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一場幼兒創業家養成實驗” 與新的 3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一場幼兒創業家養成實驗

Posted: 29 Apr 2014 03:09 AM PDT

一場幼兒創業家養成實驗

本文編譯自 Jake Johnson 發表於 Medium 的文章,Jake Johnson 是品牌體驗設計公司 phinney bischoff 的品牌總監,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

還記得爸爸媽媽是如何教導你對於金錢的觀念嗎?多數人可能跟我一樣,從小被教育著要完成任務(家事)才能賺錢。

在我小時候,每個禮拜都有一筆零用錢。爸媽會列出一長串的家事清單,我比須負責每週清理垃圾、洗碗盤、清掃地板、洗衣曬衣等工作。照著這一長串的家事清單完成工作後,能為我帶來每週 5 塊美金的收入。

這對當時的我來說似乎是個不錯的交易,但最後我學到了什麼?我那時只是個孩子。現在回頭看這段往事,相當於 0.5 塊美金的微薄時薪!多麼令人震驚的一場交易!

現在,身為兩個男孩—— Liam 和 Dylan 的父親,我開始思考該如何在我的家裡重塑薪酬制度。


這是我的大兒子 Liam,今年七歲,他是個很棒的孩子:聰明、風趣,還有,如你所見的——溫文爾雅。更重要的是,他想賺錢。

充滿個人特色的 Liam

他總是有買不完的東西:第四顆足球、某個玩具的擴充零件...等等,就像我們所有人的想法一樣——別人有的我也要有!

現在,把時間倒回幾個月前 Liam 提出想要零用錢的時候。

我最初的想法跟我父母要我做的一樣:訂定一長串的家事清單、協議固定的薪資——怎麼看都是對我相當有利的交易。

但仔細想想後我理解到,如果我真的這麼做了(要求孩子完成家事賺取零用錢),我簡直是在替 Liam 幫倒忙,因為這筆零用錢只會教導孩子一些錯誤觀念:

錯誤的金錢觀念 #1:時間和工作是你的資產

員工販售他們的時間給雇主去完成工作。你踏進辦公室,辛苦奮鬥八到十小時,完成被交付的任務,雇主則付你薪水作為你完成工作的酬勞。身為一名員工,你最有價值的資產是你的時間和你及時完成的工作。問題在於,如果你沒有時間、如果你不小心生病受傷不得不請假——你就無法賺錢;或是當公司沒有工作要交付給你,不願意花錢買你的時間——你就沒了工作,無論你有多麼天資聰穎。

相形之下,創業家販售的是靈感、點子或產品。創業家不倚賴他們的時間或被交付的任務賺錢,而是他們為世界解決的問題、創造新的工作所帶來的價值而賺錢。如果創業家做得好的話,所建立的公司或新的系統甚至能在他們不工作的時候都替他們賺錢呢。

要 Liam 完成家事賺取零用錢的做法只會讓他學習到:他所付出的時間和完成的工作對我來說的價值就如同這筆零用錢。這是不對的。

錯誤的金錢觀念 #2:完成工作的最低限度就好

在我小的時候,我的目標就是盡可能地越快完成家事越好,如此一來我才能出去跟朋友玩。在這份做家事賺零用錢的工作裡沒有任何榮耀,最後演變成我的爸媽希望我把家事做好,而我只想趕快做完(草率做完)。

同樣的情況經常發生在企業員工身上,由於員工只負責完成工作,對工作沒有歸屬感,因此許多人只會做到「可接受」的最低限度。並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但確實許多人會這麼做。

我在 Liam 身上也看到這種情況,過去我必須不斷地督促他把工作完成、把工作做好。相較之下,創業家,更懂得品質和對工作抱持熱忱的重要性。因為創業家的生計不止仰賴他們快速地把工作完成,更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好。他們把自己投資進自己的新創事業裡——全心奉獻,這是一般販售時間和任務的受雇員工不會做的。

錯誤的金錢觀念 #3:生活以工作為重,其次才是玩樂

透過販售時間和工作任務賺取薪資的方式伴隨而來的便是被切割的生活。這樣的模式建立起對工作的有害見解——將工作視為必要之惡,如此才能做其他想做的事。

所以我們常常聽到人們表示:「等不及週末的到來!」,也能解釋為何「T.G.I.F.」這句話會如此深受喜愛,一切都是為了度過難熬的工作週間,然後在週末享受你真正想做的事。

創業家大多不會有這樣的想法,真正的創業家把熱情投入生活的每個片刻,他們不會為了週末而奮鬥,他們為了解決問題、創造價值而活。奇妙的是,創業家的生活反而擁有更多樂趣和休息片刻。


因此,我們決定不在家裡實行「做家事賺零用錢」的方法。我對 Liam 的期許是無論他做什麼,都能在「創業家精神」的環境下成長,因此我們教導他這幾件事:

未來的創業之星?

