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遠距離戀愛也能越洋高潮——LovePalz 台灣開發團隊專訪”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遠距離戀愛也能越洋高潮——LovePalz 台灣開發團隊專訪

Posted: 21 Apr 2014 03:33 AM PDT

遠距離戀愛也能越洋高潮——LovePalz 台灣開發團隊專訪

左為蔚思專案執行經理呂岱芸(Viv),右為平台總監陳律宇

電影《雲端情人》中,男主角戴上耳機,與擁有自我人格意識的人工智慧系統莎曼珊談起戀愛,不只是精神上的滿足,他們甚至能夠藉由聲音以及「僱用」有血有肉的女孩作為真實世界的附身,跨越虛實疆界,兩人一同在沙發上纏綿。只是,最終男主角因為無法適應「代理人」導致的角色錯亂,中途喊卡。愛情溢滿心靈,然而肉體慾望在導演想像中的未來世界,依然(暫時)無解。

把時間拉回現代,性的缺憾一直是幾乎所有遠距離戀人必然得克服的難關,多少對本來濃情蜜意的情侶因為少了肉體接觸而以出軌寫下句點?這是多麼實在的「痛點」,幸而去年台灣團隊 WINZZ(蔚思)推出一款即時體感情趣用品 LovePalz,隨即在網路上引發轟動,它打破距離界限,拯救慾火焚身的遠距離戀人直上雲端激情大戰,被媒體譽為「異地戀神器」。

乍看 LovePlaz 外觀,就像一般家飾品,但是打開蓋子可是令人又害羞,又想趕快躲進閨房,與遠在他方的戀人試試這玩意兒有多神奇。

LovePalz 以希臘神話的角色命名,共有四種顏色,粉色或紫色是赫拉,藍色或黑色是宙斯,是說宙斯與赫拉似乎感情不太好啊。宙斯其實是假陰道,赫拉則是假陽具,性行為插入者和接受者誰該拿哪個應該不用多說。成雙成對販售,同性戀與異性戀都適用,就算想要一個人 3P 也是可以很快樂。

兩方連上網路,分別對著假性器施與力量,藉著體感技術,就能把你對戀人的情慾傳遞到遠方,對方同步感受做出回應,並且配合網頁視訊與定位,表情、聲音全部到位,視覺、聽覺、觸覺無一不缺,感官刺激幾乎與真實性愛無所區別。不妨直接觀看 LovePal 的介紹影片:

明明是遠距救星,當初蔚思團隊欲在 KickStarter 上發起募資,卻因情色元素而被拒之門外(由於 KickStarter 阻擋情慾產品,TechCrunch 今年初特別撰文〈KickStarter 該喚起性意識了〉,蔚思也是受訪的其中一位 KickStarter 受害者),只好「自己的產品自己募」,2012 年 9 月蔚思在台灣小島透過網路號召全球遠距戀人催生 LovePalz。儘管要價不斐,預購單價 94.95 美金(約合 2850 新台幣),但來自歐美的訂單依舊蜂擁而入,兩個月內售出 5000 多組,雖然因為出貨延遲,最後成交訂單量仍達 75%。

而現在,我們得付出 189 美金才能得到一個宙斯或赫拉,不過能夠遠距享受性愛歡愉,即使得花上逾萬新台幣,還是很多人趨之若鶩,截至目前上萬支赫拉與宙斯已在全世界合體。我們專訪 LovePalz 幕後團隊蔚思平台總監陳律宇以及呂岱芸(Viv),從來不是「硬體咖」的他們,可是煞費苦心,甚至「忍辱負重」,才為全世界千萬對遠距離戀人帶來前所未有的性福感。

解決遠距無性之痛

其實一開始,陳律宇也是因為自己到美國唸書,與身在台灣的女友分隔兩地,觸不著摸不到,親嘗遠距切身之痛,在孤單寂寞覺得冷的苦悶中,他構築出 LovePalz 的雛形。回國後進入本以開發網路服務為主的新創公司蔚思工作。他大膽提案,不如來做改善床上運動的產品吧,「金主」很開明,評估市場潛力無限,旋即投入研發。

說來也是天時地利,2012 年適逢硬體成本降低,網路革新掀起一波波浪潮,「太早做可能會死在沙灘上」。從原型製造到跟台灣工廠洽談,他們展開一連串既爆笑又心酸的旅程。

剛開始團隊徒手畫模型,就像小學勞作一般,吸管、血壓計氣囊、膠帶貼到透明水杯,就組成了充滿手作質樸感的原型。打造出的成品總得有人去測試,陳律宇只能親自「含淚」下海,到樓下便利商店買保險套(沒忘了跟店員說要打統編報公帳),在同事眾目睽睽之下步入辦公室廁所「把自己搞到可以測試的狀態」,還得自己吹氣,驗證氣囊厚薄或矽膠軟硬夠不夠「有感」。

