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芬蘭總理:「賈伯斯摧毀了諾基亞以及造紙業」,但其實正是這樣救了芬蘭”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芬蘭總理:「賈伯斯摧毀了諾基亞以及造紙業」,但其實正是這樣救了芬蘭

Posted: 12 Jul 2014 05:00 AM PDT

芬蘭總理:「賈伯斯摧毀了諾基亞以及造紙業」,但其實正是這樣救了芬蘭

(photo by Erkka Peitso

據法新社的報導,芬蘭總理亞歷山大一周前指責蘋果公司已故創辦人賈伯斯靠創新產品讓諾基亞措手不及,並摧毀了芬蘭的就業。他說,芬蘭有兩大支柱產業:IT和造紙業,其中諾基亞被iPhone打敗,林業和造紙業則受到iPad的劇烈衝擊。

當真Jobs takes Jobs away? 當真諾基亞衰落搞垮了芬蘭經濟?

去年《經濟學家》雜誌 ​​發表了評論文章《下一個超級模式》,將北歐國家視為是整個歐盟經濟改革的典範。在達沃斯論壇的2020歐洲競爭力排行榜上,芬蘭和北歐兄弟瑞典和丹麥一道,佔據了三甲的位置。從赫爾辛基到都柏林,歐洲北部的海岸線在創業地圖上卻明顯溫暖濕潤。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芬蘭的經濟衰退和其他北歐國家一樣,原因都是08年的金融危機,09年後就找到了支撐位。

還有很多死忠諾粉對N9念念不忘,N9搭載的Meego系統前年變身為創業公司Jolla而硬體設計師Marko Ahtisaari也在微軟收購之後離職創業。這位芬蘭前總統的兒子06年也從諾基亞離職創業過一次,但是不到三年就被諾基亞又收購回去。諾基亞在2010年有12萬名員工,移交給微軟時只剩3.2萬人,而且面臨進一步的裁員。不要忘了,整個芬蘭的人口只有500多萬。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芬蘭創業加速器Statup Sauna總經理庫西表示從前芬蘭大學生畢業首選諾基亞,而現在離開諾基亞的員工正在做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

Facebook一個月前收購了Pryte,這是一家向非發達地區提供短時間上網業務的芬蘭創業公司。在Startup100芬蘭的排行榜上,這家公司只排在第81位。明星數據庫公司的SkySQL和軟銀估值30多億美元收購的手游公司SuperCell位於榜單前列。這家去年日營收就達到240萬美元的公司絕大部分收入來自蘋果AppStore。

《贏未來》雜誌 ​​的一篇報導稱,從2011年之後的兩年內,芬蘭的遊戲公司數量翻了一番,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手機遊戲王國。正是在2011年,諾基亞宣佈轉投微軟WP陣營,並向三星讓出了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的桂冠。Rovio和SuperCell是芬蘭遊戲公司中最傑出的代表,前者在成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在為諾基亞開發遊戲,甚至這家公司的成立都源於諾基亞贊助的一次遊戲大賽。但是在諾基亞的全盛時期,Rovio卻在破產邊緣掙扎。直到2009年,他們依靠Angry Birds在AppStore上一炮走紅。SupperCell在盈利之後,也在諾基亞出售的總部大樓裡租下了整整一層作為新的辦公場所。

聽說韓國人現在挺擔心一件事,三星的營業利潤二季度大跌25%,這家公司貢獻了韓國GDP的四分之一,不過更應該擔心的是,千萬不要讓三星把20萬員工放出來創業。

維京集團創辦人投資的P2P國際匯兌服務,台灣會不會也擋下?

Posted: 12 Jul 2014 12:30 AM PDT

維京集團創辦人投資的P2P國際匯兌服務,台灣會不會也擋下?

什麼新創公司相繼吸引超級投資人Co-founder of PayPal Peter Thiel 以及 super-entrepreneur Sir Richard Branson (維京集團創辦者)等人總共投資了美金2500萬?

就是筆者於十年前因為Skype而熟識的好友Taavet Hinrikus, 所創辦的 Transferwise : 一個創新的p2p國際匯款服務.

