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1)聯合報轉型發展新媒體的契機”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1)聯合報轉型發展新媒體的契機

Posted: 10 Apr 2014 04:19 AM PDT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1)聯合報轉型發展新媒體的契機

UDN-new-media-cover

原文 〈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1)聯合報轉型發展新媒體的契機 〉 於 2012 年 6 月刊登在 Phimedia 通泰媒體部落格

新媒體,新定位

過去的媒體通路各自獨立,未來的媒體通路互相交織。數位匯流的時代,媒體經營方向必須從各擅一方轉變為面面俱到。 新媒體時代的裝置是多元的。節目內容跨越各種裝置與平台的界線,嘗試以各種角度接觸使用者,以無所不在的體驗使媒體影響力更無遠弗屆。 過去看電視只能用 TV,現在可以用電腦、手機、平板看。坐著看、躺著看、趴著看、邊走邊看已經司空見慣。

UDN-new-media-across-600x341

第二螢幕與主螢幕為媒體觀賞開啟更多互動、社群、分享的可能。

UDN-new-media-SS-600x221

媒體通路逐漸交融,原本以「電視為中心」的消費習慣已經過時,人們不再滿足於單調的收視情境。走過以「內容為中心」的時代,「用戶為中心」的概念正躍上舞台,讓無縫流動的媒體內容,創造更多樣豐富的互動,達成前所未有的滿意度。

UDN-new-media-user

聯合報是傳統媒體轉型發展新媒體,真正拿出大魄力大行動,相當具有指標性意義的範例。 發展新媒體並非只是推出影音新聞那麼簡單,過程牽涉媒體重新定位與調整方向,每個策略細節都需花費相當大的苦心。接下來向各位介紹的數位攝影棚,更是不惜重本,為了就是超越傳統電視台的格局,在未來的媒體世界中搶得先機。 我們為聯合報提供的顧問服務包含:數位攝影棚完整的建置規劃、執行,主、副控系統設備、攝影棚相關使用設備、完善的線路規劃,以及相關影音技術工程等專業系統建置,並提供嶄新的數位科技應用服務,協助聯合報在新媒體發展上能有效運作。

讓影響力深入每個通路

以用戶為中心意味著數位攝影棚不再只是為了電視而存在,手機、平板、電腦、Smart TV 等各種裝置與平台都是聯合報的通路。在我們的規劃下,聯合報的新聞節目和影片能跨越通路的界線,以即時串流播送,滿足消費者隨時隨地都能看的習慣,讓媒體的影響力延伸到每一個角落,更延伸到用戶的心中。 為了讓新媒體內容在網路上能更有效傳遞,我們更為聯合報新媒體規劃 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內容傳輸網路技術架構,協助資料傳遞時有較低的頻寬成本,又讓使用者擁有順暢的下載速度,並加強整體傳輸系統的穩定度,即使是收看高畫質 HD 影片,也能享受高效率流暢的閱聽服務。

建置過程

這不是一項輕鬆的工作,故事很長,接下來將分成數篇,為大家介紹背後的故事。接下來幾篇的重點將放在硬體建置的專業建議與各種 Know-How。最後兩篇將為大家介紹聯合報攝影棚的運作,以及事前規劃的歷程。 (1)聯合報轉型發展新媒體的契機(本篇) (2)攝影棚建置工程(上):主體建設、冷氣電源規劃、副控室、高架地板與電視牆 (3)攝影棚建置工程(中):控制台、主控室與訊號中心 (4)攝影棚建置工程(下):攝影棚、機房 (5)聯合報攝影棚運作實況 (6)整合型的影音串流平台