正確的金錢觀念 #1:在生活中,我們得承擔責任

Liam 仍然需要做家事。他比須每天餵貓、清理垃圾、回收分類、收拾碗盤、整理自己的房間。他無法從這些家事中賺取任何零用錢——除了完成工作所獲得的滿足感(希望他能早點感受到)。

他表示抗議,他認為在他完成家事後理應獲得零用錢。但我們告訴他,他不會從完成任何日常家事中獲得零用錢,就像爸爸媽媽是因為擔起責任而照顧家庭也不曾從中賺錢,所以他也一樣。

他或許還不是很明白,但希望他能早點領悟承擔責任是生活的一種形式,而承擔責任並不代表就能獲得任何酬勞。

正確的金錢觀念 #2:真正的價值來自於解決問題

在我們家,你會因為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辦法而獲得酬勞。我告訴 Liam 如果他想賺錢,他必須更加留意生活周遭的細節、發現需要被解決的問題,並提出解決辦法。如此一來,我們就能來商議解決問題的酬勞。

在某年秋天,Liam 注意到庭院堆滿落葉,他走向我提出要清掃落葉賺取酬勞的建議。我們協議用 10 塊美金作為清掃落葉的酬勞,幾個小時內他表現得很好,將落葉清掃乾淨,賺得 10 塊美金,我想這對孩子來說是筆很好的酬勞。

接著他把「發現問題、提出解決辦法」的想法延伸到其他地方。某天他注意到爺爺奶奶的車髒了,他向我提議用洗車換取 5 塊美金作為酬勞,接著還洗了他阿姨的車。幾小時下來他獲得 10 塊美金——還玩得不亦樂乎呢。

在他洗車日的最後一天,他很驕傲地宣布他已經展開了洗車事業。「這間洗車公司的名字會是什麼?」我問,「Liam's Car Washing」他驕傲地回答。

當他想要賺錢的時候表情就會長這樣

正確的金錢觀念 #3:好的企業取決於好的計劃

我對 Liam 提出想要成立洗車事業感到驕傲無比,但同時我想教他更多事情。於是我問他洗車需要哪些工具?他回答會用車庫裡的水桶裝著放在洗手台旁邊的肥皂和海綿。我告訴他這是個很不錯的點子除了一件事——水桶、肥皂、海綿這都不是他的東西,他必須為它的洗車事業籌得資金,購買自己的工具才行。

接著我問他會如何創業,他說他會在外頭放置標誌告訴大家,「你認為這樣就夠了嗎?」我問,我們都同意這樣大概不夠,他需要更好的行銷計劃。

於是,最近我們一同努力規劃洗車事業的商業模式。現在 Liam 知道他得購買洗車工具,還要找出吸引消費者(附近鄰居)上門的創意辦法。他正學習為一項事業進行策略規劃的重要性。

正確的金錢觀念 #4:生活就是在工作中玩樂

Liam 很喜歡各種計劃。有天他早上六點起床,攤開 20 本兒童益智雜誌 Highlights。「你打算做什麼?」我問,「我在試著決定今天要做哪一項益智玩具」他說。

我們家到處都被 Liam 的創作填得滿滿的!

小孩本質上就熱愛創造。無論是手工藝、樂高、城堡,他們總是全心全意地把自己投入其中。在教導 Liam 創業家精神的過程中,最棒的副作用就是讓他學習到工作也可以是有趣的,尤其是當你正在建立你感興趣的東西時。


最後,我沒有完整的解答(對於從小培養孩子的創業家精神),這次對 Liam 和對我來說都是很珍貴的學習經驗。但能看到我的孩子開始用不同的方式看世界真的很棒,比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好多了!

