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藍色巨人把雲端之戰的希望都賭在 WhatsApp 背後這家公司”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藍色巨人把雲端之戰的希望都賭在 WhatsApp 背後這家公司

Posted: 11 Mar 2014 03:49 AM PDT

藍色巨人把雲端之戰的希望都賭在 WhatsApp 背後這家公司

IMG_4921 ▲ SoftLayer 共同創辦人兼 CEO Lance Crosby(右)

上個月底,我們受邀參加 IBM Pulse 2014,這家百年 IT 巨人誓言要在今年「大膽行動(bold moves)」,一舉推出以企業雲端技術需求為中心的數種產品和服務,準備與這個領域的競爭對手們一決高下。而這次 IBM 發表的多項消息都圍繞在一家去年收購的一家公司1:提供「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設施即服務)」的 SoftLayer,這個領域的另外兩家公司是赫赫有名的 AWS 與 Rackspace。

新一代網路服務的基石

softlayer logo

SoftLayer 這家成立於 2005 年的公司,最有名的客戶之一是上個月剛被 Facebook 以 190 億美金併購的 WhatsApp,這家每月活躍使用者 4.5 億、每天處理訊息量(500 億則)被看好將超越全球簡訊量總和的公司2,背後的資料中心基礎設施靠的就是 SoftLayer,其他像是 Dropbox 和 Tumblr,這些公司都將自己的服務架構在 SoftLayer 之上。 在 IBM 收購 SoftLayer 之際,後者在美國、亞洲與歐洲擁有 13 個資料中心,超過 2.1 萬名客戶,SoftLayer 在收購後與 IBM 原有的 SmartCloud 整併成 Cloud Service Division 並獨立營運。這次我們有機會訪問到在 IBM 內部被稱為搖滾明星的 SoftLayer 共同創辦人 CEO Lance Crosby,請他談談 SoftLayer、IBM 與雲端這塊戰場。

談併購

Lance Crosby 在被問到 SoftLayer 被 IBM 併購一事,他解釋道,2011 年時,SoftLayer 前 50 大客戶都已經名列財星五百大公司,此時他發現儘管 SoftLayer 年營收已有 5 億美元,但種種資源例如業務團隊、駐點工程師⋯⋯ 已逐漸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後來的一年半他與另外一位創辦人在世界各地奔波、處理客戶的問題,苦於無法繼續規模化,Lance Crosby 說,差不多就在這時候,Amazon 開始從財星五百大公司挖角業務團隊,因為他們也遭遇了相同的問題。 SoftLayer 加入 IBM 後的好處自然是可以獲得藍色巨人提供業務上的各種資源,包括接觸到大型企業與政府部門一類的客戶。而 IBM 將會透過 SoftLayer 了解到雲端運算是如何被使用、下一代的開發者是怎麼看待,並且持續將個種產品如 Bluemix 與 SoftLayer 進行整合。

IBM 必須要學習下一代的網路會是什麼樣子,而 SoftLayer 是那把鑰匙

他指出,過去 IBM 買下一家公司後,會進行所謂的「藍化」,也就是將買進來的公司「融入」IBM,但 SoftLayer 是 IBM 所買下的公司當中一個較為特殊的例子,他們必須反過來教 IBM 如何融入 SoftLayer。 Lance Crosby 認為,IBM 必須要學習下一代的網路會是什麼樣子,因此儘管他的老闆是 IBM GTS(Global Technology Service)負責人 Jim Comfor,但也經常向 IBM CEO Ginni Rometty 匯報,這位現任掌舵者亦非常迫切地想要了解新一代的網路、新一代的公司⋯⋯ 儘管 IBM 併購了許多公司,但 SoftLayer 是唯一一家能夠為 IBM 提供這樣視野的公司。