產品開發與行銷期間,他們正大光明在辦公室觀賞成人片,陳律宇不愛戴耳機,有一陣子室內充滿淫聲浪語,蔚為特殊景象,但是同事也早就見怪不怪了。外人可能會覺得是「福利」,不過 Viv 可是看得身心具疲,覺得男女主角操成這樣「不會壞掉嗎?」

這段歷程回想起來還是好累好氣又好笑,做了數不清的原型,看了不知多少 A 片,「人體實驗」千百回,好不容易才進入量產階段。陳律宇說,台灣硬體廠近年因走不出代工桎梏顯得有氣無力,工廠老闆聽到「有人要做品牌」都開心不已,不過緊接著再聽到「我們是要做情趣用品的」,反應都是先愣住,而後捧腹大笑。這些過去承接電子元件設備的傳產老闆,剛開始聽到一些性教育名詞還開玩笑裝清純「不要對我性騷擾啦」,現在談起生意,陰莖陰道琅琅上口。

赫拉,專屬性行為中的接受者

 

宙斯則給性行為中的插入者

出貨之後,接下來就是應接不暇的顧客回饋了。眾多 Reddit 鄉民盛讚 LovePalz 根本「夢幻逸品」來著、「讓我夢想成真!」還有美國辣妹 Cam Girl 興奮得不得了,主動提議以「聯盟行銷」的方式幫他們宣傳。但還是有些讓他們哭笑不得的意見,曾經有個外國人來函,說他「那話兒太大了,塞不進去」,客服只好跟這位巨無霸先生說抱歉,請試試潤滑油。尺寸寫得明明白白,總不能為他量身訂做一條比較寬鬆的陰道吧,

一回生二回熟,現在 LovePalz 已經進入第二代,準時交貨,售出一千多組。剛見到陳律宇跟 Viv 時,他們即雀躍的拿出最新版本的宙斯與赫拉,導入香氣、增加顆粒感、減少出油狀況、馬達靜音、連線速度提升,反應無延滯,而且各多了一片感覺超厲害的「Mad Tongue」(直譯瘋狂舌頭),體驗更加細緻,性愛刺激更上一層樓。

做愛未來式

這兩年蔚思把精力專注在產品上,「產品做得好,本身就能帶出爆炸性議題」,勾動人性原始慾望的情趣產品莫此為甚。

當然,蔚思還是非常注重公關與行銷,尤其 LovePalz 最大宗的訂單來自美加、歐洲與南美,除了邀請國外部落客評測,Viv 也非常積極與科技媒體如 TechCrunch、Wired 或 Mashable 聯繫,陳律宇說「電話打到對方一接起來都知道這是來自台灣的 Viv 姐了」,LovePalz 引領新奇性體驗也讓 GQ、柯夢波丹等主流時尚雜誌興致勃勃。

從這些媒體曝光的文章都還算是老少皆宜,但是情趣用品真正的網路行銷管道是另外一個次元,因此投身這個市場,真的什麼都是從頭學起。在蔚思團隊心中,LovePalz 只不過是「網路延伸設備」,但是 Google、 Facebook 不容許性商品宣傳,而且「查得很勤快」,bang、sex 這些字眼全不放過,只能以優雅假掰的方式暗藏玄機。煽情的文案與圖像、橫幅廣告、關鍵字只能在專屬的 18 禁廣告平台挑逗人心,要多露骨就多露骨。

「性」被社會框架排除在外,有色眼光污染了跟性有關的一切。陳律宇說,他實在不是很愛「sex toy」(情趣用品)這個概念,「太狹隘了」,性就是凡人的普通行為,助性產品就如日常用品一般,既然人人家裡有鞋拔、有碗筷,擁有一對 LovePalz 也不足為奇。這也就是為何 LovePalz 的外型擺脫傳統情趣用品的「直觀」設計,就算擺在誠品販售也毫不突兀。

第二代才剛開賣,目前已經擴編到十幾人的團隊已經開始研擬下一代的 LovePalz。陳律宇說,目標是盡可能還原真實的性體驗,把做愛這檔本來就很好玩的事變得更好玩。甚至,LovePalz 可以不再只是吸引遠距情人,就算雙方只住在隔壁兩條街,偶爾也會想嘗試「螢幕、空間隔閡製造的神秘感」,讓感官游離在真真假假之間,創造另外一種樂趣。同時他們也將顧及年輕人需求,可能推出平價版 LovePalz。

堅持台灣製造,情趣玩具掀起硬體復興新高潮

「到現在,還是走在瘋狂的道路上」。LovePalz 登台以後,記者編輯下筆多帶著嬉笑意味。情趣玩具正經不起來, 但在「奇葩、神器、富比士雜誌選拔最古怪的產品之一」背後,資源稀缺又是硬體門外漢的他們,也如許多號召群眾集資的軟硬整合團隊,曾與廠方雞同鴨講到快抓狂才培養出默契,卻仍無法避免因出貨一再延遲而被罵翻,這也是陳律宇和 Viv 從中學得的一大教訓,「募資完才是挑戰的開始,量產規模問題一堆」,他們建議有意投入軟硬整合的團隊深思熟慮,免得徒惹罵名。