新聞節目轉播流程與攝影棚設備

在談到建置工程之前,讓我先跟各位讀者介紹電視台如何播出節目,希望能幫助你了解攝影棚為什麼有那麼多細節上的要求。 電視台有幾個少不了的單位:訊號中心、主控室、副控室和攝影棚,一個都少不了。 主控室:控制整個頻道的節目播出與廣告調度。主控導播負責在每個節目「破口」(節目暫時停止,可以插入廣告的時間) 插入廣告。由於廣告是電視台的命脈,主控室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副控室:負責播出中的節目的攝影機調度與訊號切換調度。一般節目中主持人呼叫的導播,就是在隱身在副控室中監督節目的進行。如果是現場直播節目,例如新聞,副控室導播還必須跟主控室之間緊密配合,才能在節目中順利插播廣告。 進廣告前,主控導播告知副控導播還有幾秒進廣告,副控在倒數的秒數內,安排節目進行到一個段落,待秒數結束後,再將控制權交給主控導播,進廣告。相反的,當廣告快要結束時,主控導播會提醒副控導播廣告即將結束,幾秒後回到現場,以便將控制權交還副控導播。 預錄的節目播出時,因為不需調整現場直播的節目步驟,於後製時留下破口,在由主控室以自動排播系統控制何時進廣告即可。 訊號中心:負責校正所有訊號,彙整訊號,校正 SNG 的影音同步問題,轉換外國電視訊號(PAL 轉 NTSC)。訊號中心扮演樞紐的角色,控制訊號的品質與流向。網路影音串流也是交由訊號中心一並處理。 稍微了解電視台如何播出現場直播節目(新聞) 之後,下一篇起將以圖片搭配文字,為各位介紹整個建置過程。

Google 360 度全景觀點紀錄立法院,你也可以辦得到

Posted: 10 Apr 2014 02:20 AM PDT

Google 360 度全景觀點紀錄立法院,你也可以辦得到

螢幕快照 2014-04-10 下午5.14.18 318 學運於今天傍晚落幕,示威者在立法院留下的各種抗爭海報、布條、便利貼等等文宣也已陸續拆卸,但已有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任職的熱心網友進入議場拍攝這 24 天以來的景象,並且上傳到 Google 街景中,保存在雲端裡永不消失,所有人都能透過 Google 地圖線上參與這場學生民主運動巡禮。 網友只要點擊這個網址,就能前進國會參觀。我們可以看到學生或站或坐,議場內到處貼滿激勵標語、畫作等等,各種物資散落在桌上,門口用椅子堆疊阻擋,也有令人發噱的創意海報。繞一繞、轉一轉,還可以看到美編組、臨時救護站與法律諮詢處,宛如一個小型社會。360 度的全景環繞,沒進去過議場的人仿如身歷其境,而曾在這 24 天守在現場的人也能藉此重回現場。 顯示詳細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原先很多人以為是 Google 官方主動進入議場拍攝,其實這是 GIS TECH 部落格署名  Nung-Yao Lin 的網友與夥伴以簡單的 Android 手機加上 Google 景觀功能,依靠自己的力量,默默進入議場拍照,經過送審之後一夜之間就在網路上留下 360 度的珍貴歷史記錄。他在部落格中說明建立街景的流程大致如下:
  1. 首先使用 Android 手機內建的全景功能拍攝
  2. 上傳至 Google+(picasaweb),將全景照片匯入 Google 景觀
  3. 在 Google 景觀中編輯每張全景的空間位置與調整角度,之後再設計街景行走路線及測試
  4. 發佈,之後 Google 會花時間處理及審核,快取處理後會讓瀏覽的速度更好。

Googlem

Google 景觀是去年 Google 為地圖服務增添的新功能,只要您有 Android 手機,就可以自由上傳 PhotoSphere(球形全景照片)或普通的橫向全景照片,讓網友互相分享世界各地的美景,此舉也把 PhotoSphere 的作用發揮在社群上。若要把全景照片提交給 Google Map,則需經 Google 查核過後才會出現。有興趣的讀者可按此參閱 Google 說明。 善用網路科技的太陽花學運參與者,也很聰明的使用這個功能,為這次大規模的民主運動痕跡留下永不磨滅的紀念。Nung-Yao Lin 也透露,一家台中廠商將無償使用 3D 鐳射掃描,根據這些影像建立立法院 3D 模型,未來我們就可看到立體的小型「佔領立法院」重現眼前。

