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HeartWave 監測生理訊號,心跳不漏拍” 與新的 3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HeartWave 監測生理訊號,心跳不漏拍

Posted: 05 May 2014 04:18 AM PDT

HeartWave 監測生理訊號,心跳不漏拍

本文來自創 YA 脫口秀

跑步或騎車的人都知道:「能用更少的體力,跑出更快的速度與更遠的距離,就是提升成績的關鍵!」

然而運動中,體力的變化多憑感覺掌控,常常驚覺體力提早耗盡而後悔莫及 T_T

bOMDIC Inc. 從此發想出,可及時「量化體力(或心肺耐力)」的穿戴式裝置「GoMore」。

不僅在運動中,可依據及時剩餘體力百分比做運動配速,運動完也可協助分析運動的經濟性 (是否用更少體力達到更好成績),並評估是否已經為下個挑戰做好準備!Scott 為 bOMDIC Inc. 的創辦人之一,將帶著 GoMore 首度亮相。

目前 bOMDIC 團隊也在擴大徵招熟悉韌體與 App 開發的熱血夥伴(狂愛運動為佳),有興趣者可以直接與 Scott 聯繫。

平面變立體,3D 列印筆 Lix 讓你懸空作畫

Posted: 05 May 2014 12:37 AM PDT

平面變立體,3D 列印筆 Lix 讓你懸空作畫

來自倫敦的設計師團隊,最近開發出全世界最小的 3D 列印筆「Lix」,讓你能夠直接懸空塗鴉,勾勒心中的草圖或想像,厲害的人甚至可以創作出精巧的藝術品。

Lix 的外層是鋁,長 16.3 公分、直徑 1.4 公司、重量只有 34.9 公克,雖然不是史上第一,卻是最嬌小最輕盈的 3D 列印筆。筆頭藏有兩個小洞,分別是充電用的 USB 接頭,以及插入長約 10 公分的「筆芯」入口,材質當然不是普通墨水製成,而是 ABS 或 PLA 塑膠絲。

使用者只要打開 Lix,按下筆尖旁的按鈕,不到一分鐘的預熱時間,就可以騰空作畫,墨水快速凝固,形成堅硬的線條或圖案。

Lix 團隊才剛成立 Lix Pen Ltd 公司,共同創辦人 Delphine Eloise Wood 表示,其實是因為有個律師進行一樁醫療糾紛審判時,想要可以快速形成 3D 圖像以繪製身體零件的工具,於是他們創造了 Lix。她說「你不需要紙或筆,就能描繪更加清楚易懂的圖像,而且真實感更強、細節更完美。」

其實去年就曾出現同樣主打 3D 列印的 3Doodler,外形也長得像筆,只是胖嘟嘟的,外觀還是 Lix 討喜一點。兩相對照,我們也可以想像要打造出這麼一枝纖細輕巧又賦予高科技的筆有多困難,Lix 團隊使用微型行星齒輪(micro planetary gear motor)、低導電的特殊材料等等,塑膠絲供應系統還得再裝進另外一個齒輪盒,以求與直徑 12 公釐的管子吻合。

Lix 團隊在 KickStarter 上募資不到一周,立刻引發轟動,迅速募得逾 50 萬美金資金,最低價的選項是一枝 Lix 3D 列印 + 一袋混合彩色塑膠筆芯,價格大約 70 美金(約合台幣 2100),預計今年 9 月出貨。

割闌尾募資行動,目標五萬爆衝一千萬

Posted: 04 May 2014 10:38 PM PDT

割闌尾募資行動,目標五萬爆衝一千萬

「可割可棄,利大於弊」,號召全民罷免無用政客的「割闌尾計劃」,從 5 月 3 日開始於 Vdemocracy 募資,本來目標設定 5 萬,不到三天 9900 人響應爆衝 1000 萬,超過預期 20000%。因人民憤怒而起的專案,創下募資金額最高紀錄,可謂為台灣群眾募資史寫下可歌可泣的一頁。

根據割闌尾募資頁面所述,資金將被用來:

