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你知道風靡世界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是在 DOS 底下寫出來的嗎?” 與新的 3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你知道風靡世界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是在 DOS 底下寫出來的嗎?

Posted: 14 May 2014 08:37 AM PDT

你知道風靡世界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是在 DOS 底下寫出來的嗎?

 

在過去的訪談中,「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作者George R.R. Martin曾經表示過,他寫作是在一台作業系統為 DOS 的電腦上,跑著名為 WordStar 4.0 的文書處理軟體,那 WordStar 4.0 大概是長怎樣的呢?大概是長得像下圖:

 

 

而在脫口秀 Conan 的節目上他解釋了為什麼他還在用這麼古早的系統,原因是他喜愛 WordStar 4.0 的簡潔,而且不喜歡現代的自動糾正以及拼字檢查,他表示「如果我要大寫,我自己會打成大寫,我知道要怎麼用 shift 鍵。」,不過他也表示他有另外一台電腦用來收發電子郵件以及瀏覽網站。

 

INSIDE 的讀者該不會有人還在使用PE2、漢書或者是慧星一號的軟體吧?

 

 

知名設計公司 IDEO 做簡報,先從「酒吧測試」下手

Posted: 14 May 2014 03:56 AM PDT

知名設計公司 IDEO 做簡報,先從「酒吧測試」下手

IDEO 認為簡報是「說一個好故事」。

「故事」是振奮我們團隊、使團隊齊心為共同目標努力的方式。
── Nicole Kahn

IDEO 專案總監 Nicole Kahn 指出,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設計背後若沒有一個好故事,客戶也無法接受。所以,我們希望確保我們所有設計師都將自己定位成「說故事的人」。

Kahn 與他的說故事團隊在跨國活動中幫忙提倡這個說故事哲學,他們的目標是:找出優秀簡報的模式,同時也給設計師機會談談究竟是什麼啟發他們的創意,並聆聽同儕的實質回饋。

經過上述過程的淬煉,Kahn 和她的團隊歸結出以下的想法。

找到屬於您的故事

實行一個「酒吧測試」(Bar Test)吧!

為什麼是酒吧呢? Nicole Kahn 這麼解釋,酒吧是友善的、社交的場所,當然,但真正重要的某些事情就這麼在酒吧發生了:當您在酒吧,您使用最直接的語言;您確保您說的每句話有趣且引人入勝;您不會引用大量的數據;您也不會用官腔的方式談吐。

酒吧的經驗顯示,人們都擁有講述好故事的直覺,但在工作時都遺忘自己擁有這個直覺。

想像我們講故事給朋友聽的情景,再再證明說故事是我們的本能。

Nicole Kahn 指出,當我們處理一個專案時,關於專案的故事總數多得驚人,我們等不及把所有故事都分享給其他人,讓他們知道我們已經做了什麼,但是我們不能這樣做。實行「酒吧測試」,讓我們更容易回答「重點是什麼?」

IDEO 設計師在組織簡報之前,他們會講給其他人聽──通常是陌生人。請對專案完全陌生的同事花 15 分鐘時間聆聽(簡潔是關鍵),詢問他是否理解簡報重點。

Nicole Kahn 強調:

當您講述給同事聽時,注意所有的小細節,包括他們將眼神移開、玩手機的舉動。以及他們什麼時候點點頭、什麼時候用「嗯哼」回應、哪些時刻他們感到驚喜與愉悅,藉由觀察觀眾的舉動從中發現究竟什麼是讓人印象深刻、有共鳴的內容。

建立骨架

實行酒吧測試後,簡報骨架將慢慢浮現。

故事主線:連結所有部分的核心,也就是您最初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的原因。

讓人身歷其境的軼事:提供經驗的質感,讓觀眾像是真正經歷一趟旅程,並賦予情節張力。

反思片刻:告訴觀眾您的感受,暗示他們應該像您這樣感受。

注意,講述讓人身歷其境的軼事,並不是要像電影般多精彩豐富,簡報者不要有壓力。 Nicole Kahn 舉例說明很簡單就能是一個軼事:

一個星期三的晚上,正當外頭風浪很大,四名說故事的人在建築內咯吱作響的地板上跳舞。Nicole Kahn 表示當她告訴觀眾這個故事的當下,觀眾就像是和她一起在那個建築內一般,儘管這是個無聊的故事。儘管什麼事都沒發生,但軼事幫助您將故事骨架突顯出來。

同樣地,反思的片刻應該在您簡報的過程中不斷出現,幫助您獲取觀眾的注意力,創造與觀眾的親密感。Nicole Kahn 表示,她會這樣說:當我遇到 Sandy,她說了某一件事情,我就知道我們此時此刻正往好的方向前進。(暗示觀眾也應該這麼想:此時此刻正往好的方向前進)