自從他七歲開始,我對他的期待不是要他建立一個偉大的企業,而是他開始改變對錢、商業的思考模式。我期許在他長大之後,這些經驗能為他往後的人生打下基礎,不一樣的思考模式會幫助他表現得更加出眾。

遠傳與時間軸推 Qbon 優惠牆,佈局行動商務

Posted: 29 Apr 2014 03:07 AM PDT

遠傳與時間軸推 Qbon 優惠牆,佈局行動商務

遠傳網路暨電子商務事業群執行副總洪小玲(左三)與時間軸科技總經理葉健漢(中)。

去年 6 月遠傳投資時間軸科技,為遠傳注入行動應用開發能量,今宣布推出 Qbon 優惠牆,搶食行動商務大餅。遠傳網路暨電子商務事業群執行副總洪小玲表示,人們常常忘記攜帶、使用紙本優惠券,白白讓優惠券過期的情況,而 Qbon 解決了這個不便,整合優惠券至智慧型裝置內,讓優惠隨身,並在使用者經過商家時提醒他們使用優惠訊息。

根據 Google 2013 Q1 的調查,每日台灣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約有 180 萬人會搜尋當地資訊,描繪出 LBS 的行動使用趨勢。時間軸科技總經理葉健漢表示:

行動商務市場成長迅速,消費者的行動消費需求已經大於供應。根據主計處調查,國人一年花費在吃喝玩樂的平均消費高達 4000 億元,但台灣知名團購平台 Gomaji、Groupon、17 Life 只佔了 4000 億元的 1~2%。

國人一年花費在吃喝玩樂的平均消費高達 4000 億元。

如此供不應求的情形,也使得遠傳與時間軸決定看準台灣的行動商務市場潛力。對此,遠傳網路暨電子商務事業群執行副總洪小玲表示:

台灣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高,行動商務生態漸漸成形。智慧型手機具有隨時隨地、個人化、衝動性購買的特性,創造行動商務的獨特利基,再輔以遠傳電信龐大的使用者資料,將能提供使用者良好的購物體驗。

Qbon 優惠牆提倡「 App 聯盟」的商業模式,提供 「App 開發商」、「廣告主」與「顧客」三贏的服務,促進 O2O (Online to Offline)經濟。對開發商而言,嵌入 Qbon SDK,能夠導入更多流量,接觸到更多潛在的行動消費者;對廣告主而言,也能精準投放廣告給追蹤、對產品有興趣的使用者; 對消費者而言,則能夠接收食衣住行的優惠訊息。

目前與 Qbon 優惠牆合作的 app 有 25 家、包含台灣 20 大 app「食在方便」、iOS 免費 app 第 11 名「雙鐵時刻表」等,總下載量超過 1000 萬、提供超過 300 項優惠資訊,包含便利商店、大賣場等超過 5000 個品牌門市據點,Coupon 兌換率約 2~3 成。其中,愛買、瘋狂賣客、FoodPanda、頂呱呱等皆在合作之列。

愛買方面表示,過去量販店行銷以紙本 DM 宣傳 2~3 週為主,與 35~65 歲的主要客群溝通,但推播的時間與目標受眾皆受限。此外,愛買 app 的使用率、忠誠度低,除了具有豐富內容(例如遊戲 app)與功能性 app 有較高忠誠度外,大多數品牌 app 皆有此僵局。愛買希望透過與擁有不同通路資訊的 Qbon 合作,為愛買 app 增添更多豐富內容,更重要的是藉此帶來更多年輕客戶。

時間軸科技總經理葉健漢表示:

目前行動商務的問題在於流量分散,有太多的 app 瓜分了使用者,使得單一品牌 app 的使用率相對低,因此 Qbon 希望透過已經受到使用者歡迎的 app,匯聚更多的使用者與優惠訊息,將能為開發者 app 帶來更多曝光率與吸引使用者,提昇使用者黏著度,此外,也能創造出行動商務的綜效。

目前 Qbon 以大品牌為主要合作商家,未來也預計與特色商家如「夢田文創」合作,並拓展女性市場。洪小玲也表示,下半年目標使 Qbon 的行動支付服務系統更加完善,提供多元的付款方式如信用卡、悠遊卡與電信帳單等。挾著遠傳龐大的資源,Qbon 不僅目標搶食仍有龐大發展空間的吃喝玩樂市場,並希望運用行動廣告聯播機制賺進大把鈔票,為遠傳大舉進攻行動商務市場佈局。

聯手 Google、引進新服務,台灣樂天市場今年目標業績要成長六成

Posted: 29 Apr 2014 02:16 AM PDT

聯手 Google、引進新服務,台灣樂天市場今年目標業績要成長六成


▲ 左為台灣樂天市場董事長江尻裕一,右為 Google 台灣總經理陳俊廷

台灣樂天市場今天宣布成為 Google 核心中小企業夥伴,日後將結合樂天東南亞數千家活躍的網路店家,提供 Google 強大的關鍵字行銷工具並結合原有樂天大學和電子商務顧問(E-Commerce Consultant,樂天稱其為 ECC)服務,在競爭激烈的電子商務市場上善用行銷資源。

