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團隊健不健康,就看你們怎麼對待拖油瓶”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團隊健不健康,就看你們怎麼對待拖油瓶

Posted: 20 Jun 2014 03:13 AM PDT

團隊健不健康,就看你們怎麼對待拖油瓶

三個傻瓜劇照

本文轉自 IT 外刊評論

每個開發團隊中總有一個人是最差的,老跟不上整體程度。據我觀察,隊友們對待這個差生的態度是團隊健康狀況的重要標誌。(注:原文用「貝爾曲線(bell curve)」,也就是「正態分佈」來衡量團隊的整體程度分佈,這裡意譯成「整體程度」。)

我運氣一直不錯,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幹過各種的產業和職業,在不少團隊中待過,都是氣氛融洽和技能嫻熟的開發團隊。並不是說每個專案都是成功的,(外部因素無法控制),但是經驗永遠有深刻的價值。

在成功的開發團隊裡,最顯著的特點是隊員們互相尊重——「他擅長做這個,也喜歡做這個。好極了。因為我不喜歡做這個」)。每個人都明白人多力量大的道理,並懂得珍惜隊友的技能。如果你在這樣的團隊中待過(或者你曾管理過這樣的一群傢伙),你懂我的意思。

不論這些黃金組合團隊是網路社群、公司部門還是志願者組織,都有個共同特點:每個團隊中都有這樣的一個人——我們可以無惡意的稱之為笨蛋,但重點是,大家卻對這個人很好。

在我待過的一個志願軟體開發團隊中,Elliot 就是那個笨蛋。準確形容的話,這傢伙是個熱心但沒腦子的人。像一隻狗一樣,他是個熱心腸,但往往好心辦壞事。他樂於助人,而且很羨慕別人做得比他好。(實際上所有人都做得比他好。)

Elliot 總把事情辦砸,哪怕他已非常的認真和努力。沒人會把關乎專案成敗的關鍵任務交給他辦。他也從未意識到自己交付的成果有問題,比方說我總是要幫他重寫文檔,而發布後的文檔與他的大意一致,以至於他根本都沒有意識到被人重寫了。Elliot 常常對大夥做的事摸不著頭腦,但他依然興高采烈地跟在那些他認為知道要做什麼以及怎樣去做的人的屁股後面。

但每個人都體諒他。運作志願者團隊的人想方設法地幫助他,讓他能真正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並把他高昂的工作熱情和樂於奉獻的精神看做他的優點。就算是搞社群活動也需要人手去擺放折疊椅或者在前台迎賓吧。我們把所有類似的工作都交給他。

他是有點笨,但他是我們的笨笨。我們私下也會抱怨,大家翻白眼,嘆氣或埋怨:「沒辦法,Elliot 就是這樣的。」 可是如果有外人膽敢欺負他,我們會扭折他的脖子。我想說的是,Elliot 幾年前去世了。組織裡所有認識他的人都參加了他的葬禮。生活並沒有像我們那般關懷他。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他都是值得懷念的。

自從我認識 Elliot 以後,我開始觀察這種現象。每個開發團隊,不管多麼優秀或者蹩腳,總有個在墊底的(不論是從智商,工作效率或其他的方面看)。團隊的整體程度根據產業的種類而定–衡量一組科學家的工作價值和效率的標準跟衡量一組園林景觀設計師完全不同。

你們團隊裡墊底的那個 Elliot,換到另外一個場合,也許是個高手。但總是會有那麼一個墊底的人。

在不和諧的團隊裡,這個笨笨會被當成白痴。人們欺負他,瞧不起他,對他不友善,你能猜想到這會產生多少不良影響。但對於懂得相互理解體諒能力差距的團隊而言,情況就不一樣了。

這種積極的特性在重於參與的團隊中尤為明顯,比如使用者群,開源專案組,社群組織。這些情況下,你不可能因為某個成員工作質量有所欠缺而開除他,所以你必須積極地跟那些志願者們打交道。商業組織也要以此為鑑,我們都看到過組織開除某個過能力稍微欠缺的人而不是幫助他們找到能夠勝任的工作崗位。

問題是,你,作為專案經理,是如何對待你手下的這個傻瓜的?你的團隊又是如何對待她的?

我很想能為你提供一些以「怎樣才能⋯⋯」起頭的建議⋯⋯但實際上這些都沒用。不是簡單地知道要做什麼就行了,而要考慮到你團隊的文化氛圍。團隊和領導如何對待後進員工代表了團隊的文化,標誌了團隊的和諧度。如果你對他們好,他們會報答你的,結果會在最終的產品裡體現出來。

如果你知道關於團隊如何對待最差成員的例子,對公司文化的團隊的功能產生了怎樣的影響,不管是好是壞,請告訴我。

[ 英文原文:A Measure of Your Team's Health: How You Treat Your "Idiot" ]

內向者的專屬辦公室!

Posted: 20 Jun 2014 02:49 AM PDT

內向者的專屬辦公室!