對您的觀眾這麼說:「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點」,以便暗示他們「對你們來說這也應該很重要」。

當您把以上三個成分連結在一起,恭喜您已經找到您要的故事了。

創作您的故事

少點文字,多些視覺

網路上充斥著太多簡報投影片的原則,事實上您需要記住的唯一一條便是:視覺呈現就是力量

這個道理看似簡單,但卻執行起來卻有許多限制。 Nicole kahn 表示,最重要的是運用視覺圖像背後的邏輯:

當您使用視覺圖像為主,極少的文字簡報時,您使觀眾不得不仰賴講者來獲取資訊,掌控權落在講者身上,而非投影片掌控。

當您用塞滿字的簡報報告時,您等同是放棄您說故事的權力,甚至還要奮力爭取大家的注意力。Nicole Kahn 進一步說明背後的原因:

當講者在投影片放上文字海,您的角色和解說就變得相當多餘。因為在您講解的時候,觀眾也會試圖閱讀投影片上的文字──觀眾讀的速度甚至還比您講得更快。一點好處都沒有。

不好的範例。

用引人入勝的圖片來說故事。

不過,若是投影片上面都不放字,那倒底要如何記得所有講稿?

Kahn 建議使用者運用投影片軟體 Keynote 或 PowerPoint 的備忘稿功能。不過她也強調:

我不會逐字看我的備忘稿,但這些備忘稿可以讓我不偏離大方向。大方向的意思就說,您只需要把重點條列下來就好。簡而言之,留些空間讓您自由發揮,談談與主題有關的軼事,並回應在場觀眾的心情與反應

登上講台前,一切準備就緒的方法:練習。

Nicole Kahn 表示:儘管 IDEO 內部團隊通常都在會議開始前 5 分鐘才準備好簡報,也就是說我們事實上是不花任何時間排練的。這其實是因為「排練」似乎與 IDEO 的哲學相反,IDEO 認為創意是突然發生的(spantaneous),並希望員工都能在報告新點子時,讓它們看來是自然、渾然天成的。不過這顯然大錯特錯。因為,儘管人們天生就會說故事,但人們不是天生就會簡報

口頭簡報決定專案的生死。

排練時,最好慎選一位「故事教練」。最好的故事教練不會大力抨擊您的內容,他們會聚焦在如何將現有的材料從「好」變到「極佳」;並且可以點出故事哪裡有斷層?哪些點可以強化?哪些趣聞軼事可以更簡化?或是哪些軼事可以放大它的娛樂效果?

請謹記:您想讓口頭簡報越自然越好,您就會需要越仔細、越有意識地去創作故事的每個部分。每個部分都是您需要傳達的重點,簡報不是日常生活的普通談話。這也是為什麼偉大的簡報專家 David KelleyTim Brown花大量的時間練習。

試試講一場 IDEO 式的簡報

實行酒吧測試並請一位對主題完全陌生的人幫助您思考出重點,即人們對哪些方面有興趣,並幫助您決定講故事的節奏。

取得講故事的優先權,若您有使用投影片的話,儘量使用視覺為主體,文字為輔的方式製作投影片,使故事掌控權落在您身上,而非投影片上,獲取人們更多的注意力。

強迫練習演說,找一個您認為能夠提供您相關、實用回饋的人,幫助您把報告作到最好。

 

資料來源:
This Advice From IDEO's Nicole Kahn Will Transform the Way You Give Presentations

glyph font vs. 漢字 (上)

Posted: 14 May 2014 12:42 AM PDT

glyph font vs. 漢字 (上)

本文轉載自 Justfont 〈 glyph font vs. 漢字 (上) 〉,作者為 justfont blog 作者 WINSTON

原作編按:本篇文章基於信黑體作者柯熾堅老師在「黑與白的饗宴五:中西字體設計的匯流」的演講重點整理之,也另加補充。

柯老師的簡報封面

glyph font? 漢字?

柯熾堅老師提出了這樣的觀點:近年來的字體設計,尤其是黑體設計,有個重大的趨勢——越來越圖像化。圖像化的字體在設計時,並不特別回溯「漢字是什麼」的問題本質。雖然在外形上,我們仍然看得出它是一個漢字,但在細節上卻不加以考慮漢字筆劃與結構的特色,趨近更純粹的圖像構成。也可以說,「漢字」並不等於純粹的抽象線條構成;「撇」不是一個純粹向左彎的線條;「點」也不是一個傾斜的長方形;漢字的形狀也並非我們以為的「方塊字」,相反的,漢字有很多種形狀:三角形、倒三角形、扁長方形、菱形等等;而圖像化的字會儘量讓每個字看起來像是正方形。

漢字有不同形狀,而非一般認為的「方塊字」

漢字是什麼樣子的?