不過他們終究度過難關,二代 LovePalz 準時發貨。一路走來,蔚思堅持「台灣製造」,也不打算外移。LovePalz 內部各種零件如馬達、空氣幫浦、矽膠等等,因為規格特殊,做慣電子元件代工的台廠得特別為這名客戶開產線,「客製化到一個不行」。在台灣,產量與品質都可兼顧,何況已經花費這麼久的力氣溝通。「到了中國又是另一條學習曲線,」陳律宇直率地說,「『LP』被人(中國)佔住,一個政策(改變)就掛掉了」。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然而不若隔壁日本,我們的情色產業一向貧瘠,全世界每年 150 億美金市場幾乎看不到台灣蹤影。走進情趣用品專賣店,商品琳琅滿目卻都是歐美日進口貨。但是終於有蔚思乘上網路浪潮,把握台灣本土硬體優勢,注入無垠的想像與豐富的創意,搶在保險套大廠杜蕾斯類似產品「Fundawear」之前,LovePalz 率先開啟全球遠距性商機。從陳律宇的職銜「平台」總監,不難看出他們成為自己口中「情趣用品界 Nike」的野心,可以預見,他們會為我們的性生活帶來更多不可預見的驚喜。

「很多電影都是生活的預告。」陳律宇和 Viv 都很喜歡《雲端情人》詩意的未來景象,也許我們可以期盼,如果情節成真,那道無解的人機性愛難題,會由這組來自台灣的團隊,製造出一百分的性高潮。

g0v 號召全民用「鍵盤」監督政治獻金

Posted: 21 Apr 2014 02:40 AM PDT

g0v 號召全民用「鍵盤」監督政治獻金

在今年 2 月 22 日 g0v 零時政府第八次黑客松活動中,出現一項「開放政治獻金」的專案,邀請網友一同運用鍵盤,共同將監察院的政治獻金計畫書紙本數位化,建置完善的政治獻金資料庫,方便大眾可以隨時網路查詢。

為讓政治獻金透明化,實現真正的公民監督,網友 Ronny Wang 提出這個理念,他寫程式一步步將政治獻金文件 pdf 檔每一個欄位抓出來,並將每個欄位切分成不同的圖檔,號召網友幫忙辨識欄位中的內容,只要到這個網頁簡單輸入圖片內的數字、文字或日期,就可以為監督政治獻金數位化貢獻一份心力!

目前查閱政治獻金擁有諸多限制,不僅要到監察院查閱紙本,監察院還得以限制申請人查閱的時間、場所,若未按時到場查閱,就需要重新申請,實在不透明也不方便。不過此專案上線 24 小時,就達成 309666 筆政治獻金的辨識,效率之高讓網友大讚 g0v 專案,認為數位化本該是政府之事,如今鄉民卻比真正的政府有效率。

該專案目前已蒐集到馬英九、吳育昇、張慶忠、顏清標、丁守中等 7 人的會計報告書圖檔,其中反核四五六行動成員贊助約 10 GB 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掃描圖檔。

此外,g0v 也號召大眾前往監察院掃描政府官員的政治獻金計畫書,並上傳檔案到 Dropbox 或 Mega 等的雲端空間,並在 Google 表單回報掃描的政治人物、該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的起始日期與下載圖檔的連結網址即可,簡簡單單就能為監督政治獻金盡一份力量。

Ronny Wang 在 g0v 第八屆駭客松解說專案的實況:

事實上,在 2009 年英國經歷 300 年來最大的國會津貼醜聞案之時,衛報(The Guardian) 就曾發動群眾外包檢視國會議員核銷單據,在短短 80 小時之內網友就檢視高達 170000 份國會議員的津貼單據,發現議員廣泛將大筆公帑用於私人用途、娛樂的情形,前工黨議員 David Chaytor 私帳公報高達 23 萬元,被判監禁 18 個月,此外還有 6 位前、現任議員以同樣罪名接受法律制裁。而對此情形處理不當的國會議長 Michael Martin 也成為英國首位被迫下台的國會議長。

 英國衛報群眾外包民眾檢視國會文件的網頁,要求民眾標示文件的內容以及是否有需查證的可疑之處。

根據我的 E 政府網站,政府推動電子化政府已邁入第 12 年,許多需要透明化的文件卻仍未數位化,與網友 24 小時就辨識 309666 筆政治獻金的高效率形成反差。寫程式、運用新科技監督政府的洪流勢不可檔,未來更公開、更透明的電子化政府反倒會在公民力量中搶先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