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在台東要免費上網,找紅綠燈就對了” 與新的 3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在台東要免費上網,找紅綠燈就對了

Posted: 23 Apr 2014 03:34 AM PDT

在台東要免費上網,找紅綠燈就對了

本文轉自台東導遊陳炳源的 Facebook,Inside 獲作者授權轉載。

從上個星期以來,台東市區部份紅綠燈號誌上多了一個白色的四方盒子,很多人都納悶,它到底是什麼裝置?有人說,它應該是跟測速或照相有關?也有人說,它很像是 Wi-Fi 的設備,只是不知用途是什麼?

在這麼多納悶的市民當中,我也是其中之一,所以今天下午耐不住性子,就拿起電話向有關單位查詢。首先就是打電話去台東縣警察局交通隊,在表明詢問之意後,交通隊一位女性隊員很客氣的回答,那是 Wi-Fi 網路的發射器,至於用途為何?這必須由施工單位的台東縣政府計畫處來回覆會比較好。

接著,我又向計畫處打電話查詢,由該處處長余明勳百忙之中撥空回覆我的問題。余處長說,台東縣是一個朝著觀光大縣的目標努力向前邁進的縣份,然而因為幅員遼闊、地廣人稀,工商業不發達,加上地方基礎建設不週延,因此有很多遊客到了台東來旅遊,感覺非常不方便,其中,在網際網路上就是一項。因此有鑑於此,台東縣長黃健庭克服不少困難向中央爭取了一筆經費,要在全台東縣建置一個免費的無限寬頻網路,讓所有到台東旅遊的遊客及台東縣民,在戶外使用智慧型手機時,都能很輕鬆的連上網路,取得所需要的資訊。

余處長說,目前這項免費的無限寬頻網路工程,將在全台東縣的風景區、人潮流量大、人口居住較集中的區域建置 250 個熱區,每個熱區的網路涵蓋範圍為 200 公尺。未來建置完成後,只要大眾在 Wi-Fi 熱區的範圍內使用智慧型手機,搜尋「Taitung Free」,連結後就能很輕鬆連上網路。第一次使用者,進行註冊時只要 key 進手機號碼與密碼,完成後連線就可使用。同時,全台東縣 250 個熱區地點,也會用頁面的方式標示出來,供使用者查詢。

至於為何會將無限寬頻網路發射設備安裝在紅綠燈號誌上?余處長指出,Wi-Fi 發射器是 24 小時都需要使用到電力,因此在安裝設備時就要考慮到很多環節的問題,其中,電力與地點、路權都是考慮的重點之一。以市區為例,在 250 個熱區中,市區就佔了一半左右,路燈是特定時間供電,非 24 小時供電,因此就沒辦法安裝設備。紅綠燈號誌則是 24 小時都會供電,符合安裝需求,因此裝在燈號上就不具爭議。另外沒有燈號號誌的地方,則會安裝在公部門廳舍的頂樓,除了供電沒問題之外,也能減少訊號的障礙與收訊的不良。

縣府這項免費寬頻網路工程,自上星期開始裝置 Wi-Fi 發射設備以來,正陸續趕工中,預計在七月底以前就可以完成。屆時在完成各熱區網路訊號測試之後就會陸續開通供大眾使用,敬請期待。

而這項便民措施在完工啟用後,台東縣也將成為全國第一個全面提供免費寬頻網路的縣份,對於能見度的提昇,觀光的行銷與宣傳,均具有正面的助益。

香港最大美食指南 OpenRice 來台發表「開飯相簿」捕捉您的菜色

Posted: 23 Apr 2014 03:24 AM PDT

香港最大美食指南 OpenRice 來台發表「開飯相簿」捕捉您的菜色

左為 OpenRice 開飯喇常務董事黃鳳鳴,右為 OpenRice 開飯喇台灣區經理李震中。

您和友人在餐廳用餐時,以下的情形一定似曾相識:

「ㄟ...等等,還不要吃,先讓我拍一下。」

每道菜一來,照相機就先食,接著將菜色上傳網路分享,是台灣人的普遍習慣。

創市際市場研究指出,全台超過八成民眾用餐時會先拍照,拍完照分享至社群的更高達九成。香港最大美食指南「OpneRice 開飯喇」在台灣推出「OpenSnap 開飯相簿」,希望抓住台灣民眾普遍的炫「Food」需求,打造台灣與亞洲區的美食社群。

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研究經理胡馨尹指出,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三分之二有下載美食 App,而「分享」、「記錄」與「推薦給朋友」為拍美食上傳的原因,因此衍生出 OpenSnap 「我的餐廳相簿」與「用照片找美食」的兩大功能,再結合開飯喇過去蒐集的百萬筆「亞洲地區餐廳資料庫」,成為開飯相簿的獨特優勢。