發展樂天生態系

台灣樂天市場營運長羅雅薰表示,今年樂天的目標是營收成長 60%,要達到這個目標,樂天將會積極協助提高店家在網路上的能見度。目前樂天市集藉由獨特的「Empowerment Model」,以樂天大學、電子商務顧問及各種行銷管道協助台灣樂天市場超過 2,800 個店家進行銷售。這次成為 Google 核心中小企業夥伴,將更能提供商家有力的奧援。樂天希望日後能將這項合作關係拓展到亞洲其他市場超過四萬個活躍的網路店家。

台灣樂天市場稱,與 Google 合作後對旗下店家的影響主要有三點:

  1. 樂天市場將可取得 Google Adwords 行銷工具、產品訓練及支援服務,以確保自家電子商務顧問及店家能有效運用、推出精準有效的網路行銷活動。
  2. 過去網路店家可能沒有足夠的資源、時間與知識去運用 Google 行銷工具,這次雙方合作後,樂天的店家將可獲得全方位的帳戶管理功能,並且由樂天的電子商務顧問助操作、最佳化網路行銷成效。
  3. 因為與 Google 合作,樂天的店家將有機會以更低的入門成本利用 Adwords 創造高回報率的行銷活動。

台灣樂天市場認為這次合作的關鍵在於,樂天的店家是否能夠透過關鍵字行銷,將 Google 的使用者精準地導向網路店鋪甚至到實體店鋪(有些店家同時具有網路與實體店鋪)。

看好台灣旅遊與信用卡商機

台灣樂天市場營運長羅雅薰在受訪時談到,隨著台灣電子商務市場發展,樂天也計畫引進旅遊與信用卡進入台灣市場。樂天旅遊在日本市場表現不錯,而台灣每年到日本觀光的遊客相當多,會是未來台灣樂天發展的重點;信用卡的部份,羅雅薰表示目前還在與主管機關交涉,希望下半年會有好消息。

至於為何鎖定這兩大業務作為台灣的發展重點,羅雅薰指出「點數」機制是樂天市場的靈魂,而旅遊業具備高單價、重複而固定的消費頻率等特性,相當適合在這樣的機制下發展,而信用卡與點數之間的關連更是毋須多說。

此外,儘管目前樂天在台灣還是以 B2B2C 模式為主,但將來也有可能引進 B2C 的業務,現在實驗中的「台灣樂天時尚大道」即是一例。

樂天從去年中向統一買回股份結束合資、年底傳出要來台灣發行信用卡,而日本樂天今年二月以九億美元收網路電話/即時時通訊 app「Viber」更是蔚為一時話題,本月 21 日更是宣布與支付寶合作,後者可作為樂天國際市場的付款方式。

LovePalz,要做世界 No.1 愛的輸出商

Posted: 28 Apr 2014 11:28 PM PDT

LovePalz,要做世界 No.1 愛的輸出商

本文來自創 YA 脫口秀

軟硬體整合在全球熱燒數年。由台灣團隊開發的 LovePalz 在全球掀起互動感應式情趣用品的熱潮,也是台灣早起開始開發軟硬體整合的團隊之一。LovePalz 藉 Wi-Fi 連線,內建微機晶片 (MEMS) 與壓力感測即時傳輸兩端做動,讓男男、女女、男女即使身處異地,也能無時差感受對方的歡愉波動。

LovePalz 平台總監 Oni 說,「性」始終被社會帶著有色眼光看待,但對他來說性是每個人皆有需求的行為,就像吃東西與喝水一般。LovePalz 在開始設計便力圖擺脫既有情趣用品框架,從設計感的外型設計到傳遞因距離而阻礙的情侶間愛意,Oni 認為 LovePalz 應該更屬於「Love Toy」這個範疇,而不是僅僅談性的「Sex Toy」。

全球情色產業每年預估有 150 億美金,並且逐年增加中,LovePalz 作為台灣第一個大腳跨入世界舞台的情趣品牌,更勵志成為世界第一的愛的品牌。2012 年推出第一代,在國際眾多媒體爭相報導後順利的賣出近 5000 組。團隊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旋即在 2013 年中推出第二代 LovePalz S,在功能上針對使用者反饋提升種多功能。LovePalz 也預計在 2014 年中推出第三代產品,這次不只功能在外觀上也會大幅調整,也希望能推出評價版,讓更多人可以體驗 LovePalz 所打造的愛的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