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AppWorks 第七屆 Demo Day——職場老將成創業新面孔,軟硬整合熱度依舊”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AppWorks 第七屆 Demo Day——職場老將成創業新面孔,軟硬整合熱度依舊

Posted: 18 Nov 2013 03:37 AM PST

OLYMPUS DIGITAL CAMERAAppWorks 共同創辦人林之晨

AppWorks 之初創投今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AppWorks Demo Day #7」網路新創公司發表會,本屆 AppWorks 共招募 23 個團隊,共有 16 組新創團隊上台展示他們的產品、商業模式與市場的成績。

從 2010 年成立至今,AppWorks 輔導了 150 個新創團隊,註冊成近 100 家新創公司。這些新創公司一共募得高達新台幣 10.8 億元,創造 700 個工作機會,產生年營業總額新台幣 9.6 億元,所有公司加總的估值約為新台幣 26.1 億。

AppWorks 之初創投管理的 3.2 億「本善基金」,是由國泰金控、群聯電子、聯合報系與華威國際所合資成立,專注於投資立足台灣的早期網路創業團隊。過去兩年內本善基金已投注 1.6 億元新台幣至 20 家本土網路新創公司。

以下是本次 Demo Day 的 16 組團隊報導:

Tildespace

Tildespace 是個人檔案儲存軟體,實際上就是遠端同步資料,自動把舊檔案從電腦(比如硬碟容量較小的筆電)移除,但保留名稱與圖示,真正的檔案只保留在使用者指定的遠端主機(比如家中電腦)或者雲端。如果想從筆電叫回檔案,Tildespace 自動從遠端下載並恢復檔案內容。商業模式為販售雲端儲存系統或專屬硬碟。

創辦人為台大資工碩博士,並曾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客座研究兩年,而實際上他早有營運一個年營業額幾千萬的網站「寵物主義」。(Tildespace

VoiceTube

透過影音媒介學習語言一直是熱門的方式,VoiceTube 平台提供超過 6,000 部經過挑選的 YouTube 影片,包括 TED、CNN Student News、電影片段等等,並提供影片中英文對照字幕。使用者除了練習聽力,也可以按照影片練習口說,VoiceTube 與台灣大學合作,開發出一套藉由語音辨識系統對使用者口說表現評分,當使用者講完一句話後,系統會標記出講得好或講得不好的段落。市場上還有像是「看 YouTube 學英文」這類的網站。

目前 VoiceTube 會員數已有 6 萬,粉絲團的按讚數也接近 2 萬,也推出了 iOS 與 Android app,每天上線看影片的會員數約七、八千人,影片的部分,如果把非會員也算進去,每天約有兩萬部影片被收看。

VoiceTube 需要處理的問題可能會是影片版權與商業模式,他們表示已詢問過律師意見,不認為現有模式會有問題,至於商業模式 VoiceTube 還在摸索中。(VoiceTube

Doremi Star

Doremi Star 成立三年,專注於開發 RPG、戰略方面的遊戲。公司以鑄劍與冒險為主題推出社群遊戲 Sword Quest,透過 Facebook 平台在台灣與歐美問世,目前共有 2 萬 DAU、10 萬 MAU,黏著度達 20%,每個月營收 38 美金 ARPPU(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另外也已找尋代理商在俄羅斯社群網站 vk.com 發行,黏著度 22%,下個月將進軍日本。現在正在尋求 A 輪融資。(Doremi Star

美樂狗

創辦人本身就是愛狗人士,七年前開始推出訂閱模式寄送自製貓狗鮮食給客戶,訂購三年以上者達六成以上,回購率頗為亮眼,每年供應超過 20 萬包鮮食。連續五年成長並獲利,今年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 6 成。(美樂狗

XBA 籃球幫

在遊戲開發公司待過 10 年的創辦人 Neo 觀察到,雖然行動遊戲 app 在台灣非常受歡迎,但似乎比較沒有運動類型的遊戲 app,他認為這是很好的切入點。XBA 結合運動與社群遊戲的特點,玩家可邀請 Facebook 上的好友加入球隊,Neo 稱 XBA 的遊戲操作方式很像 Temple Run,適合在手機上操作,可惜沒有在台上進行 live demo。XBA 預計 12 月 22 日推出。(XBA 籃球幫

