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親愛的專案經理,我恨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親愛的專案經理,我恨你

Posted: 10 Nov 2013 04:45 AM PST

3182571567_848b6ea749_z

(Photo by WoogyChuck。英文原文:Dear Project Manager, I Hate You,本文轉貼自外刊 IT 評論,並略有編修。)

專案經理,我恨你,而且我知道你也恨我。我真的不理解,你究竟是做什麼的。

你是一個多麼獨特的角色呀,幾乎每個公司都要雇用你這樣的人。可在不管大大小小的專案中,你與其說是幫忙,不如說是添亂。我堅信,大部分的專案經理可以用一個技術頭來替代,我是認真的,難道一群聰明的人真的需要另外一個人來替他們「管理」專案嗎?

下面是7種專案經理讓我惱火的事情。

1. 你拿不出任何有用的東西

我知道這話很刺耳,但這是事實。我打過交道的所有專案經理都沒有貢獻過任何價值。如果專案上出現了問題和麻煩,你只會催促我們搞定它,給我們壓力,可這是我們需要的來自你的支援嗎?

2. 你是一個資訊黑洞

你更善於積極跟你的上級管理者交流溝通,而不是跟你管理的團隊。結果,重要的專案資訊根本沒存到你腦子裡,只有在一些特殊時候,通常是上線最後期限的前幾天,你才會關注。上級管理者和開發人員之間出現了一堵牆,你就是阻擋資訊流通的那堵牆。

3. 你把所有人都當成工具對待。

你把所有開發員都當成可以隨意消耗的資源。你告訴他們如何和何時要完成一個功能。你從來不理會我們對專案的想法。你幾乎沒讓我們參加過有高層領導參與的討論專案計劃和實施的會議。如果在這些會議中有開發者參與,大老闆們一定會投入更多的資金來讓專案成功。

4. 裝腔作勢,譁眾取寵

你實施的就是一個傻瓜專案開發方法,靠著講些最新的專案管理詞彙來讓大家認為你很聰明。可我不是一個「瀑布法 vs Scrum vs 敏捷法」的粉絲,它們各有長處,但大部分時候它們都是浪費時間。我真的需要把工作分成小塊,放到一個sprint裡嗎?(順便說一句,請不要再把sprint當成時間單元。)為什麼我需要每日站著開會,我早就清楚每個人都在幹什​​麼,如果我不知道,那是因為我不需要知道或不想知道。

5. 你召開了太多無用的會議

這點我都不屑於說。

6. 你獨攬所有榮譽,責備全都推給我們

因為有你人為的一堵牆(第二點中所說),當專案成功時,你把榮譽和光環全都攬到自己身上。上層領導只能這樣做,因為他們不知道實情,他們不知道還有開發者。而當事情不順利時,你卻撇的一干二淨,受譴責的總是開發者。

7. 毫無用處的進度監控方法

你熱衷於用Excel創造出進度監控圖表,拿到會議上向人們展示你取得的進展,儘管你對此沒有做出任何貢獻。為什麼你要糾纏不休的讓開發者填寫每日工作報告。我們給你那些進度數字,是因為我們知道你要拿這些數字敷衍他們,讓自己臉上好看。

總結得知,大多數是專案經理都是在爭取自身的最大利益,並以犧牲周圍的所有人為代價。這能怪誰,這個社會的壞風氣在鼓勵這種行為。也許最好的辦法就是完全刪掉這個職務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