談雲端之戰

顯然 AWS 是現在人們談論雲端運算服務時腦海中最先出現的名字之一,不過 Lance Crosby 說 SoftLayer 成立於 2005 年 5 月,要比 Amazon 涉入這個市場更早。Lance Crosby 也指出 IBM 與 Amazon 兩家公司原本的客戶並不一樣,IBM 的客戶是大企業居多,而 Amazon 則是更加偏向小型公司與消費者,只是他們現在要反過來將產品和服務賣向大企業,SoftLayer 可以提供大企業所需要的服務例如安全性、深入了解企業環境特殊需求、資料儲存,以及符合政府法規問題等等,這些 AWS 辦不到,他說這沒有對與錯,只是兩邊方向不同。「要說兩者是不是在競爭?你可以說是,誰會贏?IBM。」 除了 Power System 即將加入 SoftLayer 之外,Lance Crosby 表示自己也在說服 IBM 將 Z System 加入 SoftLayer。至於硬體架構,SoftLayer 並不在意到底是 X86 還是 ARM,這些對他們來說只是 compute node。 最後,Lance Crosby 提到,像 WhatsApp 這樣的公司,能夠以一己之力,在幾年內成長到有能力取代全球電信產業存在近 20 年的簡訊服務,WhatsApp 將價值以百億計算的產業顛覆,而他們一個月只需要付幾百萬美金給 SoftLayer。「如果這樣的事情都發生了?接下來會是什麼?人們可以在 SoftLayer 上再建構出什麼?」Lance Crosby 對 SoftLayer 的未來發展難掩興奮。

還在用鈴聲當鬧鐘?新科技用早餐的香氣叫醒您

Posted: 11 Mar 2014 02:51 AM PDT

還在用鈴聲當鬧鐘?新科技用早餐的香氣叫醒您

bacon_alarm

春寒料峭,天氣濕涼,起床依舊艱難,正在尋覓一款讓你擺脫賴床的鬧鐘嗎?最近美國肉品公司 Oscar Mayer 搖身一變,化身數位產品公司,雖然只是暫時而已,但它推出的「Wake Up And Smell The Bacon」(伴著培根香味起床)鬧鐘,可是造成不小轟動,沒有惱人的鈴聲,只有煎培根孳孳作響的聲音,還有最厲害的武器——香味。 oscar_alarm02 培根香氣並不是要戀人或媽媽早一步到廚房為你烹飪,而是用一台外接的香味器,連接上 iPhone,並以 app 設定時間,時間一到就會釋放培根的味道,肉食者聞到陣陣香氣卻沒肉可吃,應該會忍不住起床到廚房為自己煎幾片真正的培根;而對素食者或不喜油膩者也許也有另外一種效果,肉類的味道可能令人冷汗直流甚至作嘔。

這個創意鬧鐘的廣告,徹底道盡對培根的痴戀。您也是做夢會夢到培根、願為培根上山下海的培根狂熱者嗎?雖然我們可以從 App Store 免費下載 app,煎培根的聲音還是可以作用,但是香味器只送不賣,目前也沒有量產計劃,欲以培根香氣喚醒自己的人,得到 Oscar Mayer 網站通過測驗才能得到這個關鍵的外接裝置,也只限於美國居民。 隨便查查 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鬧鐘 app 多不勝數,而且很多都標榜具有強迫起床的功效,比如要你算出「111 x 23」或者設計小遊戲要你破關才能止住擾人的鈴聲,而這款也算是「軟硬結合」的培根鬧鐘裝置則以嗅覺、聽覺雙重饗宴,試圖把起床變成愉悅的事——當然,只對肉食者來說。

bacon_instagram

執行本次行銷計劃的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從 Instagram 200 萬張培根照片中察覺美國人對培根的熱愛無與倫比、永遠吃不膩,所以製造了這款鬧鐘滿足培根迷。不過據 Mashable 記者「開箱」評測,聞起來似乎有點像馬鞍味,甚至有股生澀感。2011 年 Fargginay 推出培根香水評價也不算好,人工香味終究還是比不上真正的煎培根啊。不過如果確實引發使用者飢腸轆轆的感受,忍不住跑去買培根或自己煎培根,Oscar Mayer 也就成功達到行銷的目的了。 其實去年日本就曾推出 Scentee 的噴霧裝置,插進耳機孔,利用 app 設定情境,比如收到 Facebook 按讚通知就會飄出芬芳的花香或果香,接到緊急信件則會聞到焦味,每種味道盒可以噴灑 100 次,每次重新填充需要 5 美元左右,這次肉品商發揮創意,以培根味烘成鬧鐘還是頭一遭。 不知道大家會想在哪種氣味中甦醒呢? 參考連結: Wake Up And Smell The Bacon

