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兩通電話,騙走價值 5 萬美金的 Twitter 帳號”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兩通電話,騙走價值 5 萬美金的 Twitter 帳號

Posted: 30 Jan 2014 12:13 AM PST

兩通電話,騙走價值 5 萬美金的 Twitter 帳號

5856793551_27a7d144b4_o 這是一個有點驚悚的故事。原來我們的網路人身安全不必高超的破解技術,掌握網站的所謂「驗證」機制,打幾通電話、寫幾封電子信件,運用一點「社交」的技倆,有心人士就能輕易鳩佔鵲巢,你的網路身份從此讓位給陌生人。 資安防火牆建造得再堅強,設計得再精密,仍可能不堪一擊,畢竟人性的弱點最難防。這就是「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玩弄資安最脆弱的環節「人心」於股掌之間。 矽谷創業家 Naoki Hiroshima 在《Medium》上發表文章,陳述他的 Twitter 帳號 @N 慘遭勒索的故事1。 @N 價值連城,有人想用 5 萬美金買下它,也有人不斷亂試密碼企圖偷取,所以他三不五時就會收到「密碼重置」的警告信函。不過 Naoki Hiroshima 身為科技人,懂得自保,一直安然無恙,直到 1/20 中午,他收到 Paypal 發送的簡訊,就此噩夢上身。 Paypal 的簡訊要求他輸入一次性驗證碼,「大概又是誰想偷我的 Paypal 帳號了吧」,Naoki Hiroshima 不予理會。但是當天稍晚,他莫名其妙收到他的私人域名主機服務商 GoDaddy 的「帳號變更確認信件」,但他根本沒有動過。他試圖登入卻失敗,打電話向 GoDaddy 解釋情況,對方要他出示註冊時的信用卡末六碼,結果不符。 大部份網站都以電子信箱作為認證方式,一旦攻擊者長驅直入你的主要信箱,就等於拿下你在其它網站的身份。而顯然,這名攻擊者佔領了 Naoki Hireshima 的域名,也就開始能夠控制他的電子信箱。 Naoki Hiroshima 的 GoDaddy 帳號內容已被徹底變更,他也很快瞭悟,攻擊者的目標,就是他珍貴的 Twitter 帳號。不知為何,有個陌生人透過 Facebook 傳訊要他更改 Twitter 的電子信箱資料,他照做了。雖然攻擊者失去了直接以電子信箱竊進 @N 的門路,但他卻接管了 Naoki Hiroshima 完整的 GoDaddy 帳戶,握有恫嚇 Naoki Hireshima 的籌碼。 攻擊者以 GoDaddy 域名底下的信箱入侵 Naoki Hiroshima 的 Facebook,並堂而皇之寫信威脅:
我也想通知你,你的 GoDaddy 域名已經屬於我了。 想要回去的話,拿你的 Twitter 來換。
Naoki Hiroshima 憶及 Wired 記者 Mat Honan 的教訓殷鑑不遠。他因 iCloud 帳號被竊,短短一小時內他的 Google、Twitter 帳戶全被入侵,更糟的是他的 Apple ID 也被盜走,駭客利用 Apple ID 將他的 iPhone、iPad、Macbook 等裝置上的資料從遠端清除得一乾二淨。他長年經營的網路身份因而毀於一旦2。 簡直災難。所以 Naoki Hiroshima 屈服了,他給了駭客 @N 的登入資料,用以換回自己的域名。 夢魘初醒,這一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這名駭客不知目的是為展現自己的「社交工程」實力,嘲笑大企業的資安漏洞而以 Naoki Hiroshima 為犧牲品,還是真的那麼「貼心」,自動告訴 Naoki Hiroshima 他運用的手段以及與大企業周旋的來龍去脈。 出乎意料的,就兩通電話這麼簡單。 雖然 Naoki Hiroshima 夠聰明,不去亂輸 Paypal 的驗證碼,但 Paypal 的客服,可就沒那麼機警了。「駭客」假扮 Paypal 員工,打了通電話給 Paypal,運用了些「工程策略」,要到 Naoki Hiroshima 的信用卡末四碼。接著打給 GoDaddy 告訴他們自己的信用卡掉了,但他只記得末四碼。GoDaddy 居然信了,並要他在「00-09」之間「猜」出前兩碼,而且讓他試到對為止,儘管這名駭客大概深諳信用卡號碼的排序邏輯,一次就中。 苦主 Naoki Hiroshima 啞口無言。平白損失 5 萬美金的社群帳號,他無法判斷,Paypal 直接在電話裡透露客戶的信用卡末四碼、還是 GoDaddy 接受了駭客的說辭,哪個比較扯? Naoki Hiroshima 不掩怒氣地提醒大家:
腦殘的公司可能會把你的個人資訊洩漏給錯誤的人,有些公司依然採用鬆散的方式作為身份驗證,比如信用卡的末幾碼。 他們輕率的態度很有可能摧毀你的數位生活,所以別再把信用卡資訊給這類公司。我剛刪掉了我的資料,也很快會拒用 GoDaddy 和 PayPal。
現在 Naoki Hiroshima 已註冊了另一個帳號 @N_is_stolen,Twitter 官方對此事件僅表示尚在調查,不予置評。Paypal 則在 Twitter 上聲明表示公司未曾洩漏任何信用卡號碼。 而目前看來,Naoki Hiroshima 在自己的「新家」表示,駭客似乎刪掉了剛取得的 @N 帳號,但 Twitter 似乎也無視他的遭遇,沒打算歸還,反而有第三名使用者捷足先登取得這個黃金帳號。他公開撰文寫下這段過程之後,馬上傳遍科技圈,隨著事情進展,宛如實境節目令人目不轉睛「期待」任何最新進展。當然最最重要的是,他的揭露無疑再度暴露社交工程的危險性有多難以抵禦。