Citytasker

根據主計處統計,去年臨時人力需求 57 萬人,雖有 PTT & Facebook 等平台可以找人,但由於需到處張貼徵人啓事,效率不彰,收到的履歷也參差不齊。Citytasker 從近萬人的資料庫內,找出距離最為靠近人力需求地點的會員,指派任務。網站自 8/6 開張以來達成 50 萬人次瀏覽,人力需求金額累積 328 萬元,回訪率 46%。目標於一年內達成 20 萬會員,並拓展到其他縣市。(Citytasker

跑客幫

國外有許多商品台灣買不到,或是不能直接從台灣購買,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代購服務,今年一月上線的跑客幫希望透過台灣每天出入境的 10 萬旅客,提供國際代購媒合服務,媒合從國外返台的「跑客」與希望購買國際商品的「買客」。

跑客幫的機制有點像是懸賞的概念,由買家張貼代購需求與價碼,支付訂金給跑客幫後讓出國的人選擇自己可以代買的商品(跑客必須支付跑客幫保證金,保證自己一定會把東西買回來),而這樣的「跑客」買完商品回國後交由跑客幫代為處理即可。目前跑客幫每個月的代購總額約為百萬元,委託件數大約數百件。(跑客幫

信用幣

金融相關的網路服務與創新一直是熱門話題,「Credit Bit 信用幣」希望解決大家日常生活中社交活動瑣碎的支付問題(聚餐費用分攤等等),他們想出的方式跟現在信用額度的概念有點像:假如 A 要還給 B 500 元,由 Credit Bit 先匯款給 B,每個月 Credit Bit 再向 A 請款。目前使用者每個月會有 3,000 元的額度,每一筆款項收取手續費 7 元。

那 Credit Bit 怎麼知道 B 會不會還款?風險管理的部份 Credit Bit 計畫利用使用者的 Facebook 與其他數位足跡進行驗證。不過他們要如何說服使用者使用 Credit Bit,令人好奇。(信用幣

Bill Master

Bill Master 是連接在電源插座與電器之間的智慧型省電裝置,透過藍牙與智慧型手機連結,電器使用資料自動上傳到雲端,在系統中自動計算使用時間等狀況,從而達到自動斷電的目的,未來也能提供省電建議。根據創辦人所言,Bill Master 可幫具有待機模式的電器一年省下 700-1000 台幣;同時可以分析耗能效率,建議是否該換掉老舊家電。明年第一季 Bill Master 將在台灣上市,下半年預計進軍歐洲,定價 49.99 美金,台灣優惠 999 台幣。(Bill Master

QBit

QBit 本身是一家以軟硬整合為根基的公司,致力於把手機當作一切的控制器,將手機連上一切 可能的 sensor,並創造消費者想要的功能,同時我們也致力於將普通的功能軟體遊戲化,讓使用者產生更多的興趣,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2012 年,單車佔運動用品市場 14% 510 億美元,QBit 看準單車市場,企圖解決現有單車轉速計、踏頻器遭遇的問題(安裝費時,無法在健身房等地使用),以自己研發的智慧型腳環「FlyFit」代替,搭配 app 提供時下最流行的健康照護。預計年底將於 Kickstarter 展開群眾募資。

iTouch

結合觸控技術、互動主機、內容應用,開發智慧型互動廣告媒體機器,並以雲端網路支援影音廣告,吸引顧客,或者與消費者互動。實際應用上,可把叫號功能與智慧型手機結合,避免客人枯等的狀況;或者在服飾店中模擬穿搭。目前 iTouch 跟 30 家台灣連鎖商店、國外 3-4 家餐廳已有合作關係。(iTouch

歐米鎖屏

歐米鎖屏想要在 Android 智慧型手機解鎖畫面做訊息聚合的服務,提供個人化圖片及影片瀏覽,協助使用者消化大量資訊,他們希望未來能將廣告推播到解鎖畫面,不過恐怕要仔細考慮是否會引發使用者反感。(歐米鎖屏

