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程式如詩優雅,讓全世界齊聲朗誦「Hello World」——專訪 Rails Girls 創辦人 Linda Liukas”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程式如詩優雅,讓全世界齊聲朗誦「Hello World」——專訪 Rails Girls 創辦人 Linda Liukas

Posted: 30 Jul 2014 01:41 AM PDT

程式如詩優雅,讓全世界齊聲朗誦「Hello World」——專訪 Rails Girls 創辦人 Linda Liukas

來自北國芬蘭,Rails Girls 創辦人 Linda Liukas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隨時漾在臉上的溫煦笑顏,與「Hello Ruby」宣傳影片中笑開懷的模樣如出一徹。今年四月受到 Ruby Conference 主辦單位(也是 Rails Girls 台北主辦者)之邀參與 Ruby 盛會,我們也很幸運的有機會與 Linda Liukas 面對面交談,切身體會她對科技與社群的熱愛。

Linda Liukas 與程式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其實源於對偶像的愛。當年,13 歲的小小 Linda 深深折服於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的理想與魅力,雖然遠在芬蘭,但她已懂得利用無遠弗屆的網路,運用 HTML、CSS 敲出一個介紹高爾的網站,讓自己與千里之外的高爾產生聯繫。

高爾啓蒙了 Linda Liukas 對電腦的熱情,她並不是生來就著迷程式碼,更非天生好手,艱澀的 PHP 就令她感到挫敗,長達十年都不再接觸,大學浸淫機械、法文與哲學,程式宛如塵封角落,直到遇上 Ruby,才重新向她發出閃耀光芒。這也就是為何她愛 Ruby 至深,把 Ruby 形容為如詩一般美麗。Linda Liukas 在 2010 年創辦 Rails Girls,鼓舞更多人不再如她因恐懼而裹足不前。

Rails Girls 台北場

Rails Girls 為期兩天的程式工作坊自芬蘭赫爾辛基展開,在各國志願者爭取之下,Rails Girls 的種子迅速飄向全球各個角落,在幾十座城市萌芽,去年台灣女生也終於有了機會成為 Rails Girls 的一員。

Hello Ruby

接著,Linda Liukas 遠赴全球科技勝地美國,擔任非營利程式學習網站 Codecademy 社群經理。引領無數男女踏入程式世界,Linda Liukas 更於今年推出繪本,透過畫筆與無盡的想像力,Ruby 成了紅髮綠衣小女孩,就像學習 ABC 一般,讓幼齡兒童在童話故事中探索程式奧妙,在 Kickstarter 募得 38 萬美金。未來,我們也許可以期待 Linda Liukas 推出一系列的繪本,未來的小孩在牙牙學語的同時,也許也能教導電腦說出:Hello World。

芬蘭誕生了 Nokia、Linux、憤怒鳥,科技氛圍濃厚。「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廣告詞不會隨著一代手機巨人凋零而損失價值,28 歲的 Linda Liukas,以及芬蘭朝氣蓬勃的新創氣氛,已然以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這句箴言。

以下為專訪摘要,文末附有訪談影片:

問:你從小就自己為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架設網站,但 13 歲之後卻沒有繼續,是受到了什麼阻礙嗎?

寫網站腦海中的構想化為現實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人們來訪、留言總讓我興奮無比,但接下來當我必須建立更複雜的後端完善整個網站,我試著學習 PHP、架設自己的伺服器,但對一個小孩子來說實在太困難了,我非常挫折,全然迷失。荒廢十年之後,我才發現 Ruby、才發現程式原來可以這麼美麗,這也讓我重燃寫網站的熱情。

問:你在大學時期主修哲學、商業、法文、機械等等課程,這些課程對你往後寫程式或組織社群有什麼幫助嗎?

Linda Liukas 大學修習哲學,羅素對她的邏輯思考幫助甚深。

就某種程度而言,我覺得強調「邏輯」的哲學家羅素就是第一個開啟程式概念的人,「電腦科學之父」圖靈也深受羅素的影響,哲學與程式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至於法文對我來說是有點難,不過探索各種不同的學科是很棒的事,當然,程式與哲學、商業、工程的結合也非常令人振奮,它對我的生活也有很多啟發。

問:你的大學主修哲學、商業、法文、機械,這對你的生活、寫程式的過程或組織社群有什麼幫助嗎?