 OpenSnap 開放使用 Facebook 登入,也可以邀請 Facebook 朋友使用與搜尋食家。

 允許使用者以地區和關鍵字搜尋餐廳,大圖呈現搜索結果。

OpenSnap 相機拍照可以運用濾鏡及貼圖功能。

OpneSnap 所有功能皆免費使用,目前也沒有推出付費內容或貼圖的計畫。OpenRice 常務董事黃鳳鳴指出:

以香港開飯喇為例,得利於香港最大美食社群的品牌與流量,收入主要來自廣告;在 B2B 的部分則有與商家、政府的合作收入,在 C2C 部分則提供民眾訂桌服務(香港已有 600 家餐廳包括酒店使用)。另外,還有一部分收入也來自開飯喇推出的餐廳管理系統

Open Rice 開飯喇致力於串連亞洲餐廳資源,除了香港以外,還有中國、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去年 11 月進入台灣成為第九個據點,目前 Open Rice 每月造訪人數逾 700 萬,網頁瀏覽量超過 1 億次,在台灣區擁有 9 萬筆餐廳資訊,8 萬篇民眾評論。

相對於台灣愛評網 30 萬筆的各類美食以及超過 30 萬的活躍會員,OpenRice 在台灣的美食資料庫仍有很大成長空間。Open Rice 台灣區經理李震中表示:

短短 4、5 個月的時間,我們派送專人到台灣各地的鄉鎮市區掃街,幾乎是有關餐飲的即會列入記錄,算是相當仔細的搜查,希望在年內能夠完整蒐羅全台小吃攤販、夜市的資訊。

OpenRice 常務董事黃鳳鳴表示 OpenRice 的市場定位,一直是以大中華地區以及亞洲整體作來思考:

致力於打造華人、亞洲最大的美食指南,在印尼、泰國等人口多、智慧型手機滲透濾高的地區,Open Rice 的成長相當迅速,甚至大多數流量都來自於手機端。目前沒有看到與 OpenRice 同類的競爭對手。受到使用者歡迎的日、韓地區也正在著手進行規劃納入美食據點之一。

根據以上聲明也可看出 OpenRice 的強大野心,以及與同類競爭對手的不同區位。由開飯相簿的推出,OpneRice 號召使用者一同分享美食,讓美食 app 與使用者生活結合,導入開飯喇主 app 的流量,構築亞洲美食資料庫的地位;此外,打造國際化一站式服務,台灣也可搜尋到其他已經「開飯」地區的資料庫,例如在台灣點擊香港也能看到當地的人氣美食。

Open Rice 台灣區經理李震中表示:

希望 OpenSnap 上線 1 個月  能創造 20 萬次下載量,會員人數達到 30 萬人,餐廳資訊量達到 10 萬筆以上的目標。

市面上各大美食 App 來勢洶洶,如何吸引使用者從 Facebook 、Instagram、愛評網等現有社群上傳美食照片與食記的行為,轉移至 OpenSnap 開飯相簿,並吸引使用者持續張貼美食,恐怕需需要製造更多的內、外在誘因。 OpenRice 要實現亞洲區最大美食指南社群的願景,無可避免的是要先通過各地的同類競爭者的關卡。

自己的房子自己「印」:10 間房子一天蓋好

Posted: 22 Apr 2014 05:48 PM PDT

自己的房子自己「印」:10 間房子一天蓋好

圖片來源:3ders.org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但運用 3D 列印,一天就能打造擁有 10 間房子的村莊。3D 列印房子已經在上海張江高新青浦園區首先實現,值得一提的是每間房子建設費用不超過美金 5000 元(約台幣 14.9 萬元),超級便宜,也超級環保。

其中最大的一棟兩層建築身長 10 米、寬 6 米、高 4 米,大小已足夠一個 2 人小家庭居住。3D 列印房子的建築材料是回收建築垃圾所製成的特殊「油墨」,改良自水泥混合玻璃纖維的混凝土材料。列印房子是一體成形的過程,印表機會將混凝土「油墨」不斷噴灑到電腦建築設計圖對應的那些區域,皆從底部開始往上列印,油墨會在 24 小時固化,最終蓋好的房子還可以看到油墨層層疊加的痕跡。

這些建築是由上海盈創裝飾集團的超級 3D 列印機所整棟列印出來的,董事長馬義表示,早在去年就發明了這台體積 150 m × 6.6m × 10m 的建築 3D 列印機,可以印出三樓層高的房子,未來準備大規模將建築垃圾轉換成 3D 列印的建築材料。中國房地產領頭羊、萬科公司董事會主席王石也宣布要加入 3D 列印房子的行列,更是 3D 列印應用至中國建築業的指標。 事實上,3D 列印建築早已在世界各地發燒。

今年 1 月美國南加大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Behrokh Khoshnevis 宣布研發出 3D 列印技術 Contour Crafting ,它能在 20 小時內蓋出一棟房子 ,目前已經成功在實驗室列印出一棟 1.8 公尺高的樓房,目前南加大也與美國航空總署 NASA 合作,思考未來在月球或火星蓋建築物的可能性。