說一個好故事,讓 Pitch 更精彩

Posted: 11 Mar 2014 02:08 AM PDT

說一個好故事,讓 Pitch 更精彩

本文編譯自 First Round Review,談 ToyTalk 的 CEO 兼共同創辦人 Oren Jacob 如何說一個好故事,讓 Pitch 更加精彩以吸引投資人注意。ToyTalk 是一間娛樂互動公司,讓孩子從與動畫人物的互動中學習。
Oren Jacob 成長在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家庭,他的父母都是老師,常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親戚、朋友、同事到家裡做客——分享來自各地更多的故事。不意外地,Oren Jacob 從小培養了能使人信服的說故事能力,也用他說故事的能力打造自己的完美職涯。 長達 20 年的時間,Oren Jacob 曾在皮克斯擔任技術長,期間參與多部電影製作。現在,Oren Jacob 是 ToyTalk 的 CEO 兼共同創辦人。ToyTalk 是一間娛樂互動公司,讓孩子從與動畫人物的互動中學習。最近他們剛發佈了一款為兒童打造的 iPad 遊戲第二季——「The Winston Show」。 在 Oren Jacob 的職業生涯中,滔滔不絕而充滿創意的 Pitch 技巧(向投資人、合作夥伴進行簡報提案)是相當重要而必備的。在皮克斯工作期間,Oren Jacob 曾讓投資者掏出 1 億美元拍攝電影;現在在 ToyTalk,他已經募得超過 1,600 萬美元的投資金額,用來幫助實現他們的產品構想。 職業生涯中有許多時刻,「說故事」會成為一場 pitch 能否令人印象深刻、引起共鳴的關鍵要素。無論是要介紹產品或公司,Oren Jacob 以下推薦了幾個說故事技巧,能同時吸引投資者目光並有助於發展長期的合作關係。

好的故事都是一再努力練習而來

首先,每一場 Pitch 都該是獨特的。不同的對象、地點和演講主題都會構成不同的 Pitch。Oren Jacob 說:
你得準備好 1 分鐘的版本、10 分鐘的版本、1 小時的版本。 有些人會認為這就是把一套同樣的故事增減成不同時間長度版本,但你不該這麼做。要把 1 小時的故事濃縮成 1 分鐘,還要以同樣的熱情講述——這是不可能的。你得針對不同的需求提出不同做法。
此外,Pitch 內容必須不斷更新。每天從工作上接收到新的訊息:公司有了更好的市場前景、新進員工帶來新的技術、有些創意構想正浮出檯面等等都要隨時更新進 Pitch 內容裡。Pitch 必須和公司一樣是動態的,「每一天的每一分鐘,都有新鮮事正在發生。」Oren Jacob 說道。 基於上述原因,一場好的 Pitch 最重要的就是一再練習——持續不間斷地適應與練習。這聽起來像是基本常識無需提醒,但實際執行要比多數人想像得更困難。Oren Jacob 在創立 ToyTalk 之前,Jacob 在創投公司August Capital 擔任 EIR(Entrepreneur In Residence,入駐企業家),在那裡他聽過無數創業公司的 Pitch。Oren Jacob:「那些脫穎而出的人們表現都很自然,因為他們對自己的東西都了解得十分透徹。」
一場 Pitch 就是一個現場表演,你必須完全了解透徹 Pitch 的每個環節,讓一切看來都是那麼自然地發生。
說到練習,不能只是自己在家對著牆壁一遍遍練習 1 分鐘、10 分鐘或 1 小時的 Pitch 版本。要考量到 Pitch 的場地、要學習解讀投資者的肢體語言,最後要根據當下情境做適當調整。 另外,Pitch 要是人性化的。想想那些優秀的喜劇演員,他們可能會用一年的時間來為固定節目做準備,在台上來來回回不斷地練習,並在必要時隨時調整節目內容。假如有人倒喝彩,因為有了一次次的練習,他們也能妥善應對。因此,最後才能成就一上台便能感染群眾的吸引力,而由數不盡的練習堆砌而成的表演橋段看來是那麼自然不刻意。 把上述情境套用進 Oren Jacob 在皮克斯的工作,就是長期著手撰寫動畫片劇本,寫到最後動畫人物的台詞、表情都信手捻來了,而在 ToyTalk,Oren Jacob 把這個概念執行更加徹底。在募資活動上,Oren Jacob 總是表現得從容自如,好像已經彩排過了一樣,面對問題他也總是輕鬆對打,即使他當下並不知道答案,也會簡單地表示他無法馬上給出答案,而不是糾結答案而表現出慌張一面。

要如何能在募資活動上表現得從容自如?Oren Jacob 給了我們以下建議:

「在那些能感受到你的熱情但是對公司的技術、財務、商業模式只了解一點點的人面前練習」,可以是身邊伴侶、要好朋友,重點是他們沒有參與你的工作。讓他們在你簡報到第 2 頁投影片時就提出你可能在第 12 頁才會談到的問題,讓他們不停打斷簡報、不照順序提問,以此訓練你能在 Pitch 過程中純熟地轉換內容,以及對每段簡報內容更加透徹了解。 創業者在募資活動上遇到最棘手的問題之一是與投資者的談話陷入僵局。可能是投資者提出一些跟公司無關的問題,然後創業者就像愛麗絲掉進兔子洞一樣,找不到清楚的思路,然後話題就這麼偏離原本的方向了。 Oren Jacob 提醒創業者:這種時候,你要很堅定地說:「我可以用兩分鐘來討論這件事,但我明天能用更完整的資訊來與你討論」,你必須要保持清醒,認知當下的談話是否偏離主題,還要能牢記你真正該與投資者談論的主題為何。而 Pitch 過程中,記得要核對進度,確認現在在第幾張投影片、還剩下多少時間。事前要是有充分的準備,在 Pitch 當天應該就能掌控進度流程。

好的故事要有完整架構

Pitch 要有節奏感,就像電影劇本一樣。
當你開始進行 Pitch,就像要帶領所有人一同踏上旅程一樣。這代表要有敘事主軸,貫穿故事的開頭、中段與結尾。在你決定 Pitch 內容材料時,就要決定故事的架構。 最好的會議情況是前來聽 Pitch 的創投們願意與創業者一起展開旅程,為了確保他們願意加入,創業者必須切中創投關心的要點。Oren Jacob 談到,在一開始創投們就會攤開來講:「我要談獲利模式、我要談團隊組織、我要談我們的優勢還有潛在競爭者」 你可能會帶著一份 12 頁的簡報進入會議室(12 頁是 Oren Jacob 建議的簡報頁數),準備好按步驟依序講解,但多數情況是,創投會要求你跳過這頁或切換到第 8 頁。 即使原本你可能已經準備好一套故事,但你還是得留意觀察每位創投。當他們想把你拉向別的主題,聽他們的,作出相應對的調整,但記得仍要維持好故事架構。在設計故事時,最終目的是要讓創投願意投資,因此無論 Pitch 過程遇到什麼突發狀況,創業家們仍要謹記 Pitch 的目的。 Oren Jacob 承認他一開始也會做出 60-70 張的投影片,然後經過一段非常痛苦而深思熟慮的過程濃縮成 12 張。他的每一場 Pitch 內容都得歷經許多次地改寫,直到團隊成員認為內容有精準抓住公司的精神與意圖。 當你在縮減投影片頁數時遇到困難實在無法進行刪減時,回家照照鏡子「如果你對自己夠誠實,你會找到沒用的投影片,你會發現更好地呈現辦法,而不是花好幾張投影片多做解釋」Oren Jacob 說。

Storyboard1 拷貝-720ToyTalk 的故事板,將想法視覺化的敘事方式,能為 Pitch 增色加分 。 Photo Credit: First Round Review

在設計講稿時,要確保有強調出能驅使投資者產生「我要投資這個!」的信念。如果市場機會是你的產品最吸引人的強項,那就多花點時間在這上面;如果團隊成員是你最得意的關鍵要素,那就好好跟投資者說明。好的講稿與投影片設計能讓你的觀點更有說服力。 「你大可以用 10 張投影片的版面放上圖表來幫助你回答問題,但你的故事應該要精簡成要點,讓你不用花時間在 Pitch 中間解讀投影片」Oren Jacob 說。
千萬不要照讀投影片,當你發現自己正在這麼做,表示你已經失敗了。
從策略上來說,Oren Jacob 建議創業者們即使有 1 小時的簡報時間,也不要設計出完完整整 1 小時的演講內容。正確地說,創業者應該要以最吸引人的方式詳盡地說出完整的故事——在 20 分鐘以內。那剩下的 40 分鐘呢?總是會被填滿的,你會被打斷、得花時間回答投資者的問題,有時還得臨時補充更細部的內容。你會感受到聽眾希望你多著墨在產品架構或這個那個的,所以多留點時間應付突發狀況吧,你不會希望 Pitch 最後以時間不夠的情形收場。 在練習 Pitch 時,除了事前在腦袋裡確認一切細節,透過一次次的練習,你會越來越上手,這時可以拿掉一些太細節的內容,但當 Pitch 當天談論到相關話題,你還是可以立即回憶起這些內容並清楚表達出來。這裡的細節可能是一些小故事,像是使用者喜歡你的產品的故事,這往往能用來回答一些通用問題。當你能做足這類的事前準備,就更能掌控話題往你想要的方向進行。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說故事要用你自己的話去說,要能做到即使不用投影片也能完整地進行 Pitch,就算投影機壞了、電腦當機都能從容不迫地繼續進行,訓練自己能在一分鐘的時間內在白板上畫出你的重點內容。

