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為什麼我甘願花 8 萬僱用法國工程師,也不給兩個台灣年輕人機會?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為什麼我甘願花 8 萬僱用法國工程師,也不給兩個台灣年輕人機會?

Posted: 27 Jun 2014 10:14 PM PDT

為什麼我甘願花 8 萬僱用法國工程師,也不給兩個台灣年輕人機會?

Wasabi 電影劇照

本文作者為艾斯媒體技術長 Yc Chen,艾斯媒體為 app 開發公司,成立於 2006 年。客戶包括台灣城邦集團、資策會、遠東集團,美國 Kronos Games、史丹佛大學等。本文為 Yc Chen 面試一名法國軟體工程師應徵者的心得,Inside 獲作者授權轉載。

剛剛跟老法(其實才 26 歲)面談狂聊了兩個鐘頭,帶著法國腔的英文,讓我覺得好像在看尚雷諾的電影 XD

這讓剛從印度英文地獄走出來的我宛如置身於天堂,哈哈哈

這個年輕人 26 歲,他說他來自法國鄉下地方,靠著自學,然後朋友介紹,一路從法國工作到印度、泰國、香港、深圳,然後到台灣。

他的軟體專業經歷,超過我目前合作過的工程師的 99%,更別提那些 104 上面從來沒有機會接到我面試邀請的人。

當然,我相信即使在法國,他應該也不會是一個泛泛之輩,但是比起來,要找到這樣的台灣人難度一定更高。

台灣的年輕人,真的要加油了,因為敝公司簡單的小事情,可以看出至少在軟體產業,台灣面臨的是怎樣的競爭:

1. 像我們這種小公司,也有辦法去矽谷接單

2. 我們接單的競爭對手,已經從傳統的中國、印度,又加上越南了,越南的報價是中國的 1/3,你可以算算和台灣差多少⋯⋯

3. 如果公司報價只有以往 1/5,你覺得老闆如果不想收掉公司,最合理的作為有哪些?

4. 這個法國人,我可以用 8 萬的月薪雇用他,代表臺灣少了兩個月薪 4 萬的工作。可是我為什麼寧可花 8 萬雇用一個外國人 (畢竟 30 公分對我沒意義),但是不願給台灣兩個大學生機會?是因為我是無良企業嗎?還是台灣的年輕人不給我機會?

5. 英文能力真的太重要,以往增加這個技能,可以幫你增加額外的機會。現在沒有這個技能,你已經會失去很多機會。將來沒有這個技能,就真的會在貧窮線的邊緣掙扎。

6. 那個法國人,一路學習軟體開發的過程,都是非正規的教育系統。結果他做得比我面試過的台灣本科系的學生都好 (一樣 26 歲喔)、都廣,並且有豐富的業界實戰經驗。顯見目前的大學已經顯露疲態了。將來在高科技領域,「非正規」教育超越正規教育,應該在我踏進棺材前會成為不可逆的事實。

你不理全球化,全球化自然會來找你。你不了解趨勢,趨勢自然會影響你。而這,除了自己,沒人能幫你,很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