聯想以 29 億美元從 Google 收購摩托羅拉手機部門

Posted: 29 Jan 2014 04:05 PM PST

聯想以 29 億美元從 Google 收購摩托羅拉手機部門

BfLiEyqCQAEWFWi (1)照片來源:Google

聯想要在除夕這天發表一宗關於大型收購的消息,是的,相信這是蛇年最後一單大新聞:聯想集團今日正式宣布,已以 29 億美元從 Google 手上收購摩托羅拉手機部門,其中包括 6.6 億美元現金,以及 7.5 億美元的聯想普通股股份,而餘下 15 億美元將以三年期本票支付。 本次對摩托羅拉手機部門收購,聯想將獲得超過 2000 個行動通訊專利,同時聯想表示已與 Google 達成長期合作關係,將獲得相關的專利組合和其他智慧財產權的授權許可證。 另外,官方透露目前摩托羅拉手機部門的 3500 名員工,品牌和商標(如 Moto X 和 Moto G 以及 DROID 等品牌)使用權,和全球 50 多家運營商的合作關係都歸入聯想行動業務集團,由劉軍執掌。 ara1blogpost 不過根據 The Verge 的消息,聯想收購摩托羅拉行動,並未包括由 Regina Dugan 所帶領的 Advanced Technology 和 Projects 部門。這兩個部門以後將整合進 Google 的 Andr​​oid 團隊,Dugan 將直接向 Sundar Pichai 匯報,保留獨立的地位。此前廣受議論的模組化手機 Project Ara,就是由 Regina Dugan 帶領團隊開發。 聯想 CEO 楊元慶曾表示會在 2014 年進軍美國和歐洲的手機和平板市場。而一直以來,這家傳統 PC 巨頭一直缺乏高端的智慧型裝置形象。 去年開始聯想已經開始銳意進軍行動裝置領域,一方面聘請好萊塢演員兼投資人 Ashton Kutcher 為代言人,另一方面 9 月高調發表全新的手機子品牌 Vibe,而籍著本次收購摩托羅拉,相信有利於聯想打造高端手機手機品牌形象。 聯想曾表示手機要複製 PC 領域的成功經驗,目前來​​說採取的方法也很簡單直接:此次對摩托羅拉手機業務的收購,則與當年收購 IBM 個人電腦業務非常相似。透過對後者的收購,讓聯想成功成為全球最大 PC 供應商。 另一方面,Google 於 2012 年以 125 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行動,之後在該年底以 23.5 億美元出售了當中的機上盒業務,加上這次將手機部門出售給聯想,這與 Google 當初強調的一樣,收購摩托羅拉是為了該公司豐富的手機專利儲備,其非核心的業務正逐一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