Dropbox 發表會:檔案、郵件、影像、你的人生

Posted: 09 Apr 2014 07:22 PM PDT

Dropbox 發表會:檔案、郵件、影像、你的人生

 BkzHR1KCcAEvgp4.jpg-large ▲ Dropbox 共同創辦人 Drew Houston

使用者超過 2.75 億、決定擴大戰線

今日凌晨,Dropbox 舉辦了一場發表會,不僅宣布使用者突破 2.75 億,更是接連發表了幾項重大宣布,包含:發表 Dropbox Business、協作功能 Project Harmony、Android 與桌面版的 Mailbox,以及充滿野心的照片備份、分享服務「Carousel」。1這家一共已經募集了 11 億美金、估值以百億為單位的雲端儲存服務公司正在擴大自己的戰場。

BkzHj3VCUAAWeC7.png-large

Dropbox 商用、個人帳號合併、切換

Dropbox 昨日發表新版的商用服務「Dropbox Business」——相較於對手 Box 來說這是 Dropbox 比較晚切入的市場。新版服務強調使用者可在無需切換帳號的情況下存取 Dropbox 個人版與商用版的檔案,相信這對許多在工作上必須用大 Dropbox 的使用者來說是個好消息。

project_harmony Project Harmony

不但如此,Dropbox CEO Drew Houston 還揭露了另一項與協作功能有關的專案「Project Harmony」,日後使用者再也不必產生一堆檔名不同的重複檔案「簡報 1」、「簡報 2」⋯⋯ 而且多名使用者協作的同時也能留言討論,從上圖我們可以發現這個專案的功能適用於微軟的 PowerPoint。我們很容易將 Project Harmony 與 Google Docs 聯想在一起,不過有趣的是 TechCrunch 認為這更像是 Dropbox 版、適用於微軟 Office 系列軟體的 Google Wave2這項計畫最終的命運會不會跟曾經充滿前瞻性、卻誕生地太早的 Google Wave 一樣,相信不只是 Dropbox 自己,競爭對手 Box 也很想知道。

▲ Dropbox 設計師公布的 Project Harmony UI(來源:Dribble

關於此專案更多的細節會在美國時間 4 月 11 日宣布。3

Android 版與桌面版 Mailbox、Auto Swipe 功能

tumblr_inline_n3ruzoIAMp1rwxcgm

去年三月被 Dropbox 收購、結合待辦事項概念的電子郵件 app Mailbox 於昨日發表了 Android 版(Google Play 下載連結)以及獨特的「Auto-swipe」功能。4

BkzJUYfCIAA8WWb.png-large

我們知道 Mailbox 的特色是能透過左右滑動的手勢決定郵件是否閱讀過、歸檔、刪除或是「稍後再讀」,Auto-swipe 可以學習使用者的習慣做出反應,自動將某些郵件「snooze」,例如將閱讀朋友的來信排在下班後閱讀,或是將電子收據放入特定清單。此功能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減低使用者處理電子郵件的煩惱,更容易把「未讀郵件」數字降到零。 同時,從今天起 Mailbox 將會透過 Dropbox 同步使用者的各項偏好設定,以求使用者能在不同的裝置(或是新裝置)擁有無縫的體驗。 除了 Android 版的 app,Mailbox 也發表了 Mac 用的 OS X 版本,介面看起來似乎相當簡潔、優雅,等不及的使用者可以先去 Mailbox 申請加入 beta 版測試。

BkzHTDQIgAA8o8r.png-large

要儲存你一生的影像:Carousel 照片、影片儲存服務

carousel logo Carousel 是一款跨平台、備份/分享照片和影片的 app(Android 版下載iOS 版下載),使用者可以將手機上的照片和影片備份到 Dropbox 並且以訊息的形式將照片與朋友分享,或許我們可以將其視為 Dropbox 獨立為使用者設計的照片服務,過去他也曾在桌面與行動版 app 發表過照片備份功能。Dropbox 宣稱 Carousel 是「儲存您一生記憶的所在」。5