Transferwise Co-Founder Taavet Hinrikus

Taavet Hinrikus是Skype於愛沙尼亞建立研發團隊時的第一個員工,Skype這票人,當初看不慣電信業者壟斷市場,收取高額電信費用賺暴利,以p2p的skype來顛覆電信市場 (不過十年多過去了,電信業者好像還沒學到經驗喔) 所以,看來Taavet Hinrikus身上永遠留著p2p的血液,Skype把電信業者搞得雞飛狗跳之後,又創辦個p2p國際匯款,然後拿著大投資人的大錢,磨刀霍霍向著獲取暴利的銀行們。Taavet Hinrikus創辦Transferwise的緣由是,他與一位朋友Kristo Kaarmann長期痛恨因為需要頻繁的國際匯款,每次都被銀行收取高達5%的手續費,所以於2010年創辦Transferwise。

P2P國際匯兌服務

TransferWise 利用技術來撮合貨幣的買家和賣家,大幅降低銀行於此服務上收取的(隱藏)利潤。TransferWise是使用官方 mid-market 的匯率,其手續費是0.5%。問了Taavet Hinrikus, 這次他想要顛覆的是什麼,他說:「缺乏透明度一向是金融服務體系中一個很大的問題,通常,消費者認為他們所付出與他們所實際支付的,之間的差異是很龐大的,我創辦TransferWise,只是真實地反應這個問題。“」

Taavet Hinrikus這位老兄,最近還在英國幾個大城市,發起了 "Nothing2Hide"的活動,邀請人們只穿內衣褲聚集在固定的場所,來提醒大眾,銀行有太多隱藏的暴利,這也一直是TransferWise的服務行銷主軸。仔細看,Taavet Hinrikusu 也在其中喔(果然是"身體"力行)!


TransferWise's Nothing to Hide Campaign

 

那大創業家與創造趨勢大師Sir Richard Branson大筆投資TransferWise的理由是什麼?

Brandson說 : 「我很高興能夠投資這樣一家創新公司 : Transferwise。金融服務,例如外匯服務形態, 數十年來未曾改變,早已經是需要有所變革的時候. 我樂見 TransferWise的技術與創新,帶來透明度的市場。」

TransferWise 於提供服務的第一年(2012),已經完成了將近美金一千萬的匯兌額,去年年底總交易額已經達到美金四億。這樣快速的成長,只說明了一件事情,Taavet Hinrikus 解決了人們實際的問題(or 銀行, 你真的賺得太過分了)!

當台灣的第三方支付還在牛步適度地開放p2p時,類似TransferWise這樣的p2p金融服務已經崛起,台灣的主管機關,該如何看待?筆者就來近日交通部對Uber的說法,來模擬相關主管機關對TransferWise的說帖如下 : 「匯兌一定要由銀行經手且定價,不可以創新收費方式或是折扣,因此如果業者有這樣的行為,那就是違法!」

淺談:實時競價廣告RTB產業到底有多夯

Posted: 11 Jul 2014 11:23 PM PDT

淺談:實時競價廣告RTB產業到底有多夯

作者簡介:林毅祥(TK)現任ADPartner CEO,於2012年引進facebook sPMD服務,於2013年開始與國外廠商合作開發需求方廣告平台(DSP)廣告平台:ALL X,目前已將大陸的主流媒體串接於平台之中,成為少數可以在台灣直接下大陸廣告的DSP。公司使命:不斷發掘新廣告技術,並將其整合為單一系統工具,讓廣告主可以簡易使用。

自先前陸續發表關於 RTB 的相關文章引發台灣廣告產業界對於 RTBReal time bidding 與數位廣告的熱烈討論,目前RTB於歐美及中國大陸市場應用已經非常蓬勃,供應鏈發展完整,從DSPSSPDMP,產業分工非常精細。台灣技術團隊 Appier 也於近期獲得知名創投青睞,證明台灣有能力在這波趨勢洪流中佔有一席之地。ADPartner 本次就總體面、個體面和資本市場面,分享長期關注全球網路數位廣告趨勢的心得。

一、產業總體面

近年新媒體和數位廣告產業的蓬勃發展是顯而易見的。依據最新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 MAA 最新發布的「2014年台灣媒體白皮書」,2013年全台灣廣告總量近 600億元,網路數位廣告已佔據其中 22.3% 約 137 億元,並維持年增 17.8% 的高速成長,其與電視廣告(有線 + 無線)的差距已縮小到 45%,同時持續擴大對報紙、雜誌、廣播等其他傳統媒體的領先優勢。

產業的此消彼長取決於受眾(Audience)使用行為的改變。就媒體覆蓋率數據可以發現,2013年網路新媒體覆蓋率從 57.1% 增加到 61.6%,是唯一保持高速成長的媒體類型,隨著PC、Smartphone、Tablet普及率上升,受眾每日的使用者行為和目光聚焦,會傾向在這些 4” ~ 22” 螢幕間轉換,進而排擠其他媒體的廣告效果。