Dailyevent

Dailyevent 與我們曾簡單介紹過的香港 Timable 類似,主要是以刊登藝文展覽、演唱會為主的活動網站,消費者能夠訂閱感興趣的藝人或地點,系統主動以電子郵件或 Facebook 推播未來將舉辦的活動給使用者。目前是人工輸入活動資訊,未來將開放活動廠商張貼曝光訊息。(Dailyevent

179 公益

179 公益背後是專注於經營高中校園的雜誌品牌「Koobii」,他們認為台灣有上千個需要免費人力資源的社服機構需求,但其實現今的社福機構已經出現資源分配有巨大落差的 M 型化現象(大家可以輕鬆舉出五個公益團體嗎?),加上目前台灣教育制度下,全台灣國高中生每學期有 600 萬個小時的社會服務需求。

相信不會有太多讀者喜歡過去因為學校規定而非做不可的「服務課程」或公益活動,179 公益希望能夠強調公益活動當中的交友、旅行與自我實現元素,一改學生看待公共服務的態度,以媒合需要人手的公益團體與需要畢業的學生。他們希望能在明年達到 100 家機構與 20 萬學生的目標。

Learning Bar

Learning Bar 想解決產學脫節、程式設計師人才匱乏的問題。他們認為網路公司直接開班授課是最直接的解決之道。而 Learning Bar 的角色就是從旁協助開班的細節、學員篩選、並開發線上工具促進公司內部與學員的交流,增加未來挑選人才的參考價值。現在已與同為 AppWorks 畢業生的 CHOCOLABS 合作。(Learning Bar

瑞德感知

瑞德感知研發的「智慧型防火逃生系統」,針對城市中有大量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的火災逃生提出解決方案。這個產品來自他們團隊在 2011 年獲得微軟潛能創意盃全球總決冠軍作品。此系統當火災發生時能即時以感應器取得的數據(煙霧、溫度)等等,經運算後得出有效的逃生路線,搭配動態的 LED 指示燈(而非現行的印刷式指示牌)協助受困人員在第一時間逃生。該系統可與現有消防設備整合,提升救災效率。目前產品已由群聯電子/群耀科技量產製造並與中興保全合作打入消防市場。(瑞德感知

結語

本屆 AppWorks 共招募 23 個團隊,站上舞台展現將近半年育成成果的共有 16 組。不若往年團隊相對年輕,今年初生之犢似乎較少,許多創辦人或團隊都已有相當的背景資歷,例如學歷、創業經歷豐富的 Tildespace 創辦人 Stefan、或者曾創造 hTC sensation 輝煌的 Bill Master 創辦人 Antony 等等;已有營收的公司也不少,Doremi Star 是在公司經營三年之後才接受育成,創辦人江世翔表示,加入 AppWorks 主要是想增加接觸創投或提高融資的機會。

而沿襲上屆 AppWorks,本次也可看到不少軟硬整合的團隊,節電服務 Bill Master 尤其備受期待。另外,上屆已有專做寵物鮮食的「輕寵食」Doggy Willie,本屆也可看到兩家以寵物為主題的團隊(其中之一是 Tildespace 創辦人仍在進行中的「寵物主義」),而且營收都十分可觀。

比較可惜的是,雖名之為「Demo Day」,但真正有示範產品的團隊並不多,甚至有幾組是連網站都還尚未成型,或只以 Google 網站模板充數,有點令人失望。

在今天的舞台上,海歸或者從小就在美國長大的創業者不少,當主持人問及台灣的優勢時,他們不約而同回答:台灣人才的天份與能力不輸矽谷,不過在態度與視野上太侷限。這個論調我們已經聽過無數次,各位創業者,您覺得呢?