和很多程式高手不一樣,我的背景很雜,也不是科班出身,學得廣但不精。在學校時我的數學很爛,也不覺得電腦很有趣。成立 Rails Girls 就是希望把程式變得親近且愉悅,塑造一種我會很樂於學習與電腦溝通的環境,我相信世界各地的 Rails Girls 都有做到這點。

問:Rails Girls 何以推廣至全球?你對未來有什麼計劃?

芬蘭是一個人口少於 500 萬的小國,因此做任何事情都要展望全球。我很開心能把 Rails Girls 推廣到全世界,每個國家的組織者都能獨立完成任務,他們有自己的生命力與社群,讓人們能夠感受科技的魅力。

現在我正在執行一本名為「Hello Ruby」的繪本計劃,我用說故事的方式探究科技的根本。探究軟體文學性與文化性的素材依然匱乏,還有很多空間可以發掘,我想還有很多人可以一起參與。

問:你有可能會成立自己的公司嗎?

Rails Girls 成立之初很多人總問我怎麼賺錢,但我認為 Rails Girls 應當維持 NPO、去中心化的形態。

Hello Ruby 本來只是一個 side project,在 KickStarter 募到 38 萬美金我也始料未及。這讓我產生全新的視角,也許這真的能成為一門生意,但是目前我只想做好眼前的事,畫好我的第一本繪本。

問:為什麼程式這麼吸引你?

程式就像作家寫作,無中生有,只要有鍵盤、電腦,你就能實踐一個偉大的夢想。Ruby 能夠快速帶來驚喜的成就感,並且變化多端,總能找到更簡潔的方式呈現,都是 Ruby 的美麗之處。

問:很多人因為懼怕數學而逃避理工科,你認為數學對於程式來說是重要的嗎?

對於剛入門的人來說,只要有基本的數學概念即可,而且反過來說,程式可以作為一種讓人們理解數學之美的方式,具體把數學的實際用處呈現在人們眼前。

問:如果你不寫程式,現在也許會做什麼呢?

也許我正在商學院生不如死吧。科技是一個開闊視野的領域,能夠體驗五花八門的事物,這就是為何我希望帶更多女生進入科技,科技不只是寫程式,這是一個全球化的領域,需要進行大量溝通,理解不同技術,隨著時間成長,永遠令人感到振奮。

問:你同意「人人都該學習程式」這句話嗎?

我不認為所有人都要成為設計師,但是每個人都有與電腦溝通、理解電腦基礎的權利,但是我們不教小孩電腦如何運作,這是很可惜的事,他們有學習的權利。

問:談談一些令你印象深刻的 Rails Girls。

埃及開羅啟動 Rails Girls 對我來說是個里程碑,柏林在 Rails Girls 之外也成立 Summer of Code,鼓勵更多女生進入開源的世界,而台灣,台灣當然也很令我驚豔,這次 Ruby Conference 很多志願者都是 Rails Girls 校友,很高興看到很多女生成為 Ruby 社群的一分子。

問:Rails Girls 怎麼繼續保持寫程式的動機與熱情?給自學者一點意見吧!

  1. 保持每天寫點程式的習慣。
  2. 執行自己有興趣的專案,無需顧慮他人評價。
  3. 參與當地程式社群。

問:你認為性別平衡在工作環境中是很重要的事嗎?

在公司一成立的時候,就應該注意到多元性的問題,所謂的多元性不只性別比例,還包括文化背景等等,因為企業文化一旦形塑,公司變大變強,就很難改變了。

Linda Liukas 訪談影片

另外,Linda Liukas 也參與「姺語言力 -- 程式新市場,女孩新火花」座談,與台灣程式高手、萌典創作者、g0v 發起人之一唐鳳,以及 Ruby 語言設計者松本行弘、JRuby 主要開發者 Charles Nutter 有非常精彩的對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按此連結觀看影片。

Rails Girls 台北邁入第四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按此連結報名,活動全程免費。