同上所述,這裡的「漢字」並非一般的字符概念,它指中文字在造型上的特殊性,特別是回溯中國楷書書法傳統所能發現的美感,具體來說像是結構上的「中宮緊收」與運筆時所流露的「書法氣韻」。

結構上,唐楷美學講究字體的結實美感。「中宮緊收」是很重要的特徵。然而,中宮並不是相當具體的標準。顧名思義,它講的是九宮格中間那一格,所以叫「中宮」。但是我們不能夠以「對準中間那一格」或者「從中心點放射」這樣的直觀概念來理解中宮,它不像西文字體有許多線條可以對準,畢竟中文字體筆畫的方向與角度非常多樣,都牽動微妙的視覺平衡感。中宮指的是一種抽象的感覺:漢字的結實程度。中宮緊收是一種往中心靠緊的感覺。

中宮:漢字的結實程度。

( 不知道什麼是中宮?請收看「中文字型設計」系列文章 )

唐楷書的特徵便是如此:中宮緊收,讓外圍的輪廓非常明顯,幾乎每個字都有獨特的輪廓。就美感上來說,這種「向外放」的形態讓字有氣勢;就功能上來說,輪廓明顯,有助於字體的辨認。

除了就「結構」而論的中宮,書法的線條、骨肉生動活潑,具有運筆的「氣韻」,也是漢字美學的重點。氣韻聽起來很抽象,但對練習寫書法的人而言,可能就不會抽象了吧:

傳統楷書較具「書法氣韻」

楷書書法的美感,很大一部份來自運筆「逆、頓、提、按、迴、壓、轉、收」等動作造成的線條形態以及張力對比。毛筆寫出來的字會因為施力的收放、快慢而形成特定的造型,書寫者呼吸的輕重也會影響筆劃份量的輕重。這就是「運筆」。就像中國魏晉的《筆陣圖》以具象的概念形容文字線條抽象的力道:弋字勾向字體外緣突出,其力道如同「百鈞弩發」(沈重的大弓即將拉到張力的臨界點,準備射出)那樣,給予人清勁有力的感覺。

漢字的質感在運筆的過程中成型

運筆帶來楷書的韻律感

印刷體漢字

唐楷書之後,漢字並沒有停止發展。漢字字體仍然不斷演進。宋朝刻書工匠嘗試將唐楷書美感複製到雕版印刷上;但是泥版、木板與刀具實在很難重現紙筆的靈活;有許多手寫特有的韻律感必須在這種硬質地的媒材上捨棄。印刷體漢字就是一種在媒材限制之下所發展的,新的漢字形態。在印刷體漢字中,為了要符合大量印刷的工程需求,在字體製作上有許多限制。例如,每個字都要儘量在有限的空間裡佈局,形狀越來越單一化,成為一個方形,而不似原本的手寫楷書體可以有相當戲劇化的佈局差異。

以明朝體來說,橫筆的形態已幾近固定:細橫線尾端有個朝上的三角形。但是,刻字工匠在刻字時仍會回溯書法運筆的律動,在「撇」、「捺」、「點」、「勾」等部件上表現「運筆」之下產生的字體個性;也就是說,即便是規範化的印刷字體,也可以流露「書法氣韻」。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變化已經不大的「橫」、「豎」,其造型也可能有書法根源。就像已故的中國書法家啟功所說,漢字書法並不是「橫平竪直」,而是「橫斜豎歪」。如果把筆劃寫得又平又直,那字就顯得很死。這不僅可用於書法,也可拿來思考印刷體。明體字的橫筆尾端有個向上的三角形(而不是向下的三角形),於是讓線條有了往上昇的視覺暗示;豎筆通常做成有傾斜切角的形狀,也是為了讓線條看起來有歪斜的律動感。

印刷體佈局已有一定限制,但還是可以在細節處融入書法氣韻。

漢字的符號化

如果說追求書法氣韻是回溯傳統,那麼漢字的符號化可以說是現代主義開啟的,對於西方的借鏡與移植。中村征宏 1975 年設計的ゴナ家族是明顯的例子。70 年代是 Helvetica 盛行的年代。Helvetica 在當時,被認為是無色無味的,適用在任何情境下的字體,不需要任何文化背景都可以接受,只作為純粹的資訊載體。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 Helvetica 在各種切角上都是平的。平穩的線條帶來的提示便是一種中性的感受。