對了,各位 Inside 的讀者們,如果今天您也有去 AppWorks Demo Day(或是看了線上轉播),網路趨勢共筆部落格 Circle 的創辦人 Ken Hsu 在 Google Doc 建立了一份文件「AppWorks #7 DEMO 共筆」,讓參與者對今天上台的團隊進行評論,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看看。(提醒各位:共筆的內容沒有經過審核,很難確認評論者是否親臨現場,而且評分結果很可能遭到修改,請讀者們要斟酌。)

賀元與薛曉嵐,昔日網路金童玉女今何在

Posted: 18 Nov 2013 02:53 AM PST

各位讀者是否還記得 台灣資訊科技界的創業前輩——「資迅人」創辦人賀元與薛曉嵐呢?從獲得 Intel 投資到創造三億元的營收,最後在 2000 年 4 月難敵網路泡沫化黯然退場。儘管當年如日中天的資迅人沒有熬過網路泡沫危機,但賀元與薛曉嵐仍持續投身於網路資訊產業,以下將概述「資迅人」的興衰,以及賀元與薛曉嵐的現況。

136713027161672013042814230315_09490Photo Credit

1995年,賀元剛從交大電子工程學系畢業,隨後進入臺大商學研究所就讀,因緣際會下認識當時就讀政大企管研究所的薛曉嵐,兩人與朋友以新台幣 50 萬的資本額創辦資迅人出版公司,初期以資訊書籍出版業務為主,接著在 1997 年推出 IQ (Inforia Quest)搜尋軟體,成功打響國際名號。

開發 IQ 搜尋軟體之前,賀元認為當時搜尋網站的搜尋結果不夠完整,容易遺漏沒有被該搜尋網站登錄的網站,故基於自身需求,賀元開發出能搜尋「搜尋網站」的搜尋引擎,透過關鍵字搜尋,電腦會主動到所有搜尋網站進行資料檢索,再依照各個搜尋網站的登錄交集次數排序結果。企管背景的薛曉嵐將賀元開發的程式包裝為商品,以「IQ」為名踏入美國市場,在美國電腦雜誌評比中得到五顆星大獎,獲得國外專業媒體好評,薛曉嵐趁勢積極造訪國際經銷商,推出七國語言版本進軍國際市場,四年賣出 800 萬套「IQ」搜尋軟體。

接著 1998 年 8 月推出中文網路通訊軟體 CICQ,當時全球五大洲註冊人數突破一百萬人,並在矽谷設立公司、整合全球經營佈局,賀元與薛曉嵐正爲將「資迅人」推上美國高科技類股龍頭市場 Nasdaq 進行上市規劃。技術加上全球業務佈局發展出完整的營運模式,讓「資迅人」成為 Intel 在台灣投資的第一間網路公司。Intel 投資入股消息一出,賀元與薛曉嵐成為網路資訊產業的話題人物,運用創投資金在市場上大舉造勢,同時從上市企業高薪聘請經營人才打造經營團隊,「資迅人」成為那個年代網路創業的經典。

自 1997 年開始,創投資金挹注與投資者的投機活動造就網路資訊產業一片榮景,許多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企業相繼成立,網路資訊產業的蓬勃發展,帶動歐美及亞洲多國網路科技相關類股的股價快速上升。然而過度吹捧網路產業與投入大量資金的結果,在 2000 年 4 月美國 Nasdaq 崩盤後引發網路泡沫化,許多企業相繼倒閉,「資迅人」習慣拿創投資金以免費形式拓展市場的做法受到衝擊,沒有資金挹注與穩定營收來源,讓「資迅人」最終面臨財務危機,最終黯然退出市場。

賀元:Geek Out 與 Geek Pulse

螢幕快照 2013-11-18 下午5.59.09Photo Credit

時間拉回現在,賀元目前擔任 Geek Out 與 Geek Pulse 的技術開發,Geek Out 與 Geek Pulse 是結合數位類比轉換器 DAC 與耳機擴大機的一體機,兩者差別在於 Geek Out 是隨身 USB 款,體型小易於外出攜帶使用,Geek Pulse 則是家用型的桌上一體機。產品構想來自於人耳聽不見數位音源,因此許多裝置必須將數位音源轉換為類比訊號人類才能聽到聲音,然而大多數數位轉換為類比的裝置使用較低階的零件,因此即使用再好的耳機也無法享受高音質,故 Geek Out 與 Geek Pulse 改善此一情形,透過 Geek Out 與 Geek Pulse 的轉換,讓使用者能聽見更高音質的內容。