在MAA同一份報告中,網路媒體佔有率的變遷也出現有趣的變化,相較於2012年數據,2013年前五大網站中,龍頭Yahoo 下滑了 3%,FB、Google、和Youtube則持續保持 5~6%的成長,這個趨勢從 2011 年延續至今。這個現象顯示,受眾的使用行為除了載具的選擇出現變化,與網站互動的習性也出現變化,今日的受眾比以往重視線上社群交流與分享,對影像和影音的需求也正快速增加。

 

台灣並非數位廣告產業的特例,而是全球趨勢大洪流中的一員。美國IAB(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公佈的 2013 年數據,美國網路廣告營收為 428 億美元(年化成長17%),並首次超越無線電視(Broadcast TV)成為媒體龍頭。中國易觀智庫的 2013 年數據也顯示,中國大陸互聯網廣告市場來到1,000億人民幣(年化成長16.8%),並特別指出「…新技術的發展將驅動整體互聯網廣告市場的持續發展,尤其是DSP和RTB的概念自2012年進入中國…」。由此可知,網路數位廣告產業在使用者習慣和技術演進的兩相配合下,質量俱進全面發展的時刻已然到來。

二、企業個體面

產業環境發展蓬勃,企業個體自然就有大舉投入。在美國市調公司 Inc.com 於 2013 年 9 月發佈,最新一期關於「美國 500 大高速成長私人企業」的調查資料中,在 22 個產業分類裡,屬於「Advertising + Marketing」這個分類的企業就佔了 58 家,2012 年營收總額 12 億美元,佔前 500 名總額的 8.5%,近 3 年平均都以 3 ~ 70倍的速度成長。該分類前十名全數都與實時數位廣告技術和服務(Real-time ad technology & service)有關,包括擁有 DSP + DMP 整合平台的 DataXu、專精於 Re-targeting 的 AdRoll,以及甫於 2014 年 2 月被 Oracle 以 4 億美元併購的 BlueKai。

三、資本市場面

如果從產業的總體和個體面,都顯示這是一個高速成長的產業,那站在資本面的投資人又是如何看待數位廣告這個趨勢呢?簡單列舉台灣及全球於 2013-14 年間,幾個與數位廣告技術相關的重大融資及收購案:

 

而市場領先者的表現又如何呢?目前已經IPO 的標竿企業 CRITEO (NASDAQ:CRTO,DSP + DMP + Retargeting完整解決方案),以2014年6月20日收盤價 $34.09計算,市值(Market Cap)為 $1.96B。

單就 Appier 完成 A 輪融資的案例討論,比較適合的對照組應是同樣專注於 RTB 與跨螢行銷(cross-screen ad)、同樣獲得紅杉資本支持且 A 輪融資金額相近的 Drawbridge,壓寶性質相近的企業是創投基於分散風險考量的一般性作法。目前我們沒有關於 Appier 企業估值與收益的可靠資料,然以一般 A 輪融資取得 20-30% 股權的慣例估算,Appier 的 A輪融資後估值(post-money valuation)應該落在 $ 20-30M這個區間,在之後的 6~12 個月內增加現金流,進入 B 輪融資後估值比照 Drawbridge 成長2~3倍,對創投來說是合理的期待。而在提供資本支持的同時,創投應會比照競爭對手標準,給予 Appier 團隊年複合成長率倍數增長的壓力,因此與開發新功能相比,提昇變現能力應會是 Appier 團隊下階段的主要目標。

四、結語

綜觀以上可知,實時競價(RTB,Real time bidding)、廣告交換(Ad exchange)、重定向訪客找回(Re-targeting)、跨螢行銷等諸多技術革新,正在歐美及中國如火如荼地進行,這些新創技術讓精準行銷真正在新媒體數位廣告產業實現,而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理想,台灣不應置身於大局之外。近期諸多同業也陸續傳出融資成功與新功能發表的好消息,再次印證 於 5 月 30 日的 DMA 研討會中所提及,數位廣告 RTB 是未來趨勢,也是現在進行式。「RTB 是場只能打出去的戰爭」。

附註:資料來源:

  • MMA 台灣媒體白皮書 
  • 數位時代:美國網路廣告營收首度超越電視,行動廣告成長快速 
  • 易观分析:2013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 移动搜索、移动视频的商业化进程加速 
  • 艾維邑動 A 輪融資 
  • 傳漾 C 輪融資 
  • Vizury C 輪融資 
  • Inc.com 資料庫 
  • 奇虎收購聚效60% 
  • 獵豹收購品眾 
  • Drawbridge C 輪融資 
  • Oracle 併購 BlueKai 官方新聞稿 
  • Appier 獲紅杉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