本文轉自 TEDxTaipei

Susan Cain 在 2012 年的演講中提到,她計畫來場「安靜革命」。她為個性內向的人抱不平,認為我們的社會多偏向讚揚外向的人格特質。今年重返 TED 舞台的她說道:「我沒有想到我的演說會引起熱烈的迴響,可見有許多比較內向的人,都期盼他人能夠理解,得到認同,並掌握自己性格的優勢。」

今年,Cain 則分享一些致力於協助內向者的具體計畫,包括打造一個安靜的工作環境、培訓不多話的領導者,以及幫助內向的人在學校學習中,能夠找到自己的定位。不過,Cain 的生意夥伴 Paul Scibetta,倒是個外向的人,他們規劃了一系列的工具跟計畫,致力讓世界安靜點,也讓每個人都快樂點。

安靜的工作環境

Cain 跟 Steelcase 合作,打造符合內向者需求的辦公空間。

Susan Cain 照片來源:Steelcase

Cain 說:「開放的辦公空間不管對內向外向的人來說,都是個大問題。它會害人無法專心。我們需要有更多隱私空間的辦公室。」因此,Cain 跟知名辦公家具品牌 Steelcase 合作,打造辦公室內的安靜空間,讓內向的人有地方喘息。其實 Cain 跟 Steelcase 的合作關係,正好是從她兩年前 TED 演說完後開始。因為她發表演說完,就認識了 Steelcase 的 CEO Jim Keane,而 Keane 其實早就想要在辦公室內創造更多隱私空間。

Cain 跟 Steelcaseu 一起設計一系列的產品,無論外向或內向的人皆適用。他們打造很多的共享空間,讓員工可以自由在之間穿梭。從第一張圖可以看見窗明几淨的大空間中,有很多舒適的小角落,有些設計給一個人的;有些給兩個人一起腦力激盪用的;也有給小組討論用的空間。這些隔間的牆壁皆具隔音效果,以保持寧靜。Cain 跟他的團隊將要把這樣的設計,發表在美國辦公室家具設計 NeoCon Design 的會議上。

安靜的電視

Cain 為了這場「安靜革命」還設立了一個網站,作為提供一切安靜事物的全球性平台。網站之後會有網路電視,專訪許多有名氣但個性內向的人,談論內向的性格如何讓他們對世界有所貢獻。等到時機成熟後,這個網站就會正式開張。不過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看看 Cain 的個人網站,The Power of Introverts

內向領導人才

培育內向領導人才則是由西點軍校的教授 Mike Erwin 主導,旨在培育個性內向的領導者。雖然 Erwin 本人很外向,但是他告訴 Cain,軍旅時期,他觀察到如果內向的人可以好好發揮他的特質,將可以成為很棒的領導人。未來的培訓,會有線上培訓跟實際互動的工作坊,希望能引導內向的人找出自我潛力,且無論外向或內向的人都可以參加。

這項計劃是根據 Cain 在第一次準備 TED 演講所規劃的。Cain 說:「我個性內向,所以很怕在大家面前講話,於是我參考很多以低調方式演講的人,觀察他們如何發表演說,像是 Malcolm Gladwell。他們讓我有很大的啟發,我明白了確實有辦法能夠讓內向的人也具備影響力。」這個領導者培訓計劃使用的教材,不但會包含多位具影響力卻不多話的領導者,還會使用關於領導階層的最新研究。

幫助內向的孩子

Cain 表示:「這是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在 TED 演講後,我深切體認到,父母跟老師需要更了解如何去愛、去栽培內向的孩子。」 跟內向領導人才培育計劃一樣,這個計劃尚在發展階段。這項計劃也包括線上跟實際互動的訓練,希望能在不久後提供教師和父母幫助內向孩子的方法。Cain 目前還在尋找有意願合作、加入計劃的學校。你是否也很期待這樣的發展呢?

原文網址:

延伸閱讀:

撰稿:Raquel

Google買下Skybox,擁有即時監控北京首都機場與北韓核子設施能力

Posted: 19 Jun 2014 07:17 PM PDT

Google買下Skybox,擁有即時監控北京首都機場與北韓核子設施能力

Google 花五億美金買下 Skybox 這家公司已經不是新聞,但重點在於買下之後能夠幹嘛?

下面這段影片可以清楚的解釋 Skybox 到底在做的事情,透過衛星將地形、地貌以 3D 效果呈現,即時的監控分析比如說北韓核電廠的實際運作狀況,北京首都機場的飛機即時起降狀態,拿來分享即時的交通狀況已經是小 Case 了, Google 在併購這家公司之後將有能力與機會了解全世界的一舉一動。

Looking Down From 600 km Above The Earth's Surface with HD Video from Skybox Imaging on Vimeo.

結合長期的影像紀錄以及大數據的分析演算法,將可以推算出很多事情,比如說競爭對手公司的停車場狀況,進而推測是否處於某種大量加班狀態?Skybox的 CEO更聲稱,「我們每週都在觀察富士康。」他們表示,透過測量富士康公司周圍的卡車密度,就能夠推斷新版 iPhone即將發表的時間。

西烏克蘭的礦藏開採狀態,進而可能影響的原物料價格狀態。

觀察影片

 

過去我們所指稱的大數據可能是人們在網路上的各式各樣活動所產生的數據,再加上上面的技術,這代表不管是線上或線下,大至國家、小至企業與個人的狀態,都可能被 Google 以"國家等級"的力量所監看/守護/分析著,這也意味著會有更多正面的應用,比如說農業監測、天氣分析、碳排放狀況分析、災害反應、救援搜尋等等,這些強大的功能都將被整合進 Google Map 裡,Skybox 過去已經在官網上釋出一系列這類型的影片與高解析度圖片,顯示他們的能耐。

Skybox 最早是由四位史丹佛的畢業生所創立,到目前創立五年,雖然現在只發射過一顆衛星,預計今年會再發射一顆,可以想像的是,天上佈滿足夠Skybox 衛星時,擁有的資訊量將可以大大擴增,過去,一顆傳統的衛星造價要10億美金以上,但 Skybox 的衛星大概只花了 200~500萬美金,與過去相比,造價大幅下降,一旦這樣的技術在各國、各企業爭相研發之後,地球上的一舉一動,將會更為無所遁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