Geek Out 先於 2013 年 8 月在 KickStarter發起募資,募資影片中可以看見久未現身的賀元,募資目標金額為 28,000 美元,一個月後募資截止,募得 303,061 美元。

GeekGeek Out

目前 Geek Pulse 正在 indiegogo 進行募資,募資將於 2013 年 12 月 20 日截止,產品預計在 2014 年 4 月出貨,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看看。

geek_pulse_sound_roomGeek Pulse

薛曉嵐:Chineasy

photo-mainPhoto Credit: Chineasy

今年 2 月,薛曉嵐在 TED 發表 Chineasy (中文易)圖像式中文字學習系統,4 月經富比士雜誌刊載,引發外國媒體討論,Chineasy 以字卡上的部首字配合圖像、動畫講解字意,再由部首字衍生其他字詞,創造外國人學習中文字的全新方法。Chineasy 的網站包含從部首字、組合字到詞句的漸進式教學,另外還有中國文化專欄,打造出完整的中文學習環境。7 月 Chineasy 登上 KickStarter 發起募資活動,目標 75,000 英鎊,最後募得資金為 197,626 英鎊,將於 2014 年春天出版學習書,同時電子書、字卡、App 也在製作中,預計同樣在 2014 年上市。

8-radicals-1部首字(火、木、日、月、人、口、門、山)

螢幕快照 2013-11-18 下午4.38.36根據部首字衍生其他字

螢幕快照 2013-11-18 下午4.37.43衍生字詞

被 Y Combinator 踢回家後,我獲得了 650 萬美元融資

Posted: 17 Nov 2013 06:25 PM PST

01

本文由電子商務社群平台 Storenvy 的創辦人 Jon Crawford 撰寫,詳細介紹了他的公司在被 Y Combinator 接受但又因團隊解散的原因而被 Y Combinator 踢回家的過程,以及他如何與妻子兩個人又把公司一步一步帶上正軌,最終獲得總計 650 萬美元的融資。這篇文章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作為公司僅有的唯一創辦人,他 ​​很好地利用了灣區的資源和人脈,慢慢地把 Storenvy 帶入使用者和投資人的視野。

在 2008 年,我創立了 Storenvy ,一個基於社群網路的電子商務平台,為人們提供免費簡易但卻精緻的線上商店。關於 Storenvy 最特別的一點就是它完全是圍繞線上社群建立起來的,並且我們整合了所有線上商店的功能,試圖打造一個社群電子商務市場,更具體的形容,我們就是「Tumblr 版的電子商務」。

不過在 2010 年的時候,我進入了 Y Combinator,然後又被踢回了家,共同創辦人也走了,但然後我又從一些重要的投資人那拿到了150 萬美元融資,再然後我又獲得了500 萬美元的A 輪。這就是我的故事,這就是 Storenvy 的故事。

外來者

在去年春天我就開始認真思考如何為公司找到融資。我熟通Ruby on Rails,是個典型的產品人,而在當時我對創投一竅不通。Storenvy 是我的第一次創業,但我住在矽谷之外的堪薩斯城。不過在我們有了一些不錯的產品、早期的關注度和一些人脈之後,我走向了灣區,去和一些我在AngelList 上認識的有名的創投接觸。

02

會面都還不錯,回應都很正面並且都有約到下一次會面,但仍然沒有確定下來的承諾。這些創投當中有個我比較熟的邀請我去吃早餐,當時還有另外四家新創企業的創辦人,他們其中有幾個正在Y Combinator 的孵化中。我並沒有太多想關於Y Combinator 的孵化因為那時我們已經有了產品、客戶和營收,我只是想盡快拿到投資以招聘更多的員工。但在早餐時有個人很喜歡我們在做的東西,他寫了一封Email 給Harj,Y Combinator 其中一個合夥人。但是是5 月中旬,Y Combinator 夏季的申請報名已經截止了,但在第二天我和Harj 喝了杯咖啡之後,他就邀請我去進一步地面試以獲得Y Combinator 的錄取。