一、行政費用:80 萬,租用辦公室並聘請 3~4 位正職人員整理相關提議 / 連署書。
二、文宣費用:50 萬以上,製作相關文宣產品、看板與活動所需道具
三、媒體製作:25 萬以上,製作相關立委與罷免活動所需的多媒體素材如影片等
四、文件處理:5 萬以上,列印文件一式三份所需費用
五、廣告回郵:20 萬以上,供民眾免貼郵票,提高寄回提議連署書意願
六、活動費用:50 萬以上,大型活動、定點擺攤、掃街相關費用

給捐款人的謝卡,大家可以猜猜這些角色諷刺哪個人物

罷免法案再怎麼複雜、罷免程序再怎麼麻煩,他們要把「動手割闌尾」變得很簡單,特別鎖定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林鴻池及吳育昇。不過想繼續加碼的朋友來不及了,募資已於今天中午結束,不過若贊同他們的理念,你仍可以參與動刀

在「割闌尾」之前,募資最高的專案分別是太白粉路跑,以及殭屍路跑。(咦?有誰還記得嗎?

小米唐沐談「把別人逼死,把自己逼瘋」的網路思維

Posted: 04 May 2014 08:06 PM PDT

小米唐沐談「把別人逼死,把自己逼瘋」的網路思維

悠識數位 MIX 2014 邀請中國小米路由器產品負責人唐沐來台分享。唐沐雖畢業自會計學系,然而對於設計難以忘情,從「畫圖示」開始,陸續在金山軟件、騰訊科技任職,直至 2013 年加盟小米,擔任路由器產品負責人。

不在乎職銜,只盼改變一個產品

唐沐是在騰訊仍處於新創階段,一人當多人用的時期加入,既要畫圖示、做互動,甚至偶爾也得充當客服,雖忙得分身乏術,「但也是成長最快的時期」。

2003 年組建騰訊用戶體驗與設計團隊 CDC,而後騰訊飛快成長,組織愈來愈龐大,多達上百個都由此而生,開始講究設計流程。尤其當中國 BAT 三大企業爭相入侵彼此地盤,專案排山倒海而來時,更須遵循工業化的嚴格規定。而在招募新人也有變化,培養一段時間之後就投入「生產線」,一切都變得標準化,按照規矩來。

這些大公司都非常注重細節,騰訊 CEO 馬化騰就經常親自與設計團隊討論,對於細節錙銖必較,因為任何修改都可能觸怒一部份使用者。

雖然貴為 CDC 負責人,但畢竟仍受制於更高的階層,唐沐不諱言,自己之所以離開騰訊,是因為「希望自己獨立 hold 住一個產品」,不在乎職銜,只盼改變一個產品。

小米的互聯網思維:把自己逼瘋,把別人逼死

唐沐去年加盟以秉持「互聯網思維」著稱,在中國橫空出世的小米。

相信 Inside 讀者或多或少都曾聽過「互聯網思維」,唐沐對這幾個字做了更清楚的說明:

照片來源:HPX Facebook

1. 極致:小米追求的是「CP 值的極致」,「如果不願意虧太多,那是不可能追趕到小米的」。他說,小米賣手機就是材料價,而不包括人工、行銷廣告費用,他們秉持「只要獲取海量用戶,商業模式就會紛至沓來」的信念,幾乎做到「硬體免費」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而在踏入電視領域時,小米盒子一如小米手機,同樣追求 CP 值極致,「每賣一部都在虧錢」,但是作為後繼者,為了扯開一個口子、為了進入市場要對自己狠一點,「把自己逼瘋,把對手逼死」,想幹架就先插自己一刀。

2. 專注:小米機、小米盒子在中國造成轟動之後,又再推出路由器,有些廠商憂慮他們可能進軍冰箱、微波爐等家電市場,唐沐笑說,小米創辦人雷軍從最開始就已畫好未來藍圖,「只做」這三項產品,亦即手機、電視、路由器,唯有專注,才能極致。但它們的目標非常宏大,分別作為個人智能中心、家庭娛樂中心、家庭智能中心,全面滲入現代人分分秒秒的生活。

3. 快速:在騰訊時每個月甚至每兩周就得更新一次版本,擁有完整的使用者研究流程。但到小米速度提升到一周一次,也許使用者一投訴有什麼問題,下個禮拜就能發現已經解決。唐沐說,小米希望消費者「購買之後發現愈來愈有意思,愈來愈好玩」,但也因此「365 天沒閒過」。