Helvetica 沒有過於機械的剛硬感覺,也不帶有手寫感的人文主義痕跡。

中村征宏的ゴナ以 Helvetica 的感覺為基礎,轉譯了 Helvetica 無色無味的中性,並且發展了具有 8 個不同粗細的字體家族。ゴナ是第一個完全沒有喇叭口、完全沒有襯線的黑體。現在我們使用的很多黑體、圓體,基本上都受到 ゴナ 的影響。

這種漸漸圖像化的字體,中宮放鬆,重心放低,線條造型並不特別考量傳統漢字的美感,較為幾何,並不顯現張力對比。然而我們在此並無意分區分高下,兩方都有各自的設計考量,也都有各自適合應用的所在。

傳統楷書與圖像化漢字的比較

以上介紹的是一些背景知識,下一篇是簡報的節錄

〉〉glyph font vs. 漢字 (下)

glyph font vs. 漢字(下)

Posted: 14 May 2014 12:42 AM PDT

glyph font vs. 漢字(下)

>> glyph font vs. 漢字(上)

本文轉載自 justfont blog 〈 glyph font vs. 漢字(下) 〉,作者為 justfont blog 主編 WINSTON

編按:本篇文章基於信黑體作者柯熾堅老師在「黑與白的饗宴五:中西字體設計的匯流」的演講重點整理之,也另加補充。

如同上篇所述,glyph font 與「漢字」屬於不同概念。漢字有獨特的美學,例如中宮緊收、重心偏高,筆畫造型具有所謂的書法氣韻;glyph font 吸取了 70 年代以來受 Helvetica 的中性、國際化風格所影響,以一般的幾何線條構成漢字、中宮放鬆、重心降低,讓整體造型更圖像化、抽象化。柯熾堅老師設計的信黑體在字體結構與筆劃造型上有許多向「漢字」借鏡之處。為了要簡明扼要地說明這樣的設計理念,柯老師挑了三個非常有趣的字說明之。這三個字非常的簡單、基本,但他們的造型在解釋漢字構成上卻很有代表性。這三個字就是「三」、「月」、「草」。

為什麼「三月草」有代表性?

「三月草」的代表性是什麼?

以「三」為例:傳統楷書體在描寫的時候,不會把每個筆劃寫得一樣長。通常「三」的中橫最短,上橫其次,下橫最長;讓字體形成一種有腰身的感覺;而且在佈局上,三道筆劃之間的距離並不均等,通常會形成「上緊下鬆」的格局。如此一來,漢字的個性就被凸顯出來了,與純粹的三道橫線產生區別,例如信黑體本身的設計。近年來流行的漢字設計中宮較鬆,但基本上還是會將中間的橫劃收窄,以方便「三」與三道橫線產生區隔。

信黑體 W6「三」與其它 Glyph font 黑體比較

就「月」而言,漢字不全然是很常聽到的「方塊字」;印刷體漢字在設計的時候,的確要在一個方框中滿足佈局,但漢字仍然有不同的形狀,例如「月」,就是一個長方形的字。人眼依照字的大致外形、輪廓來辨認。傳統漢字中宮緊收,讓邊緣輪廓甚為凸顯,有助於辨認字體。近年流行的圖像化漢字中宮放鬆,傾向以正方形設計每個單字的佈局,而信黑體採取的設計方式是回顧漢字的傳統,保留了「月」本來的外形。如此一來,就將「月」字與其它漢字區隔開來。


信黑體 W6「月」在形狀上有鮮明對比

「草」字則能解釋楷書體漢字美學裡的中宮緊收、重心偏上的字體形態。在其他的 glyph font 中,「草」字中間的部件仍然要滿足正方形的佈局,重心也略微下降;信黑體 W6 「草」的中間部件則展現中宮的橫向緊縮,凸顯「草」字上中下三個部件形態的差異,字體的輪廓就這麼展現出來。


草:中宮緊收、重心偏上

閱讀效果

近年來,UD 黑體(重功能性、適用於指標、螢幕等情境的黑體)的設計理論是中宮放鬆,並且將字體儘量的填滿字面框。但信黑體在這一個設計趨勢下採取了幾乎相反的設計策略:中宮緊收,讓偏向方正佈局的漢字印刷體適度保有單字的特殊造型,而不致打亂閱讀的順暢。而或許你可以透過下面這張圖加以比較兩種字體的閱讀效果。其中,信黑體因為結構與佈局的特殊設計,讓它的字體外緣比其他 glyph font 還要更突出一些。

圖您也可以衡量一下,比較哪一邊的閱讀效果比較流暢。
並在下方討論區與大家分享: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