台灣古典音樂串流服務 MUZIK ONLINE 與日本入口網站 Excite 宣布合作

Posted: 30 Jul 2014 01:10 AM PDT

台灣古典音樂串流服務 MUZIK ONLINE 與日本入口網站 Excite 宣布合作

國內古典音樂串流服務 MUZIK ONLINE 宣布與日本伊藤忠商事旗下入口網站 Excite 合作推廣古典樂,由 MUZIK ONLINE 提供圖文內容給 Excite,未來兩家公司還會就更多在地化服務展開合作,例如演奏會的票券販售。不過目前合作的內容還不包含 MUZIK ONLINE 的音樂服務。

擁有最大的古典樂資料庫

雖然有的串流音樂服務如 Spotify 也有古典樂曲,但是他們的資料不僅不完整,還容易出現錯誤。而 MUZIK Online 花了兩年時間,整理出分類精細、資料完整的古典音樂資料庫,可以準確地用中、英文雙語進行作曲家名稱搜尋,讓使用者可以更容易地找到自己喜愛的古典樂。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建構屬於自己的古典樂收藏,在數位時代中嘗試全新的古典樂體驗。

重新改版後的 MUZIK ONLINE,拿掉每個月的付費限制,讓使用者可以免費欣賞古典樂(惟限定版權音樂還是要每個月付費收聽),目前會員數已達五萬,各大行動平台也有 app 可以使用。

關於 MUZIK ONLINE,各位讀者可以參考我們過去的介紹:〈將古典樂還給大眾——線上音樂服務 MUZIK Online 新平台發表

以下是新聞稿全文:

MUZIK ONLINE 於七月與日本上市入口網站媒體 Excite(下稱 Excite)宣布開始合作推廣古典音樂,將在講究日本的都市生活高品質線上雜誌 ism 頻道授權分享內容,讓日本的古典樂愛好者能夠認識於臺灣深耕的古典音樂平台 MUZIK ONLINE。

Excite ism 來自日本最大的網路媒體公司 Excite Japan,而其中 Excite ism 是高品質的線上雜誌專門介紹都市生活內奢華享受或生活型態的事物,涵蓋了精品、跑車、藝術⋯⋯等話題。雙方合作將結合都市生活與古典樂創造話題,不論是電影中的古典樂還是交響情人夢等偶像劇,入門者到愛樂者皆能進入古典樂的世界、享受古典音樂的美好。

日本古典樂市場早比台灣成熟,而此次的 Excite Japan 與 Muzik Online 雙方將資源投入整合,相信一定能在日本獲取相當不錯的聲量與能見度,而在雙方往後也將會有更多在地化服務如:演奏會票券販售推出,會將進一步貼近日本用戶的生活。

Excite 為日本 JASDAQ(3754)上市公司主要股東有伊藤忠商社、NTT、全家,主要服務在於入口網站、社區、娛樂及 ISP,網站總閱讀數居日本第二。

MUZIK ONLINE 為台灣起家做到全球古典音樂最大的入口網站,資料庫擁有最齊全、最精準十多萬首古典樂曲資料。消費者可以透過名人推薦、主題點播、好萊塢電影古典樂曲清單來挑選自己喜歡的樂曲。

馬雲內部郵件:我們辛苦上市不是為了變成一群土豪

Posted: 29 Jul 2014 06:20 PM PDT

馬雲內部郵件:我們辛苦上市不是為了變成一群土豪

處於上市緘默期的阿里巴巴,正在為 IPO 做最後的準備。雖然處於緘默期,但圍繞阿里巴巴的話題卻從未間斷過。今天馬雲在阿里內部發了一封郵件,稱要理性對待外部批評,及時調整情緒,並且再次強調,阿里上市不是為了變成一群土豪。

上週阿里巴巴曾嚴詞回應紐約時報 〈阿里巴巴上市背後的「紅二代」贏家〉 報導。

以下為馬雲內部郵件全文:

各位阿里人,

很久沒有和大家交流了,最近是阿里特殊時期,想和大家分享和交流一些我最近的心情和看法。

最近幾個月來,圍繞著阿里巴巴的各種各樣的負面報道層出不窮,毫無根據的謠言,無理的指責,甚至是惡意的中傷和攻擊。由於公司現在是處於緘默期,我們不能對外回應,很多真相無法及時澄清。雖然我們對於惡意的造謠和攻擊已經尋求司法介入,但接下來的時期,類似的報道和攻擊可能依然會很多。