一周後,我回到了舊金山並去 Paul Graham 家裡坐了一個小時,之後我又直接去了機場。與 Paul 和 Harj 的談話可以說是一種體驗,Paul 常常問些很刁鑽的問題,並且總是在我嘗試著回答事打斷我,但他的建議的確很有遠見。由於他創立了 Viaweb(之後被雅虎收購,更名為雅虎商店),Storenvy 對他來說好像一個親密的產品。「這很有趣,我們從來沒有投資過一家打造線上商店的公司」。

我和他談了有近一個小時,這對於平常只有15 分鐘的 Y Combinator 面試來說,很少見。之後在去機場的路上,我又接到 Paul 打來的電話,告訴我他們希望能夠投資我。那種感覺爽呆了,我進了 Y Combinator,世界上早期新創公司的精英育成中心。而我甚至沒有填過任何麻煩複雜的申請表。前途很光明。

之後我發了一些慶祝的 tweet,雖然我一直被告知最好把好消息留在最後,但不管如何,我實在是忍不住。我自認為我自己並不屬於矽谷,我是個外來者,但卻拿到了一張入場券。唯一的問題就是:夏季的育成在 7 天後就開始了,而我必須在這段時間內把公司搬進灣區。

03

我還想在這裡告訴大家一些內幕,這很重要。Storenvy 是由我和另外兩個人共同創立的。當時我們打造了產品的原型,在不同的城市(堪薩斯、聖地牙哥和奧蘭多)。另外兩個人都非常聰明、很有創意並且做事認真,他們都已經成家,所以我是知道搬去灣區對他們來說很為難,雖然他們很願意很想這麼做。當時我們談論了很久,在 Y Combinator 開始前兩天,他們還是決定不去,因為創業生活並不是他們想要的。他們更希望在家裡運營我們當時創立的另一個 T 恤印製公司,一個把營收用來營運 Storenvy 的公司。而我就在接下來的 36 個小時裡收拾東西,準備出發。

災​​難

在 Y Combinator 開始前一天,我發了一封 Email 給 Paul 告訴他我們的團隊有了變化。當時我並不覺得這會是一個大問題,我天真地認為他會給我一些關於如何處理新情況的建議。但是,哎,Paul 對於這個改變很不高興,但我也只是做了我認為對自己公司最好的決定。不過在幾個小時後,我還是和妻子、狗以及所有家當登上了去往灣區的飛機。7 天時間根本不夠在舊金山找到一個像樣的房子,所以我們暫時住進飯店,而誰也想不到一住就是一個月。

第二天一早,Paul 就回了我郵件並且安排了一個與整個 Y Combinator 顧問團隊的會面,試圖討論一下 Storenvy 的未來。由於我當時還沒車,我沒有太多空閒去想太多,花了 100 美元搭計程車就去了山景城(Mountain View)。在走進 Y Combinator 的路上,感覺很不錯,就像是一個新創企業的大學一樣,你能夠感受到裡面的滲出的能量和智慧。我和妻子坐在那等 Paul 和 Harj,我試著擺弄手機,但實在是無法集中注意力。他們會說什麼?我開始緊張起來。

現在我其實並不太記得當時會面的具體細節,我只記得強迫自己冷靜下來,並試圖成熟地處理壞消息,但一切都是白費功夫。我想要說服 Paul 我能夠重新打造團隊,這並不會影響到 Storenvy 的潛力。而他拒絕我的主要原因是改變太多了,並且他們不太看好只有一個創辦人的新創企業。時機不太對,不過我也沒辦法,只能一直向他們推銷我自己,強調 Storenvy 的前景,而他們似乎還是有些猶豫。等最後他們又到辦公室裡討論了之後,還是告訴我他們並不准備現在投資 Storenvy,但讓我等到冬季的 Y Combinator 再來。這就好像是我在手術台上失去了一位病人一樣,你如何能接受在同一天進入 Y Combinator 然後又被踢回家?我很理解他們的決定,但當時的我真的是很絕望。

