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TIEA 年度大會,期許為台灣產業裝上名為「網路」的翅膀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TIEA 年度大會,期許為台灣產業裝上名為「網路」的翅膀

Posted: 07 Mar 2014 05:07 AM PST

TIEA 年度大會,期許為台灣產業裝上名為「網路」的翅膀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f2 preset

今日下午,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aiwan Internet E-Commerce Association,下稱 TIEA)舉行 2014 年度大會與產業高峰論壇,首次發表「TIEA 策略會議報告」,提出網路產業的三大願景目標與五大行動綱領,為台灣網路產業轉型及跨足國際市場指出努力方向與具體建言,並舉行「軟硬整合下的台灣機會」產業高峰對談。 TIEA 理事長、PChome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表示台灣網路產業有多家公司在去年創下好成績,包括尚凡資訊(愛情公寓)完成上櫃(另一家數字科技也在今年初完成上櫃)、NEC 投資愛評網日本 CyberAgent 投資 FashionGuide、Proofpoint 收購資安軟體公司阿瑪科技、Whoscall 被韓國 Naver 以超過五億台幣的金額收購,以及近日 TutorABC 獲得阿里巴巴集團領投一億美元等等。 去年同時也是政府開始正式台灣網路業的一年,不僅「第三方支付專法」有所進展,開放飛金融業者經營第三方支付業務,櫃買中心也正式設立專為新創公司募資的「創櫃板」,金管會亦開放股票彈性面額,並引入國發基金投資,嘗試解決創業者早期募資困難的問題。雖然 TIEA 仍認為種種政策上的調整未必跟上網路產業快速發展的特性,但起碼顯示政府在網路相關產業的政策發展上已經動起來,TIEA 將持續匯聚產業的聲音與政府溝通,讓社會明白並重視網路產業的發展。

為台灣產業裝上名為「網路」的翅膀

而 TIEA 副理事長、Yahoo奇摩台灣區董事總經理陳建銘接著發表了匯整產、官、學、研各界意見與資源所研擬的「TIEA 策略會議報告」,他先是舉出過去幾年受到矚目的併購案如 Google 收購摩托羅拉、微軟收購 Nokia,顯示傳統硬體大廠如果變通不及,即有可能遭到市場淘汰。陳建銘在簡報中表示,台灣雖小,但世界上其他不比台灣大的國家,網路公司同樣能夠闖出一片天,例如以色列的 Waze(被) Google 收購)和 Onavo(被 Facebook 收購)等,而新加坡更是在法規與政策上大力鼓勵新創公司到當地發展,韓國更不用說,該國完善的網路基礎建設已經讓台灣相形見絀。 TIEA 針對台灣網路產業發展提出了三大願景目標和五大行動綱領,希望台灣在人才、資金、法規與全球視野各方面能夠繼續努力,陳建銘更直言,台灣網路產業自己的全球視野不足已經影響發展。最後他代表 TIEA 呼籲政府和業界齊心推動台灣結合電腦資訊產業與製造業的厚實基礎以及內容產業的創新能力,以強化網路業發展競爭力。他期許十年內台灣 500 大企業可以成為網路公司,相信一旦台灣能夠為原本發展蓬勃的產業(例如電子、代工等)裝上「網路」這對翅膀,必定能夠再次起飛。

發表「三願景」、「五綱領」

「台灣網路產業行動綱領」中引用了麥肯錫的報告,指出台灣「iGDP」(國內網路生產毛額)對台灣國民生產毛額的貢獻達到 5.4%,並貢獻了 2005~2010 年間 12.7% 的 GDP 增長。而資策會 MIC 預估,2015 年台灣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將正式突破一兆元,每年以兩位數 成長;相較於近年停滯在二兆六千億的國內零售批發業,網路產業將扮演「台灣經濟新火車頭」的角色。 TIEA 所提出的三大願景目標包括推動網路產業扮演台灣的火車頭產業、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網路企業營運中心、以及以台灣做為全球網路生活創新的成功基地,成為世界關鍵的網路服務輸出國;並匯集眾議擘畫五項具體行動綱領建議:
  • 行動一:鼓勵台灣既有產業與網路產業結合,促成硬軟結合的標竿案例。
  • 行動二:推動全球及中國百大網路公司來台設立營運據點。
  • 行動三:台灣成為網路企業集資中心,吸引境內或境外網路公司在台掛牌。
  • 行動四:加速創造網路業工作機會,吸引外籍高階網路人才。
  • 行動五:掌握下一個 10 億人口的東南亞國協市場,成立跨產業公協會推動台灣網路公司進入東南亞市場。