我們要有充分的思想和心裡準備。幾個月前我提醒過大家,在 IPO 期間,我們會遭受各種各樣的媒體轟炸,我自己是有準備的,但即使有準備也一度有過憤怒,郁悶和難過,所以大家有情緒都很正常。關鍵是如何調整過來。

前一星期,我在海外,一個專門研究中國企業的海外人士對我說他特別吃驚,他原話是這是麼說的:「一個那麼出色的中國公司會在國內外遭受那麼多的指責和批評,實屬罕見,這本身就是一種值得研究的心理和現象了。」其實,認真想想,倒也不奇怪。

一方面,任何東西小的時候,都是可愛的,公司小的時候,就如同小孩子,創新會被稱為可愛,但公司大了以後,任何創新,一舉一動,都會觸及利益,這個時候沒人覺得這種創新可愛,會被認為是「破壞」。今天只是一個開始,今後我們進入任何領域都可能引起爭議之聲。

另一方面,阿里十五年的發展,公司幸運的走到今天的規模和影響力,我們自己都還沒完全適應,國內外社會的各個方面可能也沒有準備好突然接受一個迅速長大到如此規模的中國民營企業,以前做到這麼大的從來都不是民營企業。

我們一直在提「企業要做強做大」,但一個民營企業真的做強做大到這樣規模時,很多人的心理沒有準備好。大家覺得國企大是可以的,也是應該的,但民營企業那麼大是不正常的;矽谷企業的高速增長是自然的,而中國企業的高速成長背後就可能有「權貴勢力」的幫助。

其實想想也正常,中國從來沒有這樣的情況,我們是第一個「享受」這種不適應,但今後的中國,我們這樣的公司一定會越來越多。

未來中國互聯網要做的事很多,能做和可以做的事更多。公司大了,責任就應該大,責任大了期望值一定高,期望值高了,批評指責失望自然就大,這是規律,我們要承認和接受這樣的規律。

我們還必須有心理準備,幾個月以後我們的周圍環境也會發生很大變化,很多人看我們的眼光會不一樣,包括你的親人和朋友。我們的城市生態也有可能變化。快速發展的大企業在給城市帶去經濟效益的同時,也可能帶去房價,區域物價,生活費用增加。。。當年西雅圖有了微軟後,城市一度也不適應這麼大一個企業的誕生,去年矽谷都對 Google 和 Facebook 都有不適應。阿里也肯定會有這麼一天的。

以目前的體量、規模和影響力,今天的阿里巴巴和之前的阿里巴巴不一樣了,社會、公眾甚至政府對我們的看法、期望、要求也完全不一樣了。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我們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衝擊,我們要客觀的看待任何批評,因為大多數人在批評你的時候,盡管措詞讓你受不了,但他們是善意的,對我們是抱有期待的,很多人講的是有道理的;

社會上有很多的不理解和誤解,說明我們對外的溝通和表達不夠。至於那些存心製造的謠言和毫無根據的指責,就當是人類的情緒排洩物罷了。雖然我們從來就不是為了外界的輿論而活著,但面對批評,我們可以平心靜氣,用心體會,學習思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我始終相信,我們對這個世界充滿善意,這個世界肯定對我們也是充滿善意,更何況我們有很多事可以做得更好。

我最常想起的是一個智者和我說的一句話:「任何時候要想清楚,你有什麼?你要什麼?你放棄什麼?」我們要清醒的認識到,阿里在走的是前人沒有走過的路,在今天社會大眾普遍認為「商人一定是唯利是圖」的前提下,我們的使命注定我們將不會被人輕易的理解。改變是需要時間的!過去,我們看到比較多的是自己推動商業社會進步發展的正面積極效應,但是對於可能帶來的反作用力,我們關注的不夠,溝通的也不夠。這也正是我們今後必須要注意和完善的地方。

這是風浪,但更是阿里人千載難逢的學習機會,是一種福報,一種修煉。我們離完美還太遙遠,確實需要面向未來,審視自我;確實有很多的東西有待提高,確實需要為社區、為城市、為社會付出更多;確實需要堅持阿里一直以來的使命感 。

證明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努力做得更好,擔當的更多。堅持堅持,相信相信。當別人沒有適應我們的時候,我們不如先學會適應別人的不適應。

最後嘮叨一句,我們這麼辛苦,可不是為了變成一群土豪。:)

馬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