Blog-Screenshot-Mock1

Carousel 也是崇尚簡潔,介面上時間軸的設計頗為特別,並且加入了一些手勢互動設計,最近幾年 Dropbox 網羅了許多能力出色的設計師,成果正持續地展現中。然而目前 Carousel 的功能還是比較簡單一些,僅提供按照時間和地點分類,還沒有相簿的功能。例如。這項 Dropbox 的新服務是來自於去年 12 月收購的照片彙整、分享服務 Snapjoy6。Carousel 是指旋轉木馬,也是指幻燈片機上的轉盤,有人說這個名字是來自於影集「廣告狂人(Mad Man)」。7 彭博社在一篇專訪中指出,這是對影集「廣告狂人(Mad Man)」的經典一幕——Don Draper 對著柯達的高層簡報該公司的經典幻燈片投影機——致敬。8
It's not called the wheel, it's the carousel.

mad man carousel

提昇競爭範圍

其實光 Carousel 一項服務本身幾乎可以是一個龐大的事業(看看 Snapchat),不過這對目前已經募資超過 11 億美金的 Dropbox來說大概也不是什麼問題,而且照片和影片相關的服務向來是攫取使用者注意、提高參與度的重要元素。隨著 Carousel 的推出,Dropbox 將自己推向了與 Facebook、Yahoo 等公司展開競爭的地步,這兩家公司手下各自擁有使用者眾多的照片與即時通訊服務,Carousel 能否成功還很難說。 而早在雲端儲存服務與 Dropbox 競爭的諸多對手還包括了 Box、微軟、Google 等。四週前 Google Drive大幅度調降 Google Drive 的費用,原本 100GB 每個月要價 5 美元,現在只要 2 美元;1TB 原本每個月要價 50 美元,現在更是一口氣降到 10 美元。相較之下,儘管不少人覺得 Dropbox 比較好用,可是在付費方案方面就顯得比較貴一些:100GB 每個月要價 10 美元,500GB 每個月 50 美元。

(更新)前國務卿加入董事會反而催生「丟丟盒子」抗議網站

至於 Dropbox 核心業務未來的重點——企業市場,許多公司在採用 Dropbox 上仍有疑慮——大多是安全相關的隱憂,即便採用 Dropbox Business 的客戶也會避免將機密的資料放在上面,何況還有另網路世界頭痛不已的美國國安局監視資料的問題。Dropbox 當然也不會坐以待斃,最近邀請 Condoleezza Rice 加入董事會,即是期望這位前美國國務卿能在隱私即資料安全議題上能發揮她的影響力。

drop-dropbox on hacker news

結果沒想到 Dropbox 這項宣布立刻遭到反對,甚至有人成立了「Drop Dropbox」網站表示考量到 Condoleezza Rice 過去在政壇的表現,讓他們替 Dropbox 的隱私與道德感到憂心,因此強烈抵制讓前國務卿加入董事會的決定。目前該網站已登上了 Hacker News(背後是培育出 Dropbox 的 Y Combinator)首頁頭條,吸引近四百則的留言。

進入新篇章

At the company, we’ve been calling this Chapter 2. You have no idea how excited we are to show you what’s next.
Dropbox 藉由發表會與一連串宣布,正式宣告公司將邁入下個階段,他們稱之為「第二章」,同時也預告了未來會有更多的新東西與大家見面。Dropbox 的高層主管們向彭博社透露未來將會推出更多的獨立 app。 在今天之前,Dropbox 與 Facebook 幾乎沒有業務重疊的部份,雙方甚至還有合作關係,身為 Drew Houston 朋友的 Mark Zuckerberg 甚至連續出席 Dropbox 的活動,只是 Dropbox 很可能就要公開上市了,加上 Carousel 的發表,明年 Mark Zuckerberg 還會出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