2012 年, Behrokh Khoshnevis 在 TED 談論 Contour Crafting 全自動列印房子的原理:

在荷蘭,建築公司 Dus Architects 也正建築一棟擁有 13 個房間的運河房。Dus Architects 共同創辦人 Hedwig Heinsman 表示:「使用 3D 列印,零浪費,運輸成本下降,所有的物品都可以都溶解後回收利用」,徹底顛覆過去建築工業高汙染、無效率的作業流程。

未來列印自己的房子已不是夢想?南加大教授 Behrokh Khoshnevis 預估最快 2 年 3D 列印房子的技術就可以用於商業用途。不過,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指出, 3D 列印的房子是否安全穩固,是否經得起地震、天災的考驗?材料是否具有堅固、抗壓、抗震的特性,還需要反覆驗證。

個人列印房子短期內雖不會實現,但「自己的房子自己印」的夢想已經不遠了!

資料來源:

1. How A Chinese Company 3D-Printed 10 Houses In A Single Day
2. Using 3D Printers To Generate Villages Of Houses
3
. 3D 打印房子靠譜嗎?

壹傳媒數位發展部總監陳建勳:從內容思考多螢幕運用 – 可以輕舉,不能妄動

Posted: 22 Apr 2014 05:45 PM PDT

壹傳媒數位發展部總監陳建勳:從內容思考多螢幕運用 – 可以輕舉,不能妄動

本文來自悠識數位 MIX2014 活動專文。

壹傳媒數位發展部總監陳建勳,在 24 年的媒體工作經驗中,不管是在雜誌、電視、網站,參與過多次內容或平台的草創,每一次總希望能提供出更完善的介面,讓使用者 / 讀者 / 觀眾易於接觸。

他在 2009 年率先創設中天新媒體事業處,為當時台灣的電視台中,少數專為新媒體發展所開辦的部門,2013 年重回壹周刊成立數位發展部,則接下了必須讓紙本雜誌與數位世代接軌的挑戰。

科技運用 新聞媒體數位匯流先鋒

目前看新聞或政論節目時,常會發現在螢幕下方有一個 Facebook 的跑馬燈,顯示 Facebook 留言者的大頭照以及內容,讓觀眾針對議題到臉書社團發表意見,就可以即時出現在節目上,這個例子就是陳建勳於中天工作期間所參與執行的專案,之後,其他電視台與節目才陸續跟進。除此之外,他們也實驗進行過很多種不同的新媒體互動方式,像 hangout、網路直播等,都曾經多方應用在電視台的新聞、節目及宣傳活動上。

例如在 2010 年的 425 山崩事件, 國道三號基隆 -- 汐止段遭到土石覆蓋、交通中斷,當時便讓機動性高的 SNG 車在現場進行連線,訊號則透過網路直播,讓網友可以在網路上開放討論。同年,中天也是台灣第一個向美國 TED 申請 open TV project 的媒體,可以合法取得 TED 的內容在媒體上播出,之後由於申請人眾多,意外成為台灣獨家授權的媒體。

載具轉型 紙本媒體的數位化挑戰

由於紙本所受到數位的威脅更加嚴重,壹傳媒去年結束發展壹電視之後,便決心發展行動載具上的新聞與節目,陳建勳也在去年七月回到壹傳媒,成立壹週刊數位發展部,到目前為止,不僅已產製了許多影音內容,透過網路及「台灣壹週刊」App,每週與壹週刊同步推出, 而新版網站也將於今年五月上線,除了將壹周刊的部份內容放到平台上之外,也會製作原創的內容讓讀者觀看。但這轉型的過程,對於傳統的媒體記者是個嚴峻的挑戰,工作形態與內容比從前複雜,也需要學習新的數位技術,甚至期待未來直接由記者產出互動內容,增加互動媒體內容的數量與品質。

用戶體驗一直是壹傳媒的文化中非常重視的事情,從紙本內容的大小細節,以至於目前在發展的數位平台與內容,一直有透過嚴格的檢討會及讀者會,來了解問題並立即修正,而這也是台灣其他媒體至今很難跟上的原因。

以內容產製者思考多屛運用

「太陽花學運」的過程中,許多人見證到了新媒體革了傳統媒體一命的顛覆性歷程,而在這次 MIX 研討會中,陳建勳一方面將以內容產製者的角度,分別從娛樂節目、戲劇,及新聞三方面,與大家分享內容(content)要在多螢幕所應用時,究竟會遇到哪些問題?

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刺激大家想解決方案,就如同本次演講標題:「可以輕舉,不要妄動。」來跟與會者分享,他在內容供應層面所看到的機會。

MIX2014」是由悠識數位顧問有限公司舉辦的多螢互動體驗設計論壇,將於 5/4 舉辦,有興趣的讀者可點此報名。

撰文者 : 編採小組 陳怡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