04

我很失落地回到了酒店,但仍然殘存著希望,我到處發郵件,祈禱我身邊有人能夠告訴我該怎麼做才能改變 Paul 的決定。但一過就是 5 天,結束了。

媽的。

我在一個不熟悉的城市——沒有團隊、沒有資金、住在酒店,那一周的變化實在是太爛了,簡直就是天堂到地獄。

而這正是大多數人會放棄的時候。但我是個非常頑固的人,當我真正想要做什麼事時,我不知道放棄是什麼。當時我的確花了一些時間才回過神來,甚至也想過「嗯⋯⋯我是不是應該去我媽那呆幾個星期”,但那些念頭很快就沒了。我還有一些可以支持幾個月的現金,我決定繼續下去。

拼命

我知道如果我仍然希望我的公司能夠走到預想的那個階段,那麼我必須待在灣區,所以我和妻子第一件事是先把住所找到。在六月份我們搬到了一個臨時的公寓,然後我就開始瘋狂地參與社交活動。無論早餐、中餐、晚餐都會和一些灣區的創業者們一起,我一向是一個比較容易打入人群的人,性格也外向,網路名聲也不錯,而現在有開始參加一些創業會議之類的活動。而我妻子更是開始表現得像一位共同創辦人。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 Facebook 和 Twitter 進行推廣,但我們是以一種更加私人的方式進行的,而不是像大多數公司一樣以官方的名義。我們把我們的真實身份公佈在 Storenvy 社群裡,讓大家了解我們是誰。我們每週都會隨機贈送一些贈品並製作一個好玩的影片來告訴大家誰贏得了獎品,人們很喜歡這樣。我們的使用者實實在在地開始和我們有了一種關聯,而這樣的透明度,是有正面的意義的。

幾個月後,Y Combinator 的 demo day 開始了又結束了,而我們的狀況也開始好轉。我能從每個月增長的使用者趨勢中看出,已經到了一個需要第二次融資的階段了。我可以寫一些關於我是如何融資的一些技巧,但是說實話,看 TechCrunch 的文章就夠了。在接下來的四周裡,我不僅拿到了確定的協議,甚至我決定把原來初定的融資金額加倍,好讓給多的人參與進來。最後,從一系列的投資人身上,我們拿到了 150 萬美元的融資,包括了 Spark Captial、First Round Capital 等等。(再之後又獲得500 萬美元的A 輪,不過這是後話了)

人們開始詢問我是如何做到的。在我這一年的經歷中,我學到最多的就是「別做什麼」,只是我還是沒學會。但實話實說,真正對我有幫助的其實是一個事實,我已經失敗過一次了,並不怕再次失敗。投資人很喜歡創辦人的一種特質,那就是彈性。你可能會說說不定是因為我被 Y Combinator 踢出的經歷讓我拿到了融資,這就好像是一個不錯的賣點,但其實是因為我挺過了低潮期並且一直沒有放棄 Storenvy 最初的願景。

05

我想說明的一點是,我非常尊敬 Paul 和Harj 等 Y Combinator 的團隊,他們是一個為新創企業服務的非常棒的專案。Paul 放棄Storenvy 的決定是對的,在當時的情況下。我也很希望當時事情能夠成功,推薦所有的新創企業都可以嘗試著報名。但我也希望大家明白,Y Combinator 的拒絕並不等於市場和使用者的拒絕。

這一年的經歷非常珍貴,一年前我絕對不敢想像事情會這樣發展下去,現在我住在舊金山,全家都在。我過上了我希望已久的創業生活,如此熱愛!

最好玩的地方在於,我並沒有感覺到任何成就感,只是覺得終於得到了我希望得到的資源。

我一位朋友曾說過:「一個公司是建立在三個點上的:願景、團隊和引導力」。現在我們已經有了願景和引導力,我正在努力建造一個團隊。

[本文編譯自:joncrawford.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