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開發者請注意,App Store 首次以影片形式推薦 app”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開發者請注意,App Store 首次以影片形式推薦 app

Posted: 22 Nov 2013 03:41 AM PST

clumsy ninja at app store

我們知道蘋果的 App Store 自從 2008 年推出以來都沒有提供 app「下載試用」及影片預覽,使用者只能在 app 頁面透過文字描述與圖片去了解一個 app,或是連到開發者的網站尋求進一步資訊。不過最近這個情形出現了一點變化,蘋果在 App Store 首頁推薦了一款遊戲「Clumsy Ninja」——以影片的方式(連結)。

clumsy ninja clumsy ninja-2
▲ iPhone 上的 App Store 以影片方式推薦 Clumsy Ninja

開發者的希望?

為什麼影片預覽很重要?因為支援多點觸控的 app 介面光看畫面及文字敘述是不夠的,有些 app 設計(例如遊戲、工具類或是導入創新介面設計的 app)用影片的形式呈現會比文字與靜態的螢幕截圖更直接。


▲ Clumsy Ninja 去年曾於蘋果的發表會上台 demo。

相較於 App Store,Google Play 早就提供開發者在 app 頁面放置影片的功能。而且影片預覽也有利使用者展現他們運用 iOS、Android 等系統最新技術開發出來的作品,事實上,Clumsy Ninja 正是過去曾受蘋果邀請,在發表會上台示範的 app 之一。參與過 app 開發的人應該都有經驗,無論是 Google 還是 Apple,他們都鼓勵開發者運用最新的技術與設計哲學——透過首頁推薦的方式,這對開發者 app 的下載數有決定性的影響。

ituens_made_in_taiwan

儘管這次 App Store 上的影片預覽只出現在「Editors' Choice(編輯推薦)」,但至少開了先例,未來說不定會有更多這樣的 app 能夠以影片的方式被推薦。

還有許多問題待解決

除了影片預覽之外,其實 App Store 還有幾個問題一直困擾著開發者和使用者,像是試用下載、付費升級,以及搜尋排序問題等等。

試用下載也是 Google Play 很早就提供的功能,使用者的購買合約是在下載後 15 分鐘,試用期過後才生效(不過也有人認為「試用期」太短):1

如果您選擇購買的「產品」屬於 Android 應用程式,則您將享有下載應用程式後之 15 分鐘試用期。您的購買合約將於 15 分鐘試用期結束時成立生效,我們將隨即向您收取購買費用。

在 App Store,我們會看到很多名稱後頭加上「Lite」或是「Free」的 app,算是 iOS app 開發者的因應之道。

付費升級更是令開發者頭痛不已的問題,iO 7 推出後,有一些開發者要推出全新設計、需要付費的 app,例如 Reeder 和 Tweetbot,就不得不保留舊版的 app 避免激怒使用者——曾經大受歡迎的待辦事項「Clear」不久前就因為推出升級版時將舊版下架引起眾怒,不得不將舊版 app 重新上架2。至於蘋果的作法,則是一律將舊版的 app 下架。

身為開發者的 Marco Arment 則是站在 Clear 開發者「Realmac Software」這邊。

tweetbot 3 fake tweetbot
▲ 左邊才是多數使用者想要購買的 Tweetbot

搜尋排序就更不用說了,上個月知名的 Twitter 第三方 app「Tweetbot 3」推出時,如果搜尋「Tweetbot」跑出來的結果第一個會是一另一個叫「TweetBot」的 app XD

App Store,加油,好嗎?

想知道 Facebook 的影響力有多高?「粉力」告訴你

Posted: 22 Nov 2013 02:22 AM PST

以往「人氣」是藉著大眾媒體堆疊累積,要獲得注意的前提是獲得鎂光燈的照射,後來部落格的出現,誕生一批因在網路撰文而竄紅的部落客,時尚批評專家個人意見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而今社群網站蓬勃發展,有心好好經營 Facebook、Twitter、LinkedIn,你我也能在群眾之間發揮影響力,如陳為廷透過 Facebook 激發同輩社會意識,把人氣轉為實質能量。那麼,我們該怎麼知道自己的網路影響力呢?

台灣經營網路行銷實績亮眼的達摩媒體,近日推出「Fanly 粉力」,使用者只要以 Facebook 登入,就能計算自己的「社群影響力」。社群影響力的數值是由「擴散力」、「社群力」、「活躍力」三者結合,分數愈高,代表您在 Facebook 創造的影響力愈大。以下分別說明三種數值的意義:

螢幕快照 2013-11-22 下午6.40.37

  • 擴散力:朋友數與追蹤數
  • 社群力:社群中每個分享、按讚、留言、標記的互動次數
  • 活躍力:發文、傳照片、分享、辦活動的次數與紀錄

fo01

就用 Inside 作者 fOx 的「粉力」分數來檢驗社群影響力。身為愛料理共同創辦人,fOx 經常於 Facebook 張貼新聞連結、發表對台灣網路創業的看法,吸引許多人追蹤,他的社群力得到 81 分、擴散力 75 分、活躍力 73 分,加總平均後為 76 分,樂勝筆者的 40 分。使用者第一次登入的時候,系統會先計算最近三天的互動數字,經過 24 小時後,會補足過去 90 天的互動情況,因此可能會有變動劇烈的情形。

粉力還會列出朋友對你的 Facebook 發言按讚、留言排行榜,並以曲線圖分析近三個月的按讚次數、社群力與活躍力數據,讓使用者掌握自己的網路社群脈動。如同商家經營社群對粉絲互動狀態錙銖必較,有心成為社群領袖、希望藉由社群傳達理念或發揮影響力的人,「粉力」會是不錯的參考指標。

fo02

當然,這些數字可不單純只是數字,當你的社群影響力愈高,可能會成為如陳為廷般的意見領袖,也有可能成為企業欲合作的對象,端視您所發表的內容而定。粉力目前提供兩項贊助案件,藉由幫助企業在自己的 Facebook 上曝光產品,獲得獎勵金與點數,作為回饋。

據達摩媒體執行長許景泰所言,粉力 11/19 上線,在沒有什麼媒體曝光的情況下,下午就已突破一千人測試,這或許也可以說明許景泰擁有相當不錯的「粉力」。的確,擁有逾 2400 名好友、單日五、六則分享都約可獲得 4、50 個甚至百讚的許景泰,「粉力」指數高達 79 分,可見其社群活躍程度。

美國早有 Klout 社群影響力服務,綜合各種社群服務如 Facebook、Twitter、Google+、LinkedIn、Foursquare 等等,計算出使用者在這些社群網站中發表訊息的頻率、影響多少人、朋友規模以及互動情況,來計算社群活躍度。Inside 先前有文章詳談 Klout 這個服務,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此閱讀

社群早已緊緊嵌入多數人的日常,無論是否想藉此賺點外快甚至成為職業「社群領袖」,我們與之互動產生的數字其實就代表著生活的一部分切面。玩玩「粉力」,看看自己有多滲入社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