台灣產業能透過軟體能力誘發出硬體的生命力

圖一 ▲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右三)、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右二)、 appWorks 創辦人林之晨(左二)、尚凡資訊董事長張家銘(左一)與 產業對談主持人、TIEA 副理事長簡立峰(右一)進行產業高峰對談(照片提供:TIEA)

在稍後的論壇中,由 TIEA 副理事長簡立峰擔任主持人,邀請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appWorks 創辦人林之晨與尚凡資訊董事長張家銘進行產業高峰對談。 簡立峰首先分享自身經歷,表示自己一直到最近四年,才真正了解到台灣硬體產業的強大,他並引用了雷軍今日上午的談話,雷軍說自己直到做了手機,才知道台灣硬體工業有多厲害。但是簡立峰接著話峰一轉,硬體產業也不見得明白軟體產業能夠使自己發展更上一層樓,他以 Nest Labs 和 WhatsApp 的收購為例,兩家公司加起來的員工數可能只有摩托羅拉與 Nokia 的百分之一,但是收購金額卻比後兩家公司的收購金額還高!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以過去華碩創辦之初在主機板領域闖蕩的經驗為例,指出應該將硬體事業當做服務業來做才能創造價值。同時他也指出不僅要「軟硬整合」,「跨界」也是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而且不僅產業要跨界,人才自己也應該跨界。他說自己過去靠著自己的興趣學了許多看似無關的學問,但是到了後來創辦華碩後卻發現原來所學是有用的,而這些靠的就是好奇、熱情與專注。 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則是先為「硬體產業」正名,他告訴大家,除了即少數純「組裝」、「很硬」的公司,台灣許多電子公司其實都必須整合軟體,現今的電子產品,許多基本的組件都已經整合了軟體,像是智慧化的電源管理,他用一句相當生動的話來說:軟體能夠誘發出硬體的生命力。 潘健成以行車記錄器舉例,行車記錄器主要是用來作為事故發生時的證據,或是放上 YouTube 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但如果整合了 app 會發生什麼事?如果我們可以設計一個按鍵,讓駕駛人發覺前車正在違規駕駛時,能夠按下「angry button」,即時上傳行車記錄器的影像到警局報警檢舉。 延續潘健成提到的市場需求,林之晨認為台灣有心在軟硬整合領域發展的創業家可以多利用像 Kickstarter、Indiegogo 等群眾募資平台(台灣的話有 flyingV、zeczec 等)來測試、明白市場的需求,以相對傳統模式要低許多的成本來實踐自己的創意,同時開啟一項事業。 尚凡資訊董事長張家銘則是希望台灣硬體公司可以加大與軟體公司的合作力道,例如硬體公司可以在產品上預裝台灣軟體公司的 app,而軟體公司應該多探索自家服務與硬體整合的可能性。他希望台灣的硬體大廠不要因為「軟體在初期賺的錢少」而忽略了軟體的發展潛力,因為很可能後者經過快速發展後反而會變得更大。

人才問題

潘建成說他相信台灣的能力,認為民間的韌性十足,因此創意、機會無所不在,然而他也提到,當公司規模擴大後,在人才的追尋上卻開始遇到困難,他認為這是普遍的現象。 而人才問題也是 TIEA 這次在報告中強調的重點,協會認為台灣在法規上的限制,包括工作簽證取得困難、高個人稅率、對外籍人士不便利的金融和子女教育等問題導致企業在吸引外國高階人才上形成困難,同時列舉新加坡的例子,指出該國因為廣納外國高階人才,使得經濟得以持續轉型與創新成長,據新加坡貿工部的 統計,90 年代的十年間,外籍人士對新加坡 GDP 的成長,就有 41% 的貢獻度,其中的 37% 來自於具備專業技術的白領階級。 詹宏志也在稍後的訪談中提到,過去在 80 年代,台灣的學界領先業界,過了 10 年,兩邊的發展變得較為一致,然而到了現在,他感覺到學界似乎已經跟不上業界發展的速度。

IMG_5693 TIEA 理事長詹宏志(中)、副理事長簡立峰(左)與副理事長陳建銘(右)

毫無疑問,TIEA 希望今年台灣網路產業能夠延續去年的好表現,並持續加強業界與政府部門的溝通,而且適逢科技部成立,許多可能影響台灣網路產業未來發展的政策,或許就繫於最近一、兩年,Inside 也會持續追蹤、報導台灣網路公司與產業的發展,歡迎各位讀者多多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