不過縱使如此,長期少了一兩個人,依然削弱了整體戰力。

那麼,何不就讓所有人同時開開心心放假去呢?June Cohen 說,在長假之前與之後,都是辦公室生產力最豐沛的時刻,「集體放假帶來的工作效率超高,我們全部都按照同一份時間表工作,假期結束返回辦公室的時候,我們全部都覺得精神飽滿、士氣高昂。對團隊有益的事,就是對公司的業務有益。」

與 Ariel Schwartz 通完電子郵件後,June Cohen 就要啟程前往一個收不到手機訊號的熱帶雨林探險了。

TED 的休假福利令人稱羨,除了這兩周的強制休假之外,耶誕新年假期當然不可或缺,另外還有一個禮拜的自由假。

誠然,還是有些技術人員以及對外洽談合作的團隊還是得在全體員工休假之際,繼續留在辦公室奮鬥,確保網站運作不會發生問題,並能即時回應合作夥伴。

June Cohan 說,她會把 TED 的強制休假政策推薦給其他公司,不止為了員工好,「對於士氣、生產力、快樂氣氛感染四處,集體休假帶來的效果,美好得超乎預期⋯⋯而且,想像一下,放自己兩個星期假,不用再收到電子郵件、工作一切嘎然而止,你會有多放鬆呀!」

不過話說回來,Ariel Schwartz 在文末寫到,美國人過度強調工作,比起世界其他國家總是比較不甘好好放假休息,聽在我們耳裡應該很不是滋味吧。一年只有一次新年長假,或許加上幾天特休的台灣人,夏天已近尾聲,您有假可以放嗎?

戰事升高!AppWorks 合夥人林之晨點名連勝文、柯文哲接受「冰桶挑戰」!(更新)

Posted: 17 Aug 2014 08:52 PM PDT

戰事升高!AppWorks 合夥人林之晨點名連勝文、柯文哲接受「冰桶挑戰」!(更新)

臺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連勝文。照片皆來自 Wikipedia

更新:

連勝文已於粉絲團貼出自己接受冰桶挑戰,同時捐款台灣漸凍人協會的訊息,並且指名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新任教育部長吳思華。

想必大家從上週開始就看矽谷名人潑水潑得不亦樂乎,這股「遇水則發」的清涼熱潮延燒到台灣,Inside 讀者可能比較熟悉的網路界名人紛紛共襄盛舉,一個小時前 AppWorks 合夥人林之晨接受愛料理共同創辦人蕭上農的挑戰,與數位時代創辦人陳素蘭、台北搖籃計劃發起人 Charles 顏漏有,三人一起在大馬路上完成潑水「義舉」,同時捐款予公益團體。最棒的是,林之晨直接從網路跨政界,「單挑」兩位臺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柯文哲,以及國發會管中閔主委,接受冰桶挑戰!

林之晨在影片中說,24 小時內,這三位自稱「非常關心年輕人、創業、網路的政治界中生代領袖」的政界人士,不是捐錢就是潑水,「否則台北市長就選不上,否則中山足球場創業園區就不會成功」。他們怎麼接招?在緊繃的選戰中,三位不妨欣然用冰水醒醒腦子消消火氣吧!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台灣網路人怎麼響應公益。

其實早在今年 7 月中旬,勝義科技創辦人林宏儒就接下律師簡榮宗的挑戰,在游泳池旁完成「濕身做公益」的任務。

Buyble 創辦人呂元鐘(如果一天之內我們有連勝文、柯文哲濕身秀可以看,這支影片可能就是起點)

愛料理共同創辦人蕭上農

繆思媒體創辦人蔡牧民

台大電機副教授葉丙成

Muzik Online 副營運長徐有鍵

點子生活編輯 Kisplay Kis

IOH 創辦人 莊智超

DJ、作家劉軒

uitox 行銷總監邱煜庭

冰桶挑戰(#IceBucketChallenge)的遊戲規則是,每個人指定三個人在 24 小時內接受挑戰,要嘛潑水,要嘛捐錢做公益,不過多數人都是兩者併行。讓我們期待接下來更多更多更多人濕身,出錢出力,娛人娛己。

我們上週已經報導過,Facebook 共同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微軟共同創辦人 Bill Gates、Tesla 共同創辦人 Elon Musk、蘋果執行長 Tim Cook、微軟執行長 Satya Nadella、亞馬遜創辦人 Jeff Bezos,這些矽谷最有權勢的名人一個點一個,輪番接招,用力把冰水往自己頭上潑去。一切都是為了慈善義舉,為美國漸凍人協會(ALSA)募款。這股冰水威力在盛夏發揮到酣暢淋灕的極致,目前已經募得 1330 萬美金。

冰水潑到台灣來,火力並未集中特定公益團體,不過大家玩得開心的同時,也都沒忘了要拋磚引玉,捐款予 NPO 或 NGO。這也許是目前為止,今年最有意義的「病毒式行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