4. 口碑:小米的「口碑行銷」享譽盛名,方法包括參與、和用戶做朋友、社群化媒體傳播。其中最重要的,無非就是「把顧客當朋友」,站在朋友的角度,第一時間幫他解決問題,與其頻繁交流,確知真實感受,迅速優化產品。

會後開放觀眾提問時,唐沐更進一步描述小米貼近使用者的程度,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刷微博」,看哪個追蹤者又「@」(提及,會有通知)他了,一旦使用者有問題,若他能解決必定立刻回覆,「現在用戶有問題,也習慣直接找大頭問了」。所以,又回到騰訊初創那段時間身兼客服的日子,但唐沐看來樂在其中,「只有這樣,才能保持溫度感」。

在實際案例方面,比如因應中國大陸騷擾電話猖獗,MIUI V5 就增設標示垃圾電話的功能(有點類似 WhosCall)。此外半夜經常出現只響一聲的不明來電擾人清夢,所以也設計出讓使用者選擇「只響一聲就不提示」的選項。中國地大人多,問題多、雜又瞬息萬變,「中國人的痛只有中國人懂」,相信他們的切入點還多得很。

小米路由器,打敗三星的秘密武器?

繼小米機、小米盒子之後,今年小米正式推出路由器。為什麼做路由器?唐沐說,進入小米之前他也從沒想過要做路由器,畢竟這是個與人毫無互動性的產品,一直以來都是被放在角落,除非斷線否則無人聞問的角色。所以他形容這真是很「奔放」的點子,並且相當推崇自己老闆,也就是雷軍,令人出乎意料、卻又全合情理的計劃。正如前述,用這「極致」的三項產品,攻佔智慧家居市場。

不同以往採取低價策略,小米首次逆勢而行,路由器要價人民幣 699,與市面上 99 元一台高貴許多。他們把整台路由器拆解開來,以往綠色電路板換上黑色新裝,加上螺絲刀、富士康生產線的防靜電手套,置入紅酒木盒中,以近乎精品的工藝與包裝手法,期望營造精緻體驗。中國消費者也很買單,10 萬台 59 秒內賣光。

投影片顯示的是小米路由器搭配的 app

作為產品負責人,除了本身的基礎功能之外,還內建 1TB 硬碟,路由器搖身一變成為「家庭數據中心」,所有包括PC、智慧型手機、平板在內連到路由器的裝置等等都可分享硬碟中儲存的內容,唐沐也直接說,小米路由器企圖顛覆台灣的群暉科技,把動輒萬把塊新台幣的 NAS 帶進更多家庭(因此他說人民幣 699 的路由器也算是成本價了)。而更遠大的目標則是「智慧型家居中心」以及「開放平台」。即使路由器沒有螢幕,實際上它正是「多螢」體驗的幕後功臣。

他認為,現在多數打著「智慧家居」名號的廠商,都只是把它當成產品銷售的加碼動力,而且很多遠端控制或搭上手機 app 其實多此一舉。他心中的智慧型家居應該是自然而然產生行為,無需改變使用者習慣,同時不求躁進,使用者不必花大錢一次汰換舊傢俱,而是漸進式一個一個慢慢感受智慧家居的便利。

比如,他們「扶持」相關新創公司,推出人民幣 69 元的智慧型燈泡,壓低價格,吸引大家嘗試,以此降低進入智慧性家居的門檻,才能最大量散播出去。他們雖然只做三樣產品,但是透過凝聚小型公司的力量,希望創建小米家居生態圈。

唐沐也幽默的設想了未來的使用場景,比如晚上在小孩子應該做作業的時間,斷掉他們的連線;妻子如果離家馬上自動發簡訊通知⋯⋯

聽起來有點毛毛的?它所創造的想像空間應該遠不止於此。他們有自信勝過資源遠比他們豐富、有家電、有手機的三星。手機、電視、路由器,注入「接地氣」的內涵以及「極致性價比」的氣魄,從唐沐口中,我們更加確知,中國賈伯斯之稱的雷軍率領小米,要用這三樣產品,形塑中國未來千千萬萬家庭的智慧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