好的故事要有起承轉合

在 ToyTalk 的故事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是它為什麼要在 2011 年開始營運,這正需要 Oren Jacob 向投資者生動地描繪。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出現越來越多強勁競爭者,藉此在 Pitch 時告訴投資者當時公司是多麼俱有遠見是相當合適的。
為什麼你們要投入這塊市場?為什麼選在這時候創業?這兩個問題是截然不同的,但你可以透過俱有完整起承轉合的故事編排同時回答這兩個問題。
Oren Jacob 在 2011 年開始為 ToyTalk 募資,之後接連獲得 Greylock Partners、True Ventures 與 First Round 的投資。向這些投資者 Pitch 時他會從規模小但表現優異的團隊出發,接著談到娛樂產業趨勢,再帶到為什麼公司要投入這塊市場,以及現在正是最好投資時機的原因。 一旦開始執行,機會才有可能跟著來。當你依照腦袋裡的想法創造出新玩意,那就是一個有趣的潛在投資標的,在此之前沒有人嘗試過,那它會成功嗎?它的市場夠大嗎?就像 ToyTalk 在幾次募資中提到他們要用新的方式來創造角色跟說故事,讓故事有更多的表現形式,增加與人的互動。接著蘋果推出 Siri,語音識別成為市場熱點,ToyTalk 間接驗證了他們選對發展方向。於是,其他產品的發明,可能突然就為你的產品帶來全新的意義。

好的故事要有能激勵人心的主角

Oren 拷貝-720 Oren Jacob/ Photo Credit: First Round Review

當問到 Oren Jacob 他有多愛這份工作,他會毫不猶豫地馬上回答他願意再在 ToyTalk 工作下個 20 年。他對公司前景與發展信心滿滿,這股熱忱能幫助他與投資者的對話更加順利。「對我來說,這不只是個商業機會。上一份工作我花了 20 年的時間,所以創辦這間公司可不是只想玩玩幾年就抽身走人。不是在吹噓,我是真的這麼想。」Oren Jacob 說道。
人類想尋找值得信賴的夥伴關係——這是種與生俱來的欲望。
這種關係會隨時間改變與成長,一旦與投資者合作,便不能輕易終止合作關係,這是相當嚴肅的承諾。而當你締結了合作關係,你得讓投資者知道:他們把賭注押在有才能的人身上,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押對寶。 這正是為什麼精心製作一個引人入勝又能鼓舞人心的團隊故事是如此重要。Oren Jacob 在 Pitch 時,會把重點擺在第 3 頁,放上團隊成員接著寫道:「嗨!我們是 ToyTalk,這是我們的首輪投資,而這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當時團隊成員有 Oren Jacob、Martin Reddy、Renee Adams、Brian Langner、Michael Chann 等等,多數人都曾經在皮克斯或其他具有影響力的軟體公司工作過。 有些時候,「第 3 頁」投影片是如此有說服力,只要一呈現在投資者面前,投資者就會表態他們願意投資了。所以,千萬不要低估團隊故事的重要性。

好的故事總是意想不到的

最好的故事就像是用一堆舊拼圖,拼湊出全新價值的圖畫。從創意人員、語音識別專家、行動開發人員,每個人就像是一塊拼圖,都是一筆穩定的投資。來到 ToyTalk,他們接受全新不同的角色分配,最後激盪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你要讓投資者看見你堅定的信念,以及你有多麼希望能與他們一同踏上旅程——即使你根本不知道這趟旅程會如何發展。在 Pitch 時,你得表現得不是為了錢,而是你有多麼興奮想要親眼見證實現構想的可能。 最後,我們想與讀者分享 ToyTalk 的團隊介紹,下圖是 ToyTalk 官網截圖,可以看到每位成員的照片都是小時候的樣子,呼應他們是專為兒童打造的娛樂互動公司,有別於一般的團隊介紹,呈現出相當童趣的一面。 螢幕快照 2014-03-11 下午